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邱夷平、林旭夫妇的家乡情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情结 家乡 夫妇 温州 邱夷平 大学 营养 林旭 他们 参加)
  

   他叫邱夷平,祖籍鹿城,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博士后,现为东华大学特聘教授、纺织学院院长、博导。

    她叫林旭,祖籍瑞安,康奈尔大学营养学博士、杜克大学博士后,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科学院营养与代谢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导。

    和许多从温州走出去的学人一样,这对在各自学术领域内卓有建树与声名的学人伉俪,在他们的故乡温州,知者并不多。近日,记述为第二次国共合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国民党人张冲(字淮南)传奇人生的《张冲传》一书在我市首发,张冲外孙邱夷平携妻回乡参加活动,并接受专访,讲述他们及其父辈、祖辈的故事,和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之情。


一门三代名人辈出

    在温州,知道邱夷平的或许不多。但是,如果说起他的父母亲、他的堂伯、他的外公,却都是温州现当代历史上乃至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

他的外公张冲,是积极牵线、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的重要人物。

    张冲,曾任国民党中央组织部调查科(“中统”前身)总干事,主管情报事务,后又历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等职的温州乐清人,是国民党中最早支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人,也是积极牵线、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的重要人物。1941年,张冲不幸因病在重庆逝世,不仅蒋介石特派办公厅主任、上将贺耀祖代表参加主持葬礼,中共机关报《新华日报》也为他刊发了追悼专版。与他有过多次接触的周恩来还撰写了纪念专文《悼张淮南先生》以及“安危谁与共?风雨忆同舟!”的挽联,肯定张冲为国共合作、团结抗日作出的重要贡献。

    说起这位素未谋面的外公,邱夷平坦言,外公长期在外学习和工作,自己的母亲张雪梅也没见过其父几面,后来在家中也鲜少提起,因此,他对外公的认识,绝大部分来自各种史料记载。不过,一封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由外公写给他母亲的信,却让邱夷平对张冲有了几许感性的认识。在这封信里,张冲叮嘱女儿,有“健康身体、美丽灵魂、劳动习惯、平民生活”的才是“佳”人,择偶“同乡中有体质强健、聪明、能刻苦读书者,不问家境,即贫苦者亦可以说合”。“从个人品质来说,外公这16字标准很平实,确是讲到要害了。”邱夷平说。

    邱夷平的父亲邱清华及其堂兄邱清泉是另一个传奇。上世纪30年代,这对从蒲州上埠村走出的堂兄弟分道扬镳,各有各的传奇。邱夷平的父亲邱清华参加革命,成了浙南游击纵队的领导人。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温州地委副书记、专署专员,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省教育卫生体育办公室主任兼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第五、六届政协副主席等职,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堂伯邱清泉作为蒋介石的嫡系将官,参加过南京保卫战、广西昆仑关大捷、龙陵战役等,成为名噪一时的抗日名将,最终在淮海战役中为蒋家王朝送了命。

    “在那个极‘左’的年代,填各种表格是件尴尬的事,不写外公、堂伯父这层关系是‘隐瞒’,写了有麻烦。”回想往事,邱夷平豁达笑道。

    邱夷平的母亲张雪梅,同样是个有故事的人。1944年,这位刚刚高中毕业的女子,带着对国民党高官父亲的不满和对黑暗现实的痛恨,走上了革命道路,并在枪林弹雨中与邱清华相识、相恋直至结成革命伴侣。新中国成立后,张雪梅曾担任浙南大众报(温州日报前身)总编辑、温州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后调往浙江日报,先后任编委、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等职。

    “父母对我们的影响很大。”邱夷平和林旭不约而同说道。在他们心目中,父亲邱清华是严格、清廉、极有原则的人。他在唯一的儿子犯错误时照样批评、毫无宠溺,他在担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时坚决不为女儿办调任手续,他一旦坐公车去了趟私事必须要向单位还上汽油钱……母亲张雪梅则是位慈母,在邱夷平下乡插队的几年里,碰上酷暑时的“抢收抢种”,她就会从家里赶到萧山的农村,亲自为儿子烧饭……

旅美18年不变“中国心”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邱夷平虽是家中独子和幼子,却从小懂事,学习成绩优秀。初中毕业时,他“以一替二”,代两位姐姐前往萧山,开始历时5年的插队劳动生涯,后招工到省电力安装公司工作。1977年,邱夷平参加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考试,一举考上浙江丝绸工学院,攻读丝绸工程专业。次年,他与父亲的老战友林鹤翔的女儿林旭结婚。1985年,已毕业留校任教两年多的邱夷平,登上赴美留学的飞机。大约半年后,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并在附属医院工作两年的林旭追随他的脚步,赴美深造。

    在美期间,邱夷平先后获得奥本大学硕士学位、康奈尔大学博士学位,并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学成后,他曾就职美国Timberland公司,并先后在堪萨斯州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任助教授,成为国际纺织科学领域为数不多的华裔科学家。林旭则于1998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科学分部博士学位,后分别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杜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并在美国国家环境保护署任研究员,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在国际一流营养科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的营养学家。

    然而,就在许多出国留学生想方设法定居美国时,2003年,邱夷平、林旭双双回国,分别受聘于东华大学和上海社科院。旅美18年,对他们来说,入籍美国是轻而易举的事,况且工作条件好、待遇优厚,为什么选择回国?面对记者的疑问,当邱夷平给出一个颇为“官方”答复——国内的发展空间大、机会也很多时,林旭笑着插嘴,“我们俩出国时,父亲就对他说,‘如果不回来,就不认你这个儿子’。”

    在思念家乡亲人的背后,是夫妇二人十八载不变的中国心。1995年,我国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访美,并在其母校康奈尔大学发表含有“两国论”的反动内容的演讲。此举受到中国政府的严正抗议,也成为华人世界关注的焦点。海外留学生觉得,必须站出来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时,还在康奈尔大学就读的林旭跑到康大的警方登记集会示威活动。已经从该校毕业的邱夷平则联合其他中国校友和纽约中国统一促进会的华人华侨,组织集会示威队伍,并亲手撰写“给康奈尔大学校长的一封公开信”,刊登在国内外报刊上,严正抗议李登辉访问康奈尔大学,表达中国在美留学生反对“台独”的共同心声。这些抗议行动,使李登辉在活动当天不得不从后门偷偷溜进了康大会场。示威活动当天,邱夷平还把当时的情景拍摄下来快递到我国驻美大使馆,并由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其中的镜头。

    一个是文弱书生,一个还是在校学生,面对学校、警察和在美“台独”分子的种种压力甚至威胁,正是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与眷恋,给予他们无尽的勇气。“我们当时就想,是个热血的中国人,就得豁出去做这件事,大不了就回国!”十几年过去了,邱夷平和林旭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斩钉截铁的语气里听不出一丝犹豫。


学术路上比翼齐飞

    查看邱夷平和林旭回国后的经历,我们不禁要叹服于这对夫妻治学之勤勉、工作之踏实。

2003年以来,邱夷平在承担大量本科、研究生教学任务的同时,主持完成了2个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防科工委基础科研等重大科研项目,还在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8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有82篇,并获得1项美国国家专利,中国发明专利23项。他已指导毕业10名博士生和超过40名硕士研究生。目前,他还承担着国家支撑计划等多个科研项目,是三维织物、功能纺织材料等多个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

    林旭回国后主持了科技部863重点项目《2型糖尿病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和药物基因组研究》等多个省部级项目,在中国人群慢性代谢性疾病相关的营养遗传因素,以及营养干预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重要成果,是国内外营养与代谢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2007年以来,她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心血管、糖尿病、遗传和营养等领域权威学术刊物发表SCI源刊论文60多篇。同时,她还培养了硕博连读生20余名,其中12名获得博士学位。

    2007年,夫妇二人被授予上海市科技教育系统比翼双飞模范佳侣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剪不断的故乡情怀

    一个年仅4岁就迁居杭州,一个是在杭州出生长大,长期旅美,回国后又一直在上海工作,几乎不会说温州话……看起来,邱夷平、林旭夫妇对温州的故乡情怀,不会太浓。

    “怎么会!温州永远是我们的家!”夫妇俩异口同声道。“温州的鱼圆、米面、炝蟹,都是她最喜欢吃的。”“他虽然不会讲温州话,听都能听懂噢。”互相指指对方他们相视一笑,质朴、诙谐的学者气度令人如沐春风。

    邱夷平告诉记者,其实还在美国期间,他就多次参加温州市政府组织的人才交流活动,并和林旭应邀回温参加过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回国后,他们也曾多次从上海到温州进行考察、调研等工作,这几年更是每年回乡一次甚至数次探亲访友,因此,对故乡并不陌生。

    “别人问是哪里人,我们都很自豪地回答:‘温州人’!”邱夷平说,自己喜欢创新,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这一点就源于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他告诉记者,学校里凡是温州学生申请读他的研究生,他都会同意,这不是因为同为温州人,而是温州学生大多勤奋肯吃苦、表现出色。邱夷平说,看到这些温州学生传承了吃苦耐劳的温州人精神,让他特别欣慰。

    采访中,邱夷平和林旭对温州近年来在城市建设上的投入及产生的积极变化表示了赞赏,也对如何解决当前家乡在实体经济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等方面存在的挑战与问题表现出高度的关注和强烈的期待。“ 建议设立温州发展顾问委员会,邀请世界各地的优秀温州人成为这个智库的一员,出谋划策”、“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优势产业,千万不要盲目跟风、求新求大”、“注重保护历史文化古迹,多多宣传历史文化名人,打响温州城市的文化名片,让世人知道温州人不仅有钱、更有文化”、“要下决心引进一批有国际视野、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办好大学,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条条建议,句句心声,无不表达出这对温州儿女对家乡的浓浓深情。

    结束采访之际,在青年教育上素有心得的邱夷平用外公张冲对南怀瑾讲过的一句话——“我们家乡出来的人,都是有大气派的”,向家乡青年人表达了美好寄语。营养专家林旭则提醒家乡父老,日常饮食要多吃杂粮、蔬菜和坚果类,少吃胆固醇高的食物,少喝含糖饮料,多运动,保持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