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州强镇 > 正文
龙湾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工业 温州 龙湾 企业 经济 发展 全区 建设 成为 基地)
  
  一、龙湾区区情概况
  龙湾区建于1984年12月,是温州市的三大城区之一,也是温州改革开放的龙头和窗口。全区区域面积27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2.5万人,外来流动人口约39万人,现辖永中、蒲州、海滨、永兴、海城5个街道和状元、瑶溪、沙城、天河、灵昆5个镇,共9个居委会,147个行政村。
  从总体上看,龙湾具有以下三方面特点:
  1、区位优势较为明显。新龙湾区位于温州城市东部,是温州的东大门,东临大海,通过温州半岛工程与洞头联成一片;北依瓯江,经温州大桥与乐清、永嘉相邻;西靠鹿城,与市政府所在地隔路相望。区政府与市政府之间的行车距离只有十几分钟。随着市委推进“第三次跨越”战略深入实施,城市向东拓展、瓯江口区域整体开发步伐日益加快,龙湾成为温州大都市建设的主战场、城市的副中心和未来城市的中心。从温州未来的发展蓝图看,龙湾区在温州大都市的发展格局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其明显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各级领导、各类专家和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正成为各路英才投资创业的一方热土。
  2、经济实力比较雄厚。龙湾区是温州的工业强区、经济大区。截至2007年底,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82.7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完成财政总收入24.3亿元,比上年增长21.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达到10.05亿元,比上年增长23.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37亿元,比上年增长2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4亿元,比上年增长38.3%;外贸进出口总额10.6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6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73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5%和8.3%。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保持领先水平。
  3、区域投资环境良好。龙湾区投资硬环境正日趋完善,投资的软环境也深受外来投资者的称赞。随着龙湾城市化的大跨步推进,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所产生的滚滚商机,必将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回报率。龙湾依山傍海,河网纵横,自然资源丰富。有省级瑶溪风景区。海里有各类海鲜,灵昆的文蛤成为创汇农产品,是“中国文蛤之乡”。山上有各类山珍,有著名的大岙溪杨梅,是“中国杨梅之乡”。龙湾人文资源丰富,拥有唐朝的国安寺、宋朝的千佛塔、清朝的古炮台等一批文物古迹,国家级文保单位——永昌堡也坐落在龙湾。龙湾历史名人众多,有南宋状元赵建大、明朝嘉靖内阁首辅张璁等。由于具备良好的区域投资环境,域外资金已看好新龙湾这方热土。随着中心区建设的快速推进,旧城旧村改造的有序启动,各类工业园区入园企业的增多和一些重大市政建设项目的推出,大批区域外的财团、实业公司已跃跃欲试,谋求在龙湾的发展,前来洽谈合作项目的越来越多。
  二、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基本特点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和建设,龙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化水平也逐年提高。特别是在温州市区行政区划调整后,资源整合和优势重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龙湾区作为温州市“工业强区”和城市副城区的重要地位已日益显现。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是工业园区和特色工业基地成为产业集聚和提升的有效载体。龙湾区作为“工业大区”、“工业强区”,工业经济发展已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而特色工业基地建设是龙湾区域经济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全区现有温州工业园区、农业示范区等两个省级综合性工业园区和区中心工业区、蓝田标准厂房基地、海城水暖洁具生产基地、沙城食品机械生产基地、天河民用电器生产基地等八大特色工业基地,此外,温州民营经济科技产业基地由我区组织开发建设的1.24万亩土地已全面启动。据统计,2007年全区各类工业区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5%,有近四分之三的规模企业落户在工业区内,工业园区和特色工业基地的集聚能力和辐射效应不断增强。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瓯海区
·鹿城区
·南麂镇
·萧江镇
·南雁镇
·水头镇
·昆阳镇
·维新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