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黄冠杰-浙桂两地的文化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两地 温州 南宁 &ldquo 文化 世纪 黄冠杰 &rdq)
  
   广西南宁,古称邕州,这里有一位温州苍南人,把地处南宁“CBD”上的酒店一整层楼拿出来,做起了广西最高大上的书画艺术馆,不仅如此,他还和银行合作,率先推出了书画银行。“我在广西做事业,但我身体中流着的是浙江的血。”黄冠杰骄傲地说。
生活在南宁的人都知道,在南宁的黄金地段民族大道上有一家颇具特色的酒店——跨世纪大酒店,它的特色不是其硬件有多豪华,而是其软件的文化内涵——内设2500多平方米的跨世纪美术馆。馆里珍藏着中国历代以及当代书画家的数万幅真迹,常年免费向大众开放,是南宁市民赏丹青、品翰墨的好去处。
而谁也不曾想到,黄冠杰当初只是把书画作为酒店的特色来做,结果文化搭起的台,唱出了经济的好戏,全面带动了各类产业发展。

 



以文促商,再造“跨世纪”与“书画银行”
1982年,像众多温州人外出闯荡一样,黄冠杰选择了南宁。在南宁的10年,他办过印刷厂、文化用品厂等,一开始就与文化扯上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1993年,黄冠杰北上北京,从事出版行业,因为工作原因,他与我国不少著名的书画家结缘,为他以后在酒店里建美术馆提供了可能和资源。
2000年,黄冠杰再次重返南宁。
2005年,黄冠杰盘下跨世纪大酒店后,用文化理念来改造跨世纪大酒店,让文化品味成跨世纪的特色名片、品牌卖点,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他将跨世纪酒店五楼拿出来打造广西最好的美术馆,为让更多人了解和进入书画收藏,他还和银行合作,推出了“书画银行”。
跨世纪美术馆开馆至今,先后举办了30多场高规格的书画展以及捐资助学公益拍卖会。在不知情的人看来,2500多平方米的黄金店面,用来做个美术馆,而且还是免费开放,就是个赔本生意。黄冠杰却笑道:“商业与文化相辅相成,不能简单地割裂,而且做好文化给经济带来的放大效应往往不可小觑。”
以跨世纪书画艺术馆为平台,以举办各类展览为契机,黄冠杰的文化艺术投资越做越大。在他看来,当今市场三大投资主题:房产、股票、艺术品。艺术品的增值,数十倍、数百倍,不可估量。收藏名家作品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它既能提升人的文化品位,又可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艺术品投资虽然收益大,但其自身的高门槛也让一般人无法涉及该领域。如何弥补这一短板,黄冠杰一直反复思索。
一个全新的书画投资模式——“书画银行”在几经思考后逐渐成型。黄冠杰说,实际上“书画银行”就是一种以书画收藏为主要形式的理财方式。你若看中一幅书画,你可以以书画作为质押物向银行贷款,办理按揭付款,就像买房一样。目前,黄冠杰已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达成合作,由银行为老百姓投资书画作品提供按揭或者担保,跨世纪美术馆的相关专家则提供作品的鉴定服务。

架起温州南宁两地的文化大桥
出于对文化的热爱,黄冠杰还积极为家乡温州文化走出去牵线搭桥,促成了2012年5月23日 “南宁·温州文化周”的举办。
书法、篆刻、美术精品,瓯塑、瓯绣、发绣、黄杨木雕、细纹刻纸等147件代表着温州文化底蕴的传统工艺美术作品,12集电视纪录片 《温州人的世界梦》,“感知温州”摄影作品,瓯剧、民歌、平阳木偶等文艺佳作……集中在跨世纪大酒店的书画馆展示,将温州的风土人情、经济文化等全面呈现,在广西掀起了不小反响。在人们印象中温州人生意做得好,但没想到做艺术也那么好,许多看了这次展出,彻底颠覆了对温州人的固有看法。
通过这次“南宁·温州文化周”活动,打响了温州的文化品牌。“感知温州”摄影图片展,“情暖温商”大型慰问演出晚会,美术、书法、篆刻联展,温州南宁两地书法笔会交流等系列活动,让温州文化界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其中 “感知温州”摄影图片展,让在广西投资发展的温商以及南宁人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温州经济社会文化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黄冠杰坦言,作为来广西打拼多年的温州商人,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两地的经济交流与合作。
回首过去,跨世纪以文化为主线;展望未来,跨世纪仍将以文化为发展核心。文化改造了跨世纪,成就跨世纪这个多元化的集团。作为南宁温州商会的会长,黄冠杰表示,自己将以商会为平台,整合资源,“以前温州人背个书包出来就可以赚钱了。但现在市场日渐成熟,传统行业利润空间不断缩小,现在单打独斗难成气候了。我们下个阶段的目标一个是要利用温州商人的巨大资源,抱团协作发展;一个是要注重品牌,不断转型,优化经营结构,改变世人对温州人炒房、炒大蒜搞投机的印象;再一个是整合资源,不但要整合温州人的资源,还要整合南宁本地的资源,积极开展合作,希望与南宁商人、与南宁城市合作共赢,一同分享‘东盟’这块大蛋糕。”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刘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