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到庄总的时候,对他高大的身材印象深刻,粗狂的外表很难让人相信他是一个南方人,更让我惊讶的是,看上去如此成熟的男人,竟是87年出生的。对于同样80后的我来讲,让我对他更加充满了好奇。

 深入访谈之后,让我彻底明白了一个不到三十的小伙,为何会有如此成熟的外表和老练的做事风格。  

 庄千业出生在温州市,这座全国有名的沿海城市,有着一个房地产行业内更加有名的团体,“温州炒房团”。房地产行业兴起的初期,温州人就已经在全国各大城市买房炒房了,震惊全国老百姓的温州老板一人买一层、买一栋楼的新闻也层出不穷。而温州炒房团的兴起也引申出一批专业的温州房地产人。

 庄总就是一个典型的温州式房地产人,他19岁入的行,当时还在读大学的他因为舅舅的一个电话而放弃了学业投身了房地产行业。而且家里人也支持他早点出来创业,从此也改变了他的人生。很难想象在什么样的家庭里会让一个在校大学生放弃学业去跟随亲人去创业,而且这个家庭当时经济条件也不错。仅有的解释就是——温州人!

 19岁进入房地产行业的他第一个职位就是案场经理,很多人都在羡慕他的起步点高,但是我知道他付出比别人跟多的努力才能更好的成长和沉淀。跟着他舅舅做了两年之后,他独立单干在温州成立了自己的分销公司。由于经验和项目的问题,代理公司不到两年就倒闭了。庄总说至今他都没有后悔开这家公司,虽然这家公司让他亏了很多钱,但是学到非常多的东西,他认为这个学费交的非常值。

 按照庄总的说法,他自己是野路子进入房地产行业的,需要更多系统和专业的学习,因此在2011年的时候他报考了北京大学房教中国的中国房地产策划师的培训和学习。后来又报读了首届商业地产策划师的培训班,当时他在班级里是最年轻的,可以说庄总在当时算是中国最年轻的商业地产策划师了。

 庄总告诉我,相对与家族里的亲戚来讲,他是个另类。因为只有他追求完美的策划,完美的操盘,更好的项目。而家里人更追求的是利润,因为家族每个人的追求方式不同,所以他们家族并不团结,有时候甚至会出现一定的利益冲突。但是大家至少还是和平相处,因为他们整个家族瓜分了长三角各个城市市场,他的舅舅目前在浙江区域绝对算最强的分销公司了,总部设立在杭州,目前超过15家分公司,并且购买了几十部大巴车带客买房。三表哥专注江苏和上海两地的商业地产项目开发。大表弟在杭州也拥有自己的房地产服务平台。其他几个表弟也在台州、丽水等多地拥有自己的分销公司,表姐在温州当地经营着多家中介公司。他的母亲和姨妈在温州多地也拥着自己的分销公司。按照庄总的说法,如果家族里的人团结起来的话,绝对在长三角地区有一定的影响力。

 一个29岁的年轻人,10年的房地产经验, 30多个项目经验,累积销售200万方,累积销售额超过200亿,6年营销总监经验。目前他已经成为了同时负责5个项目的区域总监。我相信在未来的房地产行业里这个年轻人一定能谱写一段行业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