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小辫子丫头“部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音乐 中亚 合唱 艺术 孩子 合唱团 教学法 比赛)
  

  “亚军”改成了第一名

  周仲亚喜欢别人称呼她中亚,她身上带着80后女生特有的热情奔放的气质以及富有创意的思维,但是与很多80后的人相比更多了些许的成熟和干练。

  提起她的别名,还有一个小故事,中亚说,“仲亚”,“仲”含有第二的意思,“亚”也是次一等的意思,不知道是不是名字起的关系,很奇怪,我从小比赛得的奖几乎都是二等奖,妈妈认为我这名字不是很吉利,于是初中时就去取名馆重新改了。也许是凑巧,现在比赛一等奖就拿得多了。

  1999年算到现在,中亚在市四幼已经和孩子们度过了8个年头。这8年时间给了中亚许多不平凡的感受。她说,她忘不了,为了给孩子们制作赏心悦目的墙饰,她跟其他几位老师加班到很晚很晚;忘不了,嗓子又疼又哑时,还继续教孩子们唱歌;忘不了,即使胳膊累得再酸、腿再疼,还继续赶排六一、元旦的节目;忘不了,为了上好一节优质课,不知多少次向有经验的教师虚心请教,做出一次又一次的调整;忘不了,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唱歌时,她笑得前仰后合的样子;忘不了,教师节来临,家长们感谢的话语和祝福的鲜花;更忘不了,每次开学时,孩子们围到她的身旁说:“周老师,放假的时候,我可想你啦!”

  “有时候真累心。可是,你忙了一天下来,看到家长把孩子们平平安安地接走,孩子跟你挥手说再见,又觉得很安心。”这种幸福感、满足感,中亚说是从孩子们身上获得的。

  中亚很喜欢唱歌,很喜欢从事艺术活动,她说自己成不了艺术家,但是希望能把艺术带到课堂上去塑造未来的艺术家。虽然她从事学前教育,但是始终把她自己的爱好融入到工作中,建立自己的艺术教学风格和教学模式,并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可。“我用音乐的语言似乎和小朋友们沟通得更好。一上音乐课我就来劲,非常的投入。”朋友们都说,只要我开课,肯定是音乐课。在我8年的工作历程中,凡是公开课或者是教学评比,我都会选择音乐活动。我的音乐活动在区里、市里、省里都进行过展示,并且经常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给音乐教学法魔力

  市音协合唱团是温州市高规格、高档次并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的合唱团。该团在各类合唱比赛中屡次获得佳绩。7月27日~31日,第六届金钟奖全国合唱比赛暨纪念建军80周年全国合唱展演将在湖南长沙进行,市音协合唱团将参加比赛。为了能够在比赛展演中取得好成绩,市音协合唱团近期正进行着紧张的排练。周仲亚(朋友都称呼她周中亚,以下简称为中亚)是该团女低声声部部长。中亚出生于1980年,是典型的“80后”女生。因为,1999年加入市星际合唱团时是团里年纪最小的团员,中亚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辫子丫头”。她自然也就成了市音协合唱团里的小辫子丫头“部长”。中亚1999年从温州幼儿师范学校毕业以后就成了市四幼的一名音乐老师。三年前,她接触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并将其运用于自己的日常教学之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亚的目标是成为一名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

  “小朋友们,谁想扮演小花种子?谁来当阳光仙子呀?还有谁愿意来当春雨姐姐?”小朋友们各个争先恐后地举着小手。几个小朋友蹲在地上扮演成长中的小花种子,几个小朋友拿着仙女棒,还有几个小朋友拿着丝带,随着《惊愕交响曲》的音乐在分角色表演。原来这里是四幼朵朵(2)班的小朋友们在上音乐欣赏课《小花的春天》,带着他们玩得那么开心的正是周仲亚老师。

  中亚告诉记者,小时候自己根本没想过要当教师,更不知道怎么就成了一名幼儿教师。初中报考志愿时,她只觉得幼师里,也可以唱歌跳舞,也可以搞文艺,于是就去报考了。没想到很顺利就进去了。头两年,实在有些不适应,所追求的艺术和教育孩子两者似乎不大融合,曾有过想换工作的念头。后来,一堂音乐课《顽皮的杜鹃》的成功,成了中亚继续在工作中寻找新出路的催化剂,她开始寻找到适合开拓自己教学风格的点,就从自己最强的方面入手,那就是音乐;后来中亚又接触了徐卓亚老师的艺术教育理念,结合在自己的教学中。

  三年前,中亚开始接触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渐渐发觉奥尔夫教学法是音乐中有魔力的教学法,它为枯燥、填鸭式的中国音乐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对孩子的智力、协调能力、音准、音感、审美都很有帮助。目前,她正在研究如何将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渗透到学前教育中,力求开拓学前音乐教育的新境界,让更多的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音乐。在她的班级里,孩子们经过音乐方面的训练能达到:自信,大方,善于表现,并且对音乐的节奏感、乐感还有对音乐的理解能力都很强,并且能带动很多方面的发展。

  “幼儿教师不只懂得照看每个幼儿的吃、喝、拉、撒、睡。孩子的学前教育至关重要。幼儿从语言尚未表达完整,步履蹒跚还未踏实,到会讲一个故事,会跳一支舞蹈,学会与人合作,都需要耐心、细心、爱心的教育。我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新型教师。”中亚很自豪地说。

  三岁时的电子琴

  中亚说她同合唱还是非常有缘分的。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被选入校合唱队,当时她还是团里年纪最小的一个,由于学过键盘乐器,所以她音准特别好,在参加温州市小学生合唱比赛还获过一等奖。

  在中学里,中亚被选为校合唱团指挥,身为指挥的她每次都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进行曲式的分析,手势的学习。“它使我明白作为一位合唱指挥,不仅要有深厚的演唱功底,还要有声部的掌控能力以及艺术的表现力。”由于在音乐方面表现突出,中亚被评为全市三好学生。读幼师的时候,中亚有幸认识了邹跃飞老师,在他的指引下,她连续三年担任班级合唱指挥,同时也是校合唱队指挥。每次带队参加比赛都能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1999年,中亚加入市星际合唱团,当时是团里年纪最小的成员,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小辫子丫头”。她曾随团参加2000年在中山举办的“中国合唱节”,获得了铜奖的成绩,那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合唱大赛,感觉兴奋极了。后来,中亚还参加了鹿城区教育局女教师合唱团,先后参加区里、市里、省里乃至全国的比赛,并屡获金奖。如今,在市音协合唱团中亚深感荣幸,她觉得自己对合唱艺术有了新的认识。

  合唱团事情特别忙,每周四有排练,遇到大赛临近还得一周排上好几次;使得合唱队员都要放弃很多业余时间去反复练习。中亚除了要正常的工作,业余时间基本上放在了合唱团里。“幸亏家里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不然我肯定没办法安心去追求自己喜欢的合唱事业。尤其是我爱人和女儿。有时候爱人也会唠叨,说我现在除了工作就是合唱,把他都排第三位了,我知道他心里是非常支持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经常会陪我去K房练歌,现在他也很喜欢音乐,每次都能坐在那听我唱上几小时,有时还会和我一起唱到很HIGH!”

  “我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唱歌、跳舞、弹琴,所有与音乐有关联的活动,我都非常喜欢并且执着地追求着,我希望自己的教学更艺术,合唱更艺术,人生也能更艺术!”这是中亚给自己做的一句总结。

  把业余时间“奉献”给合唱

  中亚对音乐的热爱似乎与生俱来。三岁时,妈妈就发觉开始牙牙学语的女儿似乎对音乐特别敏感。于是托人从上海带了一架上海牌电子琴,开始让她学习键盘乐器。在学琴的过程中,凭着本能的喜爱,在妈妈严格的要求和陪伴下,让她坚持学习,并从中找到乐趣。从上海牌电子琴、到雅马哈最小型电子琴、到卡西欧中型电子琴、到雅马哈双排键电子琴再到后来的钢琴、古筝……中亚从小就经常参加区里、市里、省里的比赛和演出,给年纪小小的她创造了很多登台展现自我的机会,培养了她开朗、自信的性格。

  中亚曾为错过专业艺术学校哭了很多天。尽管如此,但她仍旧没放弃过学习音乐。小学住在奶奶家的小中亚,没了电子琴,就在家的桌子上画出键盘,音乐课本、姐姐的钢琴谱都成了她自学的内容;在学校里,音乐教室里那架风琴一有空就成了她的领地,而且还会有很多同学围过来要求她弹弹曲。从小学开始,中亚便开始了追求艺术的道路。“虽然没能考上梦想中的艺术学校,但是小时候妈妈付出的努力和辛劳以及陪伴我坚持学习的精神成了中亚人生中很大的财富,万分感谢妈妈,是她的坚持让我看到自己的潜力和要追寻的方向。”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简介

  奥尔夫教学法(Orff·Schulwerk)的创建者卡尔·奥尔夫(1895~1982)是一位卓有成就的德国作曲家,音乐作品在全世界经常上演。他同时也是位音乐教育改革先驱。他的音乐教育体系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教材被翻译成二十多种文字。他认为,传统音乐教学法舍本逐末,过度强调技巧,却忽略了音乐的生命、创造和表达。

  奥尔夫教学法是当代著名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它以听力训练、节奏训练、律动训练、语言学习、创造性能力培养等为基本内容;通过说、唱、跳、奏、戏剧表演、绘画等音乐舞蹈艺术形式,以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快乐教学形式;让学生发现自我,培养人的创造力、自信心、专注性、合作精神、反应能力及人格的全面发展。奥尔夫教学法认为,在音乐教育中,音乐是手段,培养健全人格才是目的。因此,它所致力的音乐,不是单纯的音乐知识,而是融合音乐、舞蹈、诗歌、美术、戏剧等各种艺术于一体,以达到健全的人格教育。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wx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陈俊贤-颇具潜力的书法家
·潘增弟-温籍科学家在北极
·黄志坚-学会放弃是种智慧
·郑贤杰-悲悯情怀始于孩子
·陈建-法三色旗下的中国兵
·吴逸洋-获美国全额奖学金
·王世林-南宁温州商会会长
·钱瑶龙-温商益阳创"坐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