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蒋弘毅-担五百万人用水安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安全 蒋弘毅 &rdquo &ldquo 检测 样品 水库)
  
   温州都市报讯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爷爷取《论语》中“弘毅”两字,当作他的名字;而从小到大,蒋弘毅似乎没刻意把这两字放心上。

 参加工作,蒋弘毅成了温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员。1989年出生的他,如今日常工作关系到我市8个县(市、区)、约500万温州人的用水安全,名副其实的“任重道远”。目前温州有能力检测藻类的人并不多,他是其中之一。

 珊溪水库是市区主要供水来源,蒋弘毅负责检测水中藻类是否异常增殖。他没想到的是,在校期间特别让他不待见的藻类,居然成了每天打交道的对象。

  检测藻类是种怎样的体验?每隔一个半小时滴眼药水

 在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蒋弘毅正在约15平方米的检测室里,专注于一份来自珊溪水库的水样。

  

 双眼紧贴显微镜目镜,左手拿着计数器,检测台上放着一叠记录的表格及一瓶眼药水、风油精——这是近日记者采访蒋弘毅时看到的一幕。他的身边,是大大小小检测工具、数十个装着水样的瓶瓶罐罐,还有计数器发出的“咔嚓咔嚓”声。

 看完样片,他揉揉眼,熟练地拿眼药水滴眼睛;眨巴眨巴睁开后,蒋弘毅朝记者笑笑,双手一摊,似乎在说:欢迎。

 差不多做完一次镜检的时间,蒋弘毅就要滴一次眼药水,平均间隔约1个半小时。而一份样品要做3次镜检,以保证检测结果的精确。

  为什么要这么频繁地滴眼药水呢?

 蒋弘毅说,显微镜通光孔射到目镜的光,有一定的亮度,盯着看久了眼睛会难受。“看完一个样品,相当于你盯着日光灯看6个小时数上面的黑点或灰尘,眼睛肯定会受不了。”

 记者坐上实验台,将眼睛贴近显微镜的目镜。虽然奇形怪状的藻类起初很吸引人,但没几分钟,目镜里的亮光照得眼睛酸楚,只想密密地眨眼睛。“别看太久,对视力有影响。”蒋弘毅扶了扶他500度的近视眼镜。

  今年7月藻类含量比往年同期高

  显微镜下他四天看了近40小时

 水藻异常增殖,会影响生态环境平衡,导致水生生物的大量死亡,进而影响整个水体质量。蒋弘毅的工作,就是通过显微镜来辨别水样中藻类的门种及每种藻类的数量,以判定水库里的水藻类是否异常增殖。

 今年7月份,珊溪水库饮用水中的藻类含量比往年同期要高一些,相关部门启动预警方案,要求蒋弘毅每周完成6个样品的检测。“除去前期准备和报送材料等工作,算上周末,6个样品要在4天时间完成。”蒋弘毅说,“一个样品的检测需要5至7个小时。”这意味着,在周末加班的情况下,蒋弘毅要在4天检测时间里,每天看样品近10小时。“有一次,从早上9点看到了晚上10点,饭都忘吃了。”从7月26日开始直到9月份预警解除,两个月时间里,蒋弘毅没休息过一天,以至于在中秋节那天,累得不行的他高烧不退住进了医院。

 检测过程难免枯燥,有时也会失去耐心,急躁地希望快点完成样品检测,“但想到这关系到500万温州人的用水安全,不敢马虎,会有使命感在自己心里。虽然也有相关仪器放置在水库,时时监测水藻数量变化情况,但我要把好自己这关。”

  这两个月,他检测了近50个水样,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水库水质变化的准确情况。

  辨别“双胞胎”藻类不容易

  看到“美女藻”着实兴奋

 虽然对他而言,辨别大部分藻类的门种,已是轻而易举的事。不过也有犯难的时候,比如显微镜中出现藻类“双胞胎”。

 蒋弘毅说,区分藻类“双胞胎”就像区分中国人和韩国人,在身高、体形、肤色都很接近时,还得看看衣着打扮或发型。”辨别藻类的门种有时需要把握细微的特征。

 藻类检测是件相当枯燥的事,不过蒋弘毅却很能从中得到乐趣。“乐趣都在样品里。”他说,大部分藻类虽然都已经见识过,但若是见到形状非常漂亮的藻类,他还是会很兴奋。“就好像你走在大街上,突然看到一个美女走过,令人眼前一亮,忍不住会窃喜,多看两眼。”而要是发现一个没见过或非常少见的藻类,蒋弘毅也会像个发现新玩具的小孩,高兴大半天。

 蒋弘毅说自己大学读的是生物专业,在校期间并不喜欢藻类,甚至觉得看着恶心。而从今年年初起,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将检测珊溪水库藻类的任务交给了他。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朝夕相处”,谈到藻类,他说:“现在观察藻类,只要不异常增殖,其实看着还是挺可爱的。”

 看来,他已喜欢上藻类且乐在其中。正如爷爷寄予其名字上的希望,蒋弘毅说,他会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