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与探索”主题论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探索 主题 论坛 实践 发展 农村 改革 温州 &ldquo &rdquo)
  

  昨天,由温州市社科联、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中共瓯海区委、中共永嘉县委联合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与探索”主题论坛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旨在研究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和经验,更好地推动新时代温州农村改革发展。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徐明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潘士远,温州市委党校教授、市社科联副主席朱康对,分别以“温州模式的再创新”“乡村振兴战略:解读与看法”“温州改革的龙港故事”为题,分析阐述温州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和经验,也就温州农村今后改革发展的方向、路径等提出思考。

  新中国成立不久,温州率先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帷幕。1956年,中共永嘉县委在燎原社(今属瓯海区管辖)开展“包产到户”的试验探索,被“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比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包产到户”试验早了整整22年。以“燎原社”为代表的“包产到户”实践,对于中国农村集体经济模式的探索和形成,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由此,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之一,永嘉“包产到户”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

  改革开放40年来,从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挂户经营制、股份合作制,温州农村改革大胆探索、不断推进,努力冲破旧体制的束缚,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民营企业从业主制家庭企业到股份合作制企业再到股份制企业的演进开辟了道路。为系统梳理总结温州40年农村改革发展经验,此前,主办单位启动“温州农村改革发展实践与探索”征文活动,4个月时间里共收到论文近百篇。部分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了昨天的主题论坛。

  在主旨演讲阶段,三位专家分别发表观点。徐明华认为,今后的改革,有三个问题要格外注意。首先,对于产业升级,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让个人、企业以及其他主体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政府要顺势而为。其次,要集聚创新主体、创新要素,给研究者、科技人员更多的空间,让人才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中成长。第三,要瞄准未来产业,抓住下一个投资风口并促进人口集聚。而实现集聚,就要深化户籍体制改革,让老百姓自主迁居,同时抓好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尤其是县域的管理体制,要真正做到放水养鱼,减少强制规划。

  潘士远主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表观点。他认为,温州农村发展的基础很好,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要因地制宜,尤其是在产业升级过程中除了善于抓风口,也不能放弃传统行业;二要重视本地人才的培养,发挥温州人善于创业创新的优势,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朱康对则以苍南龙港的发展为切口阐述对温州今后改革发展的建议。他认为,当年龙港农民城的建设对温州改革进程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如今的龙港小城市培育试点不仅能填补温州南翼城市化的断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发达镇的设市改革也有着推广和复制价值。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鲁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