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外埠取经 > 正文
乡镇企业 苏南农民的伟大创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伟大 农民 乡镇企业 没有 江苏 乡镇 无锡 发展 精神 资金)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的两大创造,它们大大改变了中国农业和农村面貌,给国家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中国乡镇企业发源地之一的原无锡县,寻觅乡镇企业诞生和发展的轨迹。

  现属无锡惠山区的前洲镇是当地乡镇企业兴起最早也是最发达的乡镇之一,曾担任过乡长和党委书记的杨志明向记者介绍了当初创办乡镇企业的缘由。

  前洲是个圩区,俗称无锡“锅底塘”。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当时县里三十六个乡镇,前洲粮食产量总是倒数第一,全乡每年要吃救济粮上百万公斤。据测算,解决前洲水害问题,需要上千万元资金,向国家要不可能,靠当时积累杯水车薪。为筹措水利建设资金,1970年开始,公社党委正式作出决定,由两位负责人专门抓社队办工业。没有技术力量就安排下放老工人培训,以老带新;没有设备就先土后洋,土洋结合;没有资金就努力苦干,勤俭办厂。到1976年全乡新办了73家乡村企业,实现年产值1500多万元,利润416万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乡镇工业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到1983年,前洲乡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0149亿元,成为江苏省第一个“亿元乡”。1986年,前洲乡工农业总产值突破4亿元,在全国5.8万多个乡镇中独占鳌头,成为“中国第一乡”。

  江苏省社科院徐元明研究员认为:“江苏乡镇企业在全国率先发展,主要是受农业过剩劳力寻求富裕之路的强大推动。建国后,江苏农村人口增加很快,50年代每年增加60-70万人,60年代多数年份增加100万人以上。人多地少,人增地减,劳动力大量剩余的压力迫使江苏农民以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形式,就地发展非农产业经济。”

  1987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说:“我们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最大收获,就是乡镇企业发展起来了”。这是对乡镇企业地位和贡献的最高评价,“异军突起”成为那个时代形容乡镇企业最多的字眼。

  据统计,到2000年,江苏乡镇企业已占全省农村经济的五分之四、工业经济的三分之二和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被公认为江苏经济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历届百强县评比的前十名中,江苏都是三分天下有其二。乡镇企业以及在此基础上创立的“苏南模式”对于江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可谓功不可没。

  作为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乡镇企业的兴起还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财富:首先是苏南干部群众那种“不唯书、不唯上”,解放思想,不等不靠,敢于冲破“两个凡是”极左路线的政治勇气;其次是不断完善,敢于自我否定的改革精神。从上世纪80年代初推广原无锡堰桥的“一包三改”,到90年代初推广吴江铜锣和原无锡东亭经验,到90年代中后期的产权制度改革,从“苏南模式”的创立到完善到自我否定,无不体现了乡镇企业不断改革创新的精神,使乡镇企业始终保持着强大的活力;其三是中国农民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没有原料、没有技术、没有人才、没有资金,面对困难,他们靠“四千四万”精神,创造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辉煌成就。(邹建丰)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细分市场 上海小贷公司专攻初创型科技企业
·湘商研究应多言“商”少谈人文
·西班牙:商会地位举足轻重
·英国行业协会:工商企业“代言人”
·江苏规范行业协会行为“三结合两注重”
·上海美发美容协会率先设立预付卡保证金制度
·小瓜子“炒”出大产业 合肥筹建“炒货休闲城”
·温州一家报纸接连4天登个“睢”字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