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外埠取经 > 正文
台州模式:草根经济和民主政治发展典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政治 发展 典范 民主 经济 模式 台州 义乌 更加 温州)
  

  中国社会科学院12月6日发布最新台州模式研究成果,对浙江省台州经济的发展模式给予了重新界定。研究认为,30年来,台州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从本地实际出发,探索、创造出了通过内生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和实现人民权利,经济政治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台州模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同发展的典范。

  这是自今年4月以来,由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以及台州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赴台州系统调研之后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浙江省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涌现出了以个体私营经济为基础,强调市场导向,具有“强市场”特色的“温州模式”,以及强调“党政有为”,具有“强政府”色彩的“义乌模式”。台州模式与温州模式、义乌模式有共通之处,但也具有独特的内涵和独立的价值。

  研究认为,从经济发展模式看,与温州相比,台州的工业化更具有内生型特点,即更加依靠自身的资本积累和更加明确的制造业发展路径的选择。在生产关系和经济制度方面,温州经济主体更多是个体私营企业,而台州则依靠其首创的“股份合作制经济”,即“草根经济”奠定了工业化的基础。

  与义乌相比,台州模式的经济类型和发展路径又有所不同。台州是以发展制造业为战略选择,而义乌在20多年中坚持“兴商建市”。相比较义乌小商品市场群,台州也因此而拥有了九大产业集群。

  另外,台州在经济组织、调控方式上,总体介于温州和义乌之间。与温州相比,台州政府在战略选择、规划、服务、管理等诸多方面更加积极主动;而与义乌的“强政府”相比,台州更加强调民营经济的自主发展,更加强调市场与政府的均衡。

  台州模式不仅表现在经济方面,在政治建设和政治发展方面,台州模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行了重要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例如旨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党代会常任制改革与试点,首先在台州椒江出现,20多年来,党代会常任制有力地推进了党内民主,在台州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台州模式在发展基层民主,民营企业党的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等方面都进行了制度革新。

  由于经济发展的内生型特点,台州的发展更依据自身资源,更依靠自我组织。台州改革开放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具完整形态,即更加全面地遇到自身发展的各种问题,更加依据自身力量和方式解决问题。

  对此,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认为,台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台州模式是一个范本,深刻反映出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一个地区如何依靠自身力量和采用适当制度,促使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朱菲娜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细分市场 上海小贷公司专攻初创型科技企业
·湘商研究应多言“商”少谈人文
·西班牙:商会地位举足轻重
·英国行业协会:工商企业“代言人”
·江苏规范行业协会行为“三结合两注重”
·上海美发美容协会率先设立预付卡保证金制度
·小瓜子“炒”出大产业 合肥筹建“炒货休闲城”
·温州一家报纸接连4天登个“睢”字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