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外埠取经 > 正文
萧山模式:兼“苏南模式”“温州模式”之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模式 温州 萧山 经济发展 区域 制度 转型 变迁 成功 企业)
  

  日前,杭州市萧山区工商联(总商会)举行《转型与发展:萧山民营经济研究》一书新闻发布会。作为回顾与总结萧山改革开放30年成功发展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系萧山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工商联委托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是该中心“浙江模式”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书共计11章,50余万字,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行“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式改革,从时间和空间上为区域制度创新提供了很多的探索机会,不同地区也出了多种成功的区域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模式。浙江萧山的区域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就是众多区域发展模式中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模式,萧山的区域经济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在不同阶段经历了“苏南模式”和“温州模式”,同时在融合这两种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过程中实现了成功的转型,形成了自身的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并实现了30年持续高速的经济发展模式,涌现出了“万象”、“传化”等知名企业。不久前公布的2007年度全国民企500强中,萧山区入围企业达28家之多,一个区就占全国的5.6%,浙江省的14.9%。

  该书从经济转型的视角来研究萧山民营企业与地方政府的互动机制及区域的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该书提出,萧山区域经济发展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两个转型”:一是以企业转制的形式完成的乡镇企业向民营企业大规模转制为主要内容的制度转型;二是在空间发展战略与布局变化过程中以城市化与工业化两者关系转变为主要内容的城市转型。前者通过企业产权制度转型改变区域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中地方政府与企业家的激励结构,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市场制度的基础;后者是区域经济发展所依托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及要素集聚机制的改善,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细分市场 上海小贷公司专攻初创型科技企业
·湘商研究应多言“商”少谈人文
·西班牙:商会地位举足轻重
·英国行业协会:工商企业“代言人”
·江苏规范行业协会行为“三结合两注重”
·上海美发美容协会率先设立预付卡保证金制度
·小瓜子“炒”出大产业 合肥筹建“炒货休闲城”
·温州一家报纸接连4天登个“睢”字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