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林树中-海外“追梦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海外 林树中 美术 温州 文物 学习 流失 艺术 一个 大学)
  

人物名片

林树中,1926年生于平阳,1947年就学于国立北平艺专(后改中央美术学院),师从徐悲鸿。199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获中国美协“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奖”,2005年受聘为世界科教文卫组织专家组成员,2009年被评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人物。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八十八高龄的林树中说,自己是一位“追梦人”,“我的‘中国梦’,就是希望流失海外的文物能尽早回到祖国。”

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林树中似乎与文物并没有多大的联系。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当他站在异国的博物馆,看见原本属于中国的国宝文物摆放其中,强烈的民族责任感涌上心头。他告诉自己,要为中国文物的回归大声疾呼。

多年来,他辗转调查和研究流失海外的中国名画、书法、雕塑等,先后出版《海外藏中国历代名画》,《海外藏中国历代雕塑》,而《海外藏中国历代书法》一书正在出版中。这位耄耋之年的执着老者,被媒体称为“国宝海外寻踪第一人”。

 

                      




                                            

                                            


 

少年从艺   一路良师一路歌

今年5月,林树中从南京回到温州,参加温州大学八十周年华诞。他说,对于家乡温州,对于温州大学存在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在我的一生中,温州和温州大学留给我的是最美好的时光。的确,是家乡的环境和条件奠定了他的艺术根基。

林树中出身在平阳一户书香门第,祖父是清朝的秀才贡生,父亲也写得一手好字。在父亲的教导下,他很小便开始学习书法,一天写一张,楷书、行书、草书、隶书、篆书样样都涉及。在长辈的引导下,他阅读古典四大名著,接受四书五经等传统文化教育,为国学爱好打下了基础。

1942年,林树中进入温州师范学校学习,并得到弘一法师嫡传两弟子刘质平、李鸿梁的教诲。正是在他们的指引下,林树中真正走进了艺术殿堂的大门。抗战胜利后,林树中跟着李鸿梁老师来到杭州师范学校,在杭师学习了半年。1947年,他考上北平艺专。1949年,北平艺专改称中央美术学院,校长是徐悲鸿。

林树中说,在他的艺术之路上,有许许多多人对他影响很大,除了温师院的李鸿梁、刘质平老师,在中央美院,也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如一年级的素描老师和班主任是油画《开国大典》的作者董希文,二年级教素描中国画的老师是《流民图》的作者蒋兆和,而为人亲切的校长徐悲鸿上课时会亲自检查每个人的作业,动手帮学生改画。在徐悲鸿的影响下,林树中学会运用传统的中国水墨画技法,结合新的思想融入到画马之中。后来,林树中回到杭州,进入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即现在的中国美术学院)学习。在这里,他又遇良师潘天寿,跟其学习,并开始了对中国美术史的认知和学习。

1953年,林树中从中国美院毕业,分配到华东艺专即现在的南京艺术学院任教。在这里,他遇到当时中国美术史论界的权威俞剑华先生。从此,林树中一头钻进了美术史论教研室,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美术史论研究。这也成为他人生的一个转折。

海外寻宝  不务正业的执着

1983年,林树中带着几名研究生考察丝绸之路。在敦煌壁画和石室绢画中,他看到很多空白方块斑痕,正是当年外国人切割掠夺后留下的罪证。这让林树中大为震动,在惋惜文物流失的同时,他坚信这些原本属于中国的文物总有一日会回归原位。于是,他开始关注中国古代艺术流失海外问题。

1985年,林树中前往美国密西根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在美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到美国各大博物馆参观。在纳尔逊博物馆,林树中看到了北魏《孝文帝礼佛图》和《文昭皇太后礼佛图》浮雕。这两块中国古代浮雕的重要作品,原位于洛阳龙门石窟宾阳中洞东壁,却在20世纪30年代被野蛮地盗运至美国。

作为一个中国美术史学者,看到我们国家的文物流失海外,我的感受真是刻骨铭心。当时下定决心要调查所有流失到海外的中国美术珍品,这也成了以后我从事美术事业的重要的部分。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