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翁银巧-创业心·桑梓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温州 翁银巧 一个 企业 家乡 同乡 公司 会长 开始)
  

  1997,一个符号式的特殊年份,对于香港如此,对于旅港温籍同胞翁银巧同样如此。这一年,随着香港回归,翁银巧的“温州心”也回归到了家乡温州。10多年来,他将他的创业心化成了一组倍数递增的数字,一个连年亏损的企业,神话般地跃居全国同行第二;10多年来,他将他的浓浓桑梓情化成一次次行动,为温港两地架起了一座爱心的桥梁。

  跨过香江谋求新生

  早年,父母就去了香港,跑码头闯天下。父亲来信频频描写香港之繁华,托人带来手表精美无比,这些都让少年翁银巧对香港充满了憧憬,想跨过香江去看一看。

 

 

翁银巧在接受记者采访。(苏巧将 摄)

  

  1978年,高中毕业后,翁银巧就直奔香港,投奔父母,投奔香港,准备开始他憧憬了很久的新生活。

  然而,到了香港以后,翁银巧第一次看到了摩天大楼,第一次去酒店吃了一顿饭,但也是第一次听父亲述说起在香港创业的辛酸。原来父亲曾当过搬运工,开过小旅馆,花了10年的心血,才为家人买了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就在那一天,他开始明白:香港并不是一个遍地黄金的天堂,要想过上好的生活,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

  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做貂皮大衣的工场当学徒,每月600元的工资。由于勤学肯干不怕吃苦,几个月后老板给他加了工资。两年后,他已经是公司里的技术能手,对整套大衣的制作流程及进货渠道都了如指掌。很快,他跳槽到了另一个公司,并承包生产车间,一干就是4年。“最忙时带了30多个徒弟,一天能够做一汽车的衣服。从早上7时起床,到晚上10时才能回家。一个月来回赶路,可以把一双运动鞋底跑出一个洞来。”乍到香港时的艰辛,翁银巧仍记忆犹新。

  1984年,他结婚了。婚房也是50平方米。父亲用了10年打拼到的房子,他缩短到了6年。也是在那一年,他开始了自己创业,在香港尖沙嘴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店铺,开了家皮革皮褛公司。由于懂得皮褛制作及进货流程,他进的货总是供不应求。两三年后,他的皮褛公司连续开了2家分店,一家在香港旺角,另一家在美国纽约。

  夫唱妇随“回归曲”

  随着1997的临近,一些香港居民纷纷选择移民。“我的父母、家人也都去了美国,但我不想做美国的二等公民,我一直看好祖国的发展。”翁银巧不仅选择了留在香港,还把目光投向了让他魂牵梦萦的家乡温州。1993年,翁银巧回乡考察。那一年,虽然温州的机场路还是坑坑洼洼的,坐在车里“蹦蹦跳跳”地进了城,但他看到了所有的一切都和他离开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他的心,那一刻已经“回归”。

  1993年底,翁银巧投资210万美元,占地12亩的“康尔达”公司率先进驻龙湾扶贫开发区。和大多数港商回温投资领域不同,翁银巧选择了印刷感光材料这一高科技领域。“温州劳动密集型产业突出,我搞感光材料,一是丰富温州产业,二是人家也不容易模仿,这样日后可以有更多发展空间。”翁银巧这一“巧”思,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赞赏。

  对外调整营销模式,对内实行了工资与业绩挂钩的奖励模式。如今,看到自己创办的企业已经成为浙江省最大的全自动卷筒式生产PS版企业、全国首家PS版生产实现远程监控管理的企业,翁银巧倍感欣慰。他的产品开始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区,还陆续出口到欧洲、东南亚以及中东地区,并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三标一体化认证,企业综合实力居全国同行前列。

  2000年,不断追求科技进步与创新的翁银巧,再斥400万美元,创办了温州华尔达印刷器材有限公司。夫人胡玲玲也夫唱妇随,回到了温州,出任董事长。2004年,企业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号召,再次投入1.5亿元,与日本柯尼卡美能达公司合作研发全自动数字控制的“CTP”印刷版材,翻开向尖端技术进军的新一页。

  如今占地83亩的新总部大楼已经建成,预计今年8月将可正式启用生产,届时,康尔达的年产值可望突破10亿元大关。

  爱国爱乡造福桑梓

  翁银巧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更是一位情系桑梓,乐善好施的仁义之君。

  2005年,翁银巧当选为香港温州同乡会会长。他将自己在温州成功创业经验作为范本,向侨胞们大力宣传温州翻天覆地的变化,鼓励他们回乡投资。

  “目前在香港约有5万温州人,其中一部分人对家乡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为了使更多的在港温州同胞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翁银巧还成立了香港温州同乡会青年委员会,并于2008年组织了一次香港温州同乡会考察行,邀请40多位在港温州人回乡走访家乡。“大部分团员还是在港温州人的第二代、第三代,回来看了之后,很多人惊喜地发现,原来温州发展得这么好。”虽然期间付出很多,但能让侨胞们了解家乡,翁银巧十分欣慰。他感慨:“青年一代的乡情不能断啊。”

  多年来,不管是在香港任同乡会会长,还是在温州任侨商会会长,翁银巧带领同乡、侨商积极参与家乡公益事业。他以个人和企业的名义多次为教育、扶贫、卫生、赈灾等捐款,累计款项已达人民币千万元。本月6日,他还牵头成立了市慈善总会侨爱分会,当天就募集善款550万元。

  “温州人做生意喜欢抱团,在慈善方面,温州也在创新。乐于抱团行善,这样善行才会久远。”翁银巧说。

  人物名片

  翁银巧1960年5月出生于永嘉瓯北。现为温州市侨商协会会长、香港温州同乡会名誉会长、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孙建新-14年持“酒”战
·张西振-“野生”思想家
·池约翰-MIC组合主力
·诸宸-没有棋子的较量
·马勇伟-温州创意产业代表
·王伟胜-海外传播温州文化
·林文霞-段雨的艺术之路
·任有法-品牌铸就时尚堡垒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