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叶董茂-慷慨解囊 回报乡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回报 叶董茂 村民 捐资 文成县 帮助 他们 多万元 出国)
  

文成县玉壶镇碧溪村叶董茂,现年87岁,是位普通的村民,1947年入党,曾担任玉壶镇东溪乡侨联主席。改革开放中,他的4个儿子和2个女儿先后到意大利、德国经商,生意火红。叶董茂致富不忘乡亲,30多年来省吃俭用,为当地学校、公路、桥梁、救灾和助学等公益事业共捐资80笔,金额达400多万元。

叶董茂老人热心公益,爱国爱乡,自己平时省吃俭用,为慈善却慷慨解囊,他的事迹让人感动,1990年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和温州市热心公益先进个人;2000年以来连续评为乡、县、市侨联先进;2012年荣获文成县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2013年被评为文成县“爱乡楷模”;2004年事迹被刊登在全国学术贡献和社会成就《中国老年人才库》,叶董茂老人还连续当选文成县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

执心公益事业  支持乡村发展

东溪乡是文成县的14个贫困乡之一,村里无经济收入,交通不便,村民生活并不富裕。1992年他捐资11.7万元,在本村建一座寿溪桥,方便两岸村民来往。

1997年叶董茂看到东溪中学校舍破旧不堪,人才留不住,他又投资15.5万元,建起一座教学楼,改善了乡村中学办学条件,使教师进得来,留得住,学生学得好,家长放心。

2004年他捐资10.88万元支持塑造文成南田刘基铜像。 2005年以来,叶董茂又为康庄工程建设项目先后捐资80多万元,铺设了村庄的水泥路,整改溪边扒坎,加宽了公路。工程建设中,他都亲自到现场督察,以确保工程质量。

2008年又捐资10万元,建东溪“承德坊”。2012年投资30万元建一座石亭,有10米高,柱、梁、瓦全是青石。

10多年来,叶董茂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先后投资150多万元,建村影剧院、老人活动室和村文化娱乐场所等。他的善行得到了乡村干部、群众一致好评。20134月,世界侨联商会在文成县召开,叶董茂的儿子叶建东(意大利)商会会长,当场捐资50万元。

情系父老乡亲  乐于扶贫济困

“作为一名党员和县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帮助贫困村民”叶董茂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多年来,叶董茂共捐资10多万元,支持8户贫困村民解决燃眉之急。如本村村民胡从楷等6户人家,吃口多,家庭经济困难,没有资金发展生产,于是叶董茂伸出救援之手,主动给他们送生产成本和代交医疗保险费,生病药费等,使他们渡过难关。贫困生胡阿书因家庭困难,无钱上学念书,老叶知道后主动每年给他交学费,直至高中毕业。金星乡的胡志彪,初中毕业因无钱上学,准备放弃读高中,外出务工。老叶闻讯后,又上门做他家长的思想工作,每年资助学费,使胡志彪完成高中学业。200912月,珊溪南阳妇女毛玉青,因做换肾手术,营养跟不上,每月还要2000元钱服药,家贫如洗。叶董茂得知情况后,马上同村干部一起到她家里了解情况,并送上2万元现金帮助她渡过难关。连续几年,叶董茂每年都给病人送上生活费,毛玉青家人感激不尽。

20101月,大一位儿童患上白血症,住院,老叶得知后又寄去2000元人民币,表示他的一点心意。

带动村民出国   帮助他们致富

“自己富了不算富,还要帮助乡亲共同致富”。叶董茂老人经常鼓励在国外的子女们要千方百计带乡亲出国,帮助他们致富。他先后帮带当地胡克兰等20户村民出国,垫付了50多万元路费。村民叶志新手指残废,家庭困难,生活无法解决,2000年老叶主动替他办手续,带他到国外去,而且给他安排工作。现在叶志新不但成家立业,生了孩子,而且还清债务,生活过得很幸福。

2005年金得乡桃坑村女子胡叶柳家里贫困,父母身体不好,多次想出国都无希望,消息传到老叶的耳边,老叶马上打电话给外国的儿子,让儿子帮助胡叶柳办劳工手续。现在胡叶柳在国外不但找了对象,还赚了钱,还清家中的债务,医好了父母的病,胡叶柳称老叶是他们家的恩人。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