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用制度强化工会委员履职尽责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委员 工会 强化 制度 温州 &rdquo &ldquo 活)
  

 (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日前,在浙江省温州市总工会十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新一届88名工会“两委”委员(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工会委员会)集体亮相。这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温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和《温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明确了“两委”委员履职的思想意识、权利义务、履职形式、业务素质等刚性要求。

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龙凤表示,要想把工会工作做得扎实,离不开每一位委员精准发力、全面履职。两个《意见》是温州工会第一次出台有关工会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相关文件。这也意味着,温州工会委员们又多了服务职工和基层组织的新工作方式、新载体,以及履职的刚性要求和制度保障。

为了让委员们更“接地气”,俯下身子“走访摸排沟通记录征求落实”,倾听到来自一线职工的声音,助力打造“务实型”工会,温州市各级工会将健全委员履职机制。建立委员联系基层制度,坚持重心下移、服务基层,每位委员联系基层工会,开展蹲点调研、政策宣传、上门走访、解决难题等活动;健全“工作日志”等制度,确保联系工作的实效。

温州市总还创设了不少委员履职载体:坚持就近、方便、有效的原则,划分委员片组,联系所在区域市工会代表大会代表,组织开展活动,推动落实工会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委员活动日”等履职活动,引导委员进街道(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科室、进车间、进班组,贴近职工,听取和反映合理诉求;依托智慧工会平台,推动建立“委员之家”综合服务管理系统,搭建委员履职服务工作和交流互动平台。

据悉,《意见》还明确了委员的“入口关”“出口关”。坚持严格委员人选标准和条件,完善委员推荐提名机制,突出政治标准,坚持道德品行要求,注重能力素质,体现广泛的代表性,进一步保证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对委员违法违纪的、不按章程或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决议履行职责的,视情给予约谈,对于情节严重的按《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有关规定予以撤换或罢免。

此外,温州市总将设置委员履职的考核指标,委员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提出建议意见、开展调研等情况,都直接体现在委员履职考核结果上。同时,对委员年度履行职责情况进行量化统计、综合评价,实行动态管理。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