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温州古村保护与开发矛盾交织 如何长远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如何 长远 发展 矛盾 保护 开发 温州 村落 历史文化 &)
  
核心提示:千百年来,瓯山越水孕育滋养着众多历史文化村落,它们扎根远离都市的青山丽水间,是‘活的’历史文化瑰宝。温州历史文化村落资源丰富,但对其保护与开发时常陷入困境。








一座座“古村”,近来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

记者昨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获悉,目前,《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正处于前期调研阶段,已列入我市2017年立法计划,最快将在明年内问世。

而日前召开的市政协主席会议,也将议题锁定“古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开发商、专家学者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开发话题进行热议,分析痛点与难点,纷纷为之建言献策。

古村的保护开发,缘何引来如此众多关注?

“千百年来,瓯山越水孕育滋养着众多历史文化村落,它们扎根远离都市的青山丽水间,是‘活的’历史文化瑰宝。温州历史文化村落资源丰富,但对其保护与开发时常陷入困境。”市政协调研组成员在永嘉实地调研后说道。

走出保护与开发并重之路,正是各地要探索的命题。

温州古村家底丰厚

2个“国字号” 12个“省标杆”

我市历史文化村落量大质优,部分村落几年前便被外界发掘、关注。

2010年,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和乐清市仙溪镇南阁村,入选了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为温州首次摘得这一“国字号”名片。随后,温州越来越多古色古香、景致优美的历史文化村落走进大众视野。

据2012年统计数据,我市具有较高保护利用价值的历史文化村落146个,其中古建筑村落106个,自然生态村落14个,民俗风情村落26个,数量超过全省七分之一。此外,全市还有古建筑4000多处,不少不可移动文物零星散落在各地乡村。

“基于当时调查统计结果,我们在2012年启动实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百村千处’创建工程,以此推进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市委农办主任张亨利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完成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村54个,项目点537处,并计划今年内完成项目村44个、项目点300处。目前,永嘉岩头镇苍坡村、苍南桥墩镇碗窑村、平阳顺溪镇顺溪村等12个村,被列为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重点村。

保护开发矛盾交织

古村发展何以顺利推进

走进永嘉林坑古村,路两旁的竹木屋舍透着浓郁古风,但部分房屋翻修痕迹略显“突兀”:家家户户雕梁画栋,清一色地挂上“农家乐”“民宿”的牌子,古村商业气息渐浓。这是日前记者随市政协调研组实地调研时看到的画面。

在市政协主席会议上,有与会人员就提出,虽然对历史文化村落的政策扶持力度逐年增加,但在没有合理规划的情况下盲目推进开发,个别古村的原始风貌已被“操之过急”的开发消磨损耗,村落发展陷入进退两难的瓶颈。

在一些地方,保护历史文化村落这件事变得困难。乐清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仙溪管理所所长张仁俊说:“村民有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古宅保护与此相冲突,所以他们就在古屋上搭建违章建筑,甚至故意破坏村落设施,导致文物和古迹加速损毁、消亡。”永嘉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同样感到苦恼,他透露,岩坦镇也努力兼顾村民安置与村落保护开发工作,使安置房修旧如旧,保持原始风貌,但该方式大大增加成本,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成为新的“拦路石”。

为遗产撑起保护伞

地方性法规有望明年出台

瓯海区泽雅城郊休闲旅游区规划建设局局长陈冬成说:“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开发必须规划先行,根据每个村落不同特点编制规划,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内涵、剖析产业优势,为保护与开发工作提供科学、细致、个性化方案,从而避免‘边开发、边破坏’和同质化竞争的现象。”市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胡念望补充道,规划中还应注重保障村落原住民的基本利益,进一步调动他们参与保护开发工作的积极性。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获悉,计划明年出台的《温州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目前正处于前期调研阶段,调研组自今年6月以来先后对苍南、永嘉、乐清等地的历史文化村落开展实地调研,并计划本月底前往瑞安再次调研。

“这部计划制定的法规中,对村级保护条目的制定是考验立法能力的重点,也是基层群众一直以来关注的焦点。”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办公室主任詹应区表示,每年的市人代会上,都有不少人大代表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开发提建议,呼吁市级层面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希望这部地方性法规出台后,能对基层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工作提供全面、科学的指导和规范,为宝贵遗产撑起保护伞。”詹应区说。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然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