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龙湾大破大立打造温州东部发展主引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引擎 东部 温州 打造 &rdquo &ldquo 科)
  
龙湾大破大立

打造温州东部发展主引擎

周琳子 黄日聪

在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和拆除违法建筑方面,龙湾围绕省委省政府、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铺开“大拆大整”七大专项行动。该区“快”字当头,日均腾拆139户以上,现已有7个整村(区块)完成100%签约,3个整村(区块)100%拆除,并即将完成2015年“清零”目标。

“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破”是为了更好的“立”。两对辩证关系的背后,立足点是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龙湾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的特色在浙南科技城,出路在城市化,关键在干部队伍。当前龙湾以“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主抓手,以打好城中村改造阵地战为重点,以大破大立的决心和勇气,努力拆出新空间、整出新面貌、建出新形象。

拔足飞奔在“大破大立”的征程上,龙湾腾出发展要素空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搭起立体交通枢纽框架,美丽家园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今年1~10月份,龙湾工业总产值336.14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逐季回升。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电商零售额达110.9亿元,同比增长33%。

拆出新速度 连片搬迁“腾”发展空间

作为温州全市体量超大的旧厂房拆迁项目——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仅用68天就完成了48家企业征收协议签订,征收土地面积449.6亩,现已拆除30家企业厂房。龙湾率温州全市之先,开启了传统工业园区连片搬迁的“破冰之旅”。

多年以来,科技城规划区域内,遍布低小散、高耗能、高污染的传统产业企业。尤其是北片区,前身为温州工业园区,分布着合成革、不锈钢、化工、机械制造等产业,业态落后,污染严重,整治改造刻不容缓。

源源不断地引进大项目、注入新活力,提升城市软环境,为项目引进腾出更多要素发展空间,成为最紧迫的事之一。“唯有从 源头 拔除,连片淘汰,成片更新,才能彻底根治污染现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党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下一步浙南科技城将全力推进“签、腾、拆、建”,争取年内完成一期征迁任务,明年完成1425亩的二期征迁,2018年完成龙江路以西全部旧工业区征迁清退,至2020年全面完成科技城区域内落后产能淘汰。

根据龙湾区出台的《关于在全区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从10月中旬开始到2017年底,该区全面开启“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内容包括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城中村改造、强力推进流动人口管理、“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旧市场搬迁整治提升等7方面内容,直击城市“痼疾”。

“上门发放催告单、在村内明显位置张贴通知单、张拉横幅……各地正迅速行动组织拆迁户抓紧腾空搬离。”龙湾区工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该区已完成对城镇国有土地上住房排查的全面查漏补缺和对农村危旧住房隐患的“地毯式”排查。

为进一步加快城中村改造的旧房腾空速度,龙湾区启动“布网式”宣传,树立“守护生命是一切工作的底线”“转型发展必须大拆大整”“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三种理念,一路传达到村居(社区)基层组织。该区强化问责机制,逐级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各条块、各岗位(网格)的工作职责,全面消除中心工作的责任空白点。

11月16日下午,龙湾区委负责人主持召开龙湾区(高新区)城中村改造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17年城中村改造计划:在制定目标任务上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在工作重点上突出浙南科技城、城市中心区等片区和蒲州、状元、瑶溪等街道,联动推进各处递进式发展;在清零、开工和土地报征等方面及时到位,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快速推进。

根据目标,龙湾区在今年已拆除违法建筑9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计划年内再拆违46万平方米,明年上半年完成拆违55万平方米。到今年底,列入2015年度、2016年度市级攻坚计划的村(区块),签约、腾空和旧房拆除均100%完成。明年完成全区城中村改造重点实施范围1.2万户以上的签约和拆除任务,实现“三年计划两年基本完成”目标。这一系列举措为开发建设腾挪更大空间,为产业转型积蓄更大动能。

整出新面貌 城市转型“搭”四大板块

作为团中央聘请的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温大学子傅智建在走过第7个创业年头后,带着已经壮大的“海龟”洄游。11月7日,他创建的温州浙南科技城海龟科技园正式开园,包括3D人体照相亭、智能家居安防、智能机器人等在内的16家科技型创新企业已经入驻。

该海龟科技园由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与浙南科技城管委会联合打造。作为产业融合型孵化器,园区总面积约7600平方米,可提供办公位600多个,政府对入驻园区的创业者提供优惠政策,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全方位的咨询、管理、创业孵化、投资等服务。

不止是吸引“海龟”洄游,还有越来越多的科技创业项目和海内外人才正慕名而来。

今年6月,在第二届“创新梦·家乡行”暨“智汇龙湾·创业浙南科技城”活动上,5个科技创业项目签约意向,准备落户浙南科技城。龙湾区(高新区)区委相关负责人忙着筹备各种大型项目路演活动,并接待来自海内外的16位“国千”“省千”专家。

在此同时,“大牌”科研院所也纷纷落户。中科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温州博纳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温州泛波激光有限公司、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研发企业和平台的签约,意味着龙湾真正成为吸纳和汇聚“凤凰”的“梧桐树”。

眼下,温州的“硅谷”浙南科技城正在如火如荼建造中。它位于温州主城东部龙湾区、规划面积约28平方公里,是温州正在建设的规模最大、主题鲜明的科技创业创新空间。搭建平台、积极引才、孵化服务……浙南科技城集聚起超强资源,掀起一股信息经济创业创新大潮。今年作为启动年,浙南科技城已完成融资45.6亿元,对接项目150多个,省“千人计划”产业园创建启动,首批总投资58亿元的八大项目已于8月集体开工。

不止是浙南科技城,如今龙湾以“北创新、南崛起、东拓展、西更新”空间布局发展,打造出了浙南科技城、都市中心、临空经济、时尚创意四大板块,承接全世界温州人的回归发展。

在临空经济板块空港现代物流园区内,我国快递业中“邮政、圆通、申通”等速递主力均已落户。“选择空港现代物流园区,主要是看重园区的交通优势及周边的辐射能力。”申通快递温州负责人说道。据了解,申通快递温州电子商务产业园总投资5.9亿元,用地面积184.26亩,计划2019年建成。项目将提升申通快递浙南区域的行业竞争力,并吸引中大型电商入驻龙湾,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转存、配送服务等一站式仓配服务。投用后预计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税收达2000万元左右。

策应温州城市东移战略,以状蒲片为核心的时尚创意板块,将通过城市有机更新,形成瓯江路滨江居住、机场路时尚消费、温州大道汽车服务、文昌路科研与文化创意、市域铁路S1线站点周边休闲商业的功能格局,打造特色鲜明的时尚商圈和文创社区……未来3年里,龙湾区计划投资76.49亿元,155个项目齐发力,打造集行政、商业、金融、文化于一体的温州东部新城发展主引擎。

建出新形象

立体交通“绘”枢纽蓝图

眼下,龙湾城市转型升级的大幕已经拉开。得益于天然的地理位置,近年来龙湾国际机场、码头、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快速路等交通设施汇集,进一步提升了该区集聚辐射能力,为产业升级积蓄动能。

对外交通,龙湾加快建设市域铁路S1线、S2线、甬台温高速复线、330国道、228国道等一批项目,加快谋划金丽温高速东延伸线、温州东至机场公路等项目;对内交通,该区布局“九横八纵”道路网……各大项目的叠加效应,使当地交通基础发生由量到质的巨大变化。今年1~10月,该区重大交通项目已完成投资30.65亿元,完成率86%,其中区本级完成投资3.35亿元,完成率111%,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工程总体投资33亿元的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让如今去往温州机场的市民可以从瓯海大道直通T1航站楼。待工程全部完工,经过三层立体互通,可直达T2、换乘市域铁路S1线等。这为“温州城市东部组团”和“航空大都市”奠定了设施基础。

在温州东部发展的“主阵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瓯江南口大桥正朝着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进行最后的冲刺。该桥起于龙湾国际机场北面,终点位于灵昆岛海堤,通过机场段接线,分别与已建成的滨海大道和机场路连接。工程主线桥总长2750米,桥梁宽36.5米,按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兼具城市道路功能标准建设。大桥建设不仅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便捷联接温州市区建立了有形通道,更为龙湾区的招商引资和对外发展带来了无形纽带。

大刀阔斧搭建立体交通枢纽的同时,龙湾还为交通拥堵开出“方子”。根据最新出炉的交通治堵五年规划,未来3年内,龙湾将对道路、公交场站、停车、慢行、交通管理提升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投资合计约41.76亿元。

龙湾规划提出“完善供给”和“提升管理”两大策略,计划实施“道路系统完善工程”“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停车资源整合工程”“慢行系统延伸工程”“交通组织优化工程”“交通秩序改善工程”等六大工程。

目前,龙湾骨干路网系统已初步成型,各等级道路总长约338公里。根据计划,该区每年将新建、改造道路8~10条,年均建设道路长度约15公里,计划每年打通断头路5条以上。

当前的龙湾,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黄金机遇时期,随着连片拆改、城市转型、交通优化等优势的叠加,让潜力巨大的新城更加前景广阔。面向未来,龙湾将发挥引领创新、聚集辐射的核心功能,在“破”与“立”之间大胆探索,不断实现突破与发展,以脚踏实地的精神,把城市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来源:浙江日报(杭州) 责任编辑:葛芳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