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策应一带一路战略打造“升级版”开放温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开放 温州 打造 战略 &ldquo &rdquo 一带一)
  

  05月02日讯 30多年前的温州,是当时中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30多年来,温州在创新中发展,于争论中挺进,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中一个耀眼的城市。已“走出去”的温州,宜积极谋划,举全市、全温州人之力,“先行”变“先遣”,“先发”加“后发”,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升级版。

  一、五点看法

  (一)温州属于“一带一路”战略受益者。温州全球独有的信息网、资金网、供销网、商会网和乡情网,能最快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并受益。有形的温州和无形的温州(由散布海内外温州人构成)创造的经济总量出乎意料的大,为目前所奉行的理论无法完全解释的现象,为目前的管理所无法囊括的范畴,这是温州得不到足够重视,甚至一些温州人都为之困惑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温州应为“一带一路”发挥作用。温州是史上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站,是我国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首批13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是全国首个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港是我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温州及其腹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战略资源,其镇守浙江第二大江瓯江入海口,为温州西向腹地(如义乌)最近、最大、最直接的一个江海联运出海口。

  (三)温州有条件为“一带一路”出大力。温州最先提出“世界温州人大会”概念;2013年,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00多个城市的近1500名温州人代表参加第三届大会,共签约135个项目(总投资约2376亿元)。2014年温州外贸进出口总额207.8亿美元,其一半金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关。温州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及黄金海岸线中部,近一半国土在海上(海岛700多个),其向西通过拟建的温义高铁仅0.5小时就能抵达争做“新丝路新起点”的义乌,出海南下直奔“一带一路”福建核心区,出海北上是“一带一路”挑大梁的宁波-舟山组合港、上海自贸区。温州港距台湾基隆、高雄港分别约150和320海里,是浙江和长三角距闽台最近港口,邮轮可“夕发朝至”;其状元岙港区离国际海运航线30海里,其距日本那霸港约400海里,与朝鲜和韩国等港口或国家也相距不远,能“左右逢源”。

  (四)温州的“一带一路”建设大有文章可做。“一带一路”战略涉及60多个亚欧非国家和地区,40多亿人口,全球GDP的1/5。其中与温州互补性强的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不少。近两年,温商自发在其沿线积极布局投资项目,如青山集团在印尼投资8亿美元,规划建设中印经贸合作区青山工业园区。还有温商创建“印度温州轻工产业园”等。重商、分布广、数量多、知名度高的温州人,是“一带一路”不可忽视的潜在力量。过去“走出去”大多是自发、无序、无目标的,而今天“走出去”有组织、有序、有目标和国家鼓励,天地会更宽。

  (五)温州必须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错过千载难逢的多重和系统性的机遇,会丧失先发优势。温州的命运早与海内外联系在一起;其“两头在外”的经济格局,“外向型”的经济结构,温商遍布海内外的经济特性,转型升级的经济阶段,决定了其必须继续“走出去”,并与“一带一路”相结合。

  二、七点建议

  顶层设计要与摸着石头过河同步。要弄清“一带一路”建设温州可干什么、能干什么、该干什么和该怎么干。

  (一)正确认识“一带一路”建设对温州的重要性。国家认识到舟山的战略地位重要,其面貌就迅速改变。“一带一路”可能成为全球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2014年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达1.12万亿美元,占我国货物贸易总额的26%。该数字未来10年有望翻一番。史上丝绸之路主要是商品互通有无,今日“一带一路”层次更高、范围更广;西部大开发原注重跟东部连在一起,现在可直接向西发展,可选择余地更大。乘高铁出国旅行且“说走就走”将成为可能。“改革开放”主要是让国际力量“走进来”,“一带一路”主要是中国力量“走出去”。因此,要转变观念、超常规思维,与国家战略同步。

  (二)主动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方案。很多地方都争取列为丝路起点、支点、桥头堡、转运中心等。目前温商在海外拥有约18个境外商品专业市场,4个国家级、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数量列本省各地市之首。“一带一路”沿线涉及的53个国家和94个城市中,有温籍侨团116个。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温州能及人所不能及。无论能否被明文纳入“一带一路”下一步方案,温州都可在其中扮演一个角色。以往温州人大多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闯出去的,现已完成原始积累和全球布局的温州人的表现定会更出彩。

  (三)优化温州“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一带一路”战略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战略,属于大格局、大舞台,该开放度更高、包容性更强的跨国跨区域合作,需大视野、大智慧和大担当。“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温州和谜一样的温州,由于理论研究滞后,人们常会误读和误判,或脱离实际地看好或唯心地看坏,故得正确认识温州自身。

  (四)“先行”变“先遣”,“先发”加“后发”。民间力量有助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和快速推进。我国民间是温州人最早把市场大规模开拓到非洲。伊拉克战争一结束,温州人就到伊拉克做起生意……200多万在外温州人,有68.84万人为海外温籍侨胞,约占浙江侨胞总数1/3,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超过一半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敢于“闯市场、闯天下”、具有融入当地能力和自担风险的先行者,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先遣队员,是温州“人无我有”或“人少我多”的宝贵资源。温州海岸线总长1031公里,规划海岸线189公里,其中10米、20米以上深水岸线分别为67公里、10公里。“温州人”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先发优势与深水岸线等后发优势相组合,可转化为优质生产力。

  (五)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核心区。温州人兼具“善于拾遗补缺”和“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特点,现实要求将这两个近乎矛盾的特点很好地融合。丝路起点、支点、桥头堡和转运中心总是有限的,核心区也只有两个。“一带一路”需巨大投入,超出核心区甚至整个国家的能力;另外,核心区多多少少总有能量需辐射和吸收。积极谋划进一步走出国门的温州,对于毗邻的福建,早有投资的新疆,不应“视而不见”。

  (六)促进互联互通和温州总部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关键是通道建设,温州可以“金矿卖水者”角色参与。还应通过“连通高铁、提升机场、加密高速、发展城轨、筑实港口、强化枢纽”建设,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突破被边缘化困境。突出温州-义乌-合肥(杭温)高铁,温州至武夷山铁路,邮轮靠泊点,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区和国内知名航空大都市建设。温州拥有252个异地温州商会,230多个国外侨团,亟须实施“五化战略”(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建设“宜居、宜游、宜学、宜商、宜业”和海内外温州人的共同家园,给海内外温州人提供支撑与保障。

  (七)理顺关系、规避风险、形成合力。通道建设高潮过后,发挥通道作用是重点。“一带一路”上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和商流过去也有,只是流通会更多、更快、更顺。应理顺国内与国外、政府与民间、计划与市场、总部与分部、引进与走出、当前与长远、管理与服务、数量与质量、硬件与软件、线上与线下等关系,与之相适应。可组建联合舰队抱团出海,通过多领域、多行业、多形式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按国别、专业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提供咨询指导、风险评估和风险提示等,提升海外风险抵御能力。完善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和在外温州商会(侨团)联络处工作机制,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电子商务和新型保税物流体系建设。

  作者系温州市港航管理局总工程师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