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陆毅-留学创业的小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小事 创业 留学 陆毅 温州 可以 公司 自己 大学 工作)
  

   陆毅,一听到这个名字就会想到那位明星帅哥陆毅,可此陆毅非彼陆毅。这儿要介绍的陆毅,是一位温州创业的小伙。留学、创业,在时下的年轻人眼中是最时髦的字眼。在陆毅的身上刚好可以找到这两词的气息。留学英国,创业温州。

最美好的留学时光
回顾陆毅的留学之路,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踏上英国的第一天就开始赚钱。
陆毅是一个时间观念非常强的人,任何事情都早已在他的脑海中计划好。品学兼优的他考进了上海同济大学,大三的时候在导师的影响下,陆毅准备海外留学,将他“26岁之前出国与回国”的想法完成。
在同济大学,他读的是企业管理专业,在陆毅看来出国留学的目的很简单——学好英语。英语是世界上最广泛的语言,希望可以到一个英语纯正的国家,最起码今后与世界沟通无障碍。于是,英国成了他的不二之选,英国的纽卡斯尔大学是他的目的学校。
在要去英国的那个暑假,陆毅联系到了一个大学的温州校友,他早一个月已经到达英国适应生活。当陆毅走下飞机的时候,老乡校友来接机,并塞给他一叠电话卡。原来这种IP卡,是用来打国际长途电话的,在开学季节各个国家的学生来纽卡斯尔大学求学,到达学校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这种IP卡成了新生们的必需品。
没等陆毅卸下行李,就和老乡校友在校园里卖起了电话卡,或许温州人的经商头脑就是在这样的事情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校园里,同学们如果要买电话卡总想到这两个中国留学生。可是半年后,中国电信对外国的接驳费用提高了十倍,也就是说IP卡原本可以打3000分钟,提高后只能打300分钟。这样,造成了许多顾客的不满和退货,陆毅表示很无奈,便停止了卖电话卡。
留学生活中总是少不了打工的插曲,陆毅帮别人打扫过房间,在打字店做过打字员,在邮局分拣过邮件等等,各式各样的工作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纽卡斯尔是英格兰北部的政治、商业和文化中心,也是全英国酒吧最多的城市。琳琅满目的酒吧遍布整个城市,白天上课,晚上在酒吧打工,成为许多外国留学生的选择,可以练习英语,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惯,陆毅说,他工作的酒吧都是慢音乐的酒吧,气氛很好,很回味当时打工的生活。
四年的留学生活,一眨眼就过去了,毕业后,陆毅进入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Cyberpower是一家在英国的美国公司,工作了一年后,他觉得自己不应该只处于为别人打工的状态,年薪二十万人民币,回国可以赚得更多。然后,他走进了经理办公室,告诉他,自己要回中国工作。

最深刻的创业记忆
2007年上半年,陆毅回到了温州,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忙家里的公司进行最基本的改造。商标的注册,logo的设计,公司的形象,主力市场的定位等等,当陆毅把一些全新的东西带回公司时,与父母的经营思路有了分歧。他决定自主创业。
2008年,在经过全面的市场调查后,陆毅看到了瑞安的西餐厅还是一个可以发挥的市场。于是,一家以披萨为主的西餐厅吸引了年轻人和孩子眼球。前三个月几乎天天满客座,似乎温州人对新鲜美食的爱好只限于一时的热情,不管他用什么宣传广告,来餐厅消费的人变得越来越少。一年半后,餐厅转手,陆毅的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如果说第一次失败就在创业这条路上打了退堂鼓,那陆毅觉得今后的人生将再也抬不起头了。他告诉自己,要从上一次的经历中学到经验和教训,为下一次的成功做准备。
成功这件事始终不是那么简单,在今后的路上,陆毅更加小心谨慎。他与朋友一起成立了橡塑公司,做起了化工原料,整合温州制鞋业的资源为一些鞋类工厂提供鞋底原材料和进出口业务。
在一次去广州朋友聚会的时候,陆毅接触到了淘宝。在电子科技时代,电子商务越来越被社会所接受。他和朋友合计着一起做淘宝,加工做衬衫,通过淘宝交易销售。
陆毅说服朋友将工作地点从广州搬到温州,到了温州发现成本太高,他们一路又转到杭州,最终在嘉兴海宁落地。陆毅不仅自己置办了设备,请了工人进行自产自销,还寻找了六个代加工点,批量生产。对于这些代加工点,陆毅有严格的要求,产品质量和信誉是根本。
在自己的加工厂,陆毅和合作伙伴做到了亲力亲为,布料原料都是自己去挑选,小到一个纽扣也要经过认真检验。冬天下大雪,开着货车去绍兴拿布料,夏天刮台风,吹走了厂房的大门,晚上就蹲守仓库。在海宁的工厂,三年之内搬了三次厂房,既是老板又是工人,客服下班后,陆毅又变成客服人员坐在电脑前做生意,正常的节假日也没有。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收获,几年下来,陆毅的淘宝店经营得很成功,累积了一定的客户群。他笑着说,没有被电子商务这个竞争激烈的浪潮中冲下来已经是万幸了。
相比较于那个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陆毅,早已退却了学生的稚气,现在的他,在创业路上,已经可谓是“小荷露出尖尖角”,在他身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新一代温商创业者的雏形。相信今后的阳关大道,他会描绘出更加美丽的彩虹。
(沐  阳)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孙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