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张胜利-"绿宝"光明的使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使者 光明 胜利 企业 集团 电缆 温州 电线电缆 一个 发展)
  

  --解读中国绿宝集团董事长张胜利成功之魂

  记者 吴红雅 通讯员 黑文静

  在城市里忙碌,在网络中漫游,不经意间就会看到由“LBA”3个英文字母组成的一个标识--“L”、“B”、“A”(图片),从这三个字母人想到“lead”、“best”和“all”,想到有传奇色彩的年轻企业家张胜利。一直在想,这是怎样的一个人,他如何引领行业之先,如何引领产品之先,又如何引领实力之先?

  论英雄 不得不提的温商文化

  张胜利,浙江温州人。2003年6月,他投资1.2亿人民币,全资收购重组了全国电缆行业十大重点骨干企业、安徽省行业龙头企业--原合肥电缆厂,重新注入资金1.01亿人民币注册成立了绿宝电缆集团,并担任集团董事长。

 

  生于斯,长于斯,我愿意奔走于安徽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也常常沉溺于皖山皖水,那浓郁厚重的文化带给我的永远是心灵的冲击。在采访中,我感受到更为激烈的就是徽人的思变精神。尤其徽商的“贾而好儒”带给我的震感。然而,接触了张胜利以后,我的思想跨越了一个高度,基于地缘、血缘、业缘形成的温州商业流派其意义已远远不止浮于面上的商业赢利这么简单。

  温州地处东海之滨,三面环山,东临大海,自古温州人便以外出经商为荣,而且他们外出,绝无漂泊的感觉。他们背井离乡走南闯北,绝不是迫于生计或为挣钱娶妻生子,而是创业,在追求梦想。由温州人形成的独特的温商群体,他们锲而不舍,他们坚定不移,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搏击着长空。

  温州更被看作是中国民营经济的代名词。温州人精神和温商文化正在影响着中国和世界,成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力量。深入研究、剖析温州人精神和温商文化,对于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十分有益的。

  据了解,安徽省浙江商会这几年来发展非常快,现有会员单位千家之多,总资产千亿左右,生产经营规模也是每年几百亿。他们不仅在合肥解决了几万人的就业问题,年纳税额也相当的可观。

  张胜利说,除浙江商人特有的善于学习、敢于冒险、务实进取、敢于竞争的思想观念外,徽商眼光向外、经营在外的开放精神;以德治商、讲求信誉的诚信精神;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同舟共济、相互扶植的和协精神也是值得学习借鉴的。

  在张胜利的心中,他欲将浙商精神和徽商精神集而厚发。植根于厚实新安文化土壤之上的徽商,他们在商业活动中大多自觉用儒学思想来规范自己的经营活动,讲究义利之道,讲究诚信商德。他认为在徽商的精神中加之浙商的永恒追求,有利于繁荣文化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更能树立新一代儒商的光辉形象。

  2009年是绿宝集团的制度管理年,是学习年,张胜利要组织中高层干部到黄山,他说:“不仅能感受到黄山松的美丽和坚强,更能从中感受到那种精神,那是一种民族精神,一种时代精神。”

  张胜利以其言其行展现了温州商人思想的精华。我想起《解放日报》曾把“温州股票不热”当新闻:一向以头脑灵活、精明能干著称的温州人,超前意识强、勤劳而不甘落后,事事都走在国人前头。可是,唯独对股市避而远之。尤其是那些“大款”,投入资金“炒股”的更少。对于这问题,温州人给出的解释极为简单:不熟不做、不实不干。

  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里,以温州商人为代表的浙江商人更是遍布中国以至世界,而且越来越由行商推销变为坐商,由游击方式转向坐镇赚钱,形成了“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有温州人的地方就能开拓市场”。北京去得,上海去得,“世界屋脊”西藏温州人也敢闯。据统计,进藏行商者近一半是温州人。拉萨还有一条以裁缝铺为主的“温州街”。

  绿宝集团的几个员工开玩笑说:“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温州人。”虽然是玩笑话,但却说明了温州人的闯劲。美国、巴西、日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等国,都有温州商人。听说,在巴黎还有“温州街”呢。在巴黎的13区和14区,住着的都是温州人,听到的都是温州方言,甚至警察也得说温州话,温州人达到8万人之多。

  我想起来某电视的一期节目,在谈到温州性格时,嘉宾说,培根有句名言“性格决定命运”,正是温州商人的性格决定了温州民营经济的历史命运。但正如“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温州商人的性格特征在不同人的心目中也各不相同。这位嘉宾10年前曾把温州人的个性归结为“传统的身份等级观念淡薄”、“生活态度的顽强、洒脱”,以及“独立性和自主意识强”。他认为温州人理性务实、尊重自发、崇尚自由。

  也许,温州人是天生的生意人。张胜利说:“我们要有前瞻性的思想,才能取得胜利。” 一句“前瞻性”,张胜利把温商的创业精神、创新精神和诚信精神表达的淋漓尽致。因为只有“前瞻性”的思想才能引领经济发展,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站起来 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

  1956年12月,上海合众文具厂为支援内地建设,整体搬迁到安徽合肥,历经磨难,发展成为国家电缆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国有大型二档企业、安徽省最大的电缆制造企业。但由于体制、市场等原因,曾经辉煌的合肥电缆厂在上世纪末,终于脱下往日的光环轰然倒下。

  2001年11月16日,年仅34岁的温州人张胜利受上海胜华电缆集团董事长之托,到合肥考察投资项目,独具慧眼的他看中了濒临破产的合肥电缆厂,并于当月签订了《租赁协议》,正式开始了在他乡的创业史。

  眼光独到是一个企业家最本质的特征。企业家只有具备远见卓识,才能准确把握大势,发现潜在价值。拿香港知名企业家李嘉诚来说,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地产陷入低潮,李嘉诚看准时机大举入市,由塑胶大王摇身一变成为地产大王。20年后,他又进驻国际集装箱货柜码头业,上世纪90年代搞电信。由于对经济形势有很强的洞察力,所以才会在一个又一个的领域中获得成功。可见,企业家在关键时候的准确判断非常重要,不能只埋头苦干,一定要会分析市场大势。

  张胜利就是这样的人,他与众不同,敢为人先。2002年,他带领着一班人开始了艰苦的创业,由于合肥电缆厂是老国有企业,破旧的厂房、设备、水、电、路急需改造,他积极筹措资金投入技改,终于使绿宝重新站立起来,实现工业总产值1.37亿元。

  2003年6月5日,在合肥市市政府及合肥市机电行办的大力支持下,上海胜华电缆集团以人民币6000万元成功收购了破产后的合肥电缆厂,并正式更名为:安徽绿宝电缆有限公司,当年12月取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年底,实现产值1.7亿元。

  合肥电缆厂终于脱胎换骨,凤凰涅盘。但张胜利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他又在思考如何发展、壮大绿宝。根据合肥市政府“退市进园”的工业发展规划,2004年绿宝电缆在瑶海工业园区购置600亩土地,开始了二次创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绿宝电缆相继成立了安徽绿宝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绿宝特种电缆有限公司、合肥镀锡丝有限公司。在全国规模经济排序中名列第2160位、荣获“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安徽省民营百强企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先进单位”,“绿宝”牌电线电缆荣获“合肥市质量放心产品”、“合肥市著名商标”,企业通过SQC认证、CCC国家强制认证。当年完成工业产值3.53亿元。

  “2005年,绿宝加大了品牌宣传力度,产品也荣获了一些奖励。”张胜利谦虚地说。此时,绿宝在全国规模经济排序中名列第1737位,公司被授予合肥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也就是这时,公司更名为绿宝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张胜利的言语中流露出一丝微笑。

  同年5月,张胜利为加强合作,实现共赢,联合安徽省内117家电线电缆制造企业成立了安徽省电线电缆商会,并被推举为会长;6月27日投资5亿元的绿宝电缆高科技产业园正式动工,中国·绿宝电缆集团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成为全国无区域企业集团;9月成立中共绿宝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成为合肥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党委建制单位,并在当年实现产值4.94亿元。

  总结这一时期的成功,记者认为张胜利的胜利源于魄力。他为胆量注入了智慧,并投射以勇气的光华。

  在张胜利的性格中,记者看到的是一种血性,闪烁着金属的光泽。他乐于放手当前,敢于力拼结果。他也许不全保证每一个决断赢得结果的成功,但他一定坚信自己的义无反顾中,方向和目标的正确。

  张胜利旗开得胜,使他的员工看到了波澜壮阔,看到了锦绣未来。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鸺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何建国-试问业界几许天高
·林之源-真正意义上的隐者
·赵章光-责任坚持实诚成功
·周晓芬-不张扬的灵性悟性
·俞建平-50万元捐资助教
·李爱武-乐善好施爱心助人
·杨成涛-奔小康带头人
·郑贤盛-助民致富为乐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