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的转型升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升级 转型 模式 温州 发展 企业 经济 市场 创新 苏南模式)
  
副标题#e#

  (三)转型升级中所面临的困难

  “苏南模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水污染尚未得到根治;对外资形成强烈依赖,苏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重视工业的发展,大力倡导引进外资,造成对外资依赖大而自身发展的潜力减少;土地资源、高端人才等因素越来越制约着苏南经济的发展。“温州模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处于“无为而治”的状态,对经济发展缺乏长远规划、扶持与引导,服务型政府建设缓慢;环境污染对当地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破坏,在不很长的时间里,当地遍布的河流水道几乎都受到了污染,并且这种污染短期内难以根治;在处理家庭工业和农业的关系上放任自流,使农业萎缩,粮食产量下降,不得不从外地调运粮食,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主导产业的技术含量低,产品链短,靠变换市场空间来扩大市场,产品更新快但技术换代慢,使得产业向高级化演进后劲不足;以家族式经营为主的“温州模式”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家族企业发展壮大后的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现在已经在“温州模式”中显现出来,比如,人才难以引进,即或引进也难以留住,这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四、几点启示

  (一)“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既是所有制结构调整的结果,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均是所有制结构由单一公有制向以公有制为主、多种所有制结构并存的制度环境调整转变的结果。“温州模式”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末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时期,个体私营经济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历经曲折,适应了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成为支撑“温州模式”乃至整个浙江经济的主要支柱。“苏南模式”则是以发展乡镇企业主导的集体经济为所有制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并经历两次产权制度改革,极大推动了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水平,时至今日,已开创“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三足鼎立的“新苏南模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客观上要求产权实现形式的多元化和市场竞争主体的多元化。市场经济以商品交换为特征,只有市场利益主体是多元的,才能通过竞争的优胜劣汰,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都是所有制结构调整、产权多元化创新的成功范例。

  “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两种模式均证明了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是巨大的,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是强大的。无论是浙江民营的“块状经济”,还是苏南的“园区经济”,均对突破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人口及其他要素流动和重组,推动农村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意义重大。2011年,浙江民营经济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到83.5%,而苏南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实现了全国最小(1.7∶1,远低于全国3.3∶1的收入差距),基本形成了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形收入结构。另一方面,两种模式均体现了“民营经济的本质是民本经济”的思想。这种“以民为本”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仅解决了发展为了谁,也解决了发展依靠谁的问题,即广大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主体和基本动力,他们既是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又是社会财富的主要享用者。

  (二)政府不但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宽松良好的环境,而且要给予强有力的鼓励、支持和引导

  一般而言,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政府的功能定位被划定为弥补市场失灵、提供公共服务、维护国家安全等“守夜人”角色,但综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历史条件,以及“温州模式”和“苏南模式”的经验,我们认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方面政府要为民营经济营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给予强有力的鼓励、支持和引导。

  “温州模式”的腾飞得益于政府较早的解放思想,认识到市场的力量和亲和力,为民营经济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严打小商贩”到对“八大王的平反”,从针对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的“四个允许”,到台州对个体私营经济“带红帽子”的所有制升级,再到时任省委书记的张德江保护私营经济的“四个不限”。政府为浙江民营经济营造的“不压制、不争论、不张扬”的宽容政策激发了民众创业的激情与活力,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使得浙江经济、“温州模式”异军突起,在全国较早培育了较为成熟的市场机制,使得经济发展率先驶入快车道。因而,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应当遵循客观经济规律,较少直接干预微观经济主体的市场行为,努力为其营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地位是不容置疑的,但“强市场”并不意味着“弱政府”或“无政府”。或者说,政府不介入微观市场不代表无所作为,相反,在政策引导、环境营造、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要大有作为。在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划定政府的功能定位上,“新苏南模式”为我们提供了范例。苏南各级政府在“新苏南模式”的打造上做到了“有退有进、规划清晰、鼓励创新、借力发展”,成功带领苏南地区基本上实现了共同富裕。第一,有进有退。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通过两次产权制度改革,苏南政府退出了直接的市场活动和企业经营,转而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下大力气。第二,规划清晰。苏南各级政府通过清晰的改革思路和规划设计,帮助“苏南模式”突破传统的发展桎梏,在发展路径上先后实现了“产权结构、产业结构、社会结构、发展格局”的四大超越。第三,鼓励创新。政府大力推动的以自主创新、自创品牌、自我创业为主题的三自工程,为提升产业结构和科技含量注入了动力。第四,借力发展。抓住国际资本转移的有力机遇,围绕主导产业,突出了招商重点,将苏南地区成功打造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外资高地。因而,除了营造宽松的环境,政府强有力的政策导向作用不容忽视。

  (三)坚持不懈地进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既是民营经济生存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客观要求

  民营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经历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其中,产品、技术创新是提升企业整体素质的关键,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得以生存立业之本,而以制度、管理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模式转换则是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发展的基本保障。

  企业的技术创新有多种实现形式,技术创新也要依托企业经营环境、产业特色和自身条件量力而行,并非谈到技术创新就要做“高、精、尖”,传统产业自身仍有极大的成长空间。从浙江经济的发展来看,通过“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就成为其民营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为促进高新技术向传统产业的渗透,推动技术创新,实现现代化改造,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浙江积极推广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光机电一体化、柔性制造等先进技术,使其传统的机械、食品、纺织、化工等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水平不断升级。苏南模式在推动民营企业的革故鼎新方面则以发展信息产业、精密电子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为动力,以构建企业“成长机制”形成的制度安排为根本,以外资溢出效应催生的产业链支链供民营企业附着为方式,提升了民营企业创新平台的高度,借力加速了自主创新的产生。

  企业制度创新的基础在于产权制度的创新。当前浙江民营企业的制度仍以家族式企业或合伙制经营方式为主。家族式股权构成的集中化在企业原始积累时期有利于提升经营决策效率、降低交易及代理成本。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以及全球化进程的加剧,股权结构的单一向多元化的转变成为分散风险的必然选择,构建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也成为浙江民营经济提升规模档次的必由之路。另外,推动产权制度创新,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仅有助于提升产品产业的层次、建立品牌意识,还有助于经营者通过学习培育企业家精神,引进人才和创新市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竞争水平。

  当前,转方式、调结构是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一条主线。创新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动力和有力支撑。企业作为市场的细胞,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主体。企业制度和管理模式的创新是优化自身治理结构及经济结构整体的必然要求,而技术、产品和市场创新则有助于将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所释放的巨大能量进一步物化和放大。因此,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必须坚持从企业创新做起。

  (四)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处在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才能使民营经济摆脱种种困境,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不可否认,当前我们对民营经济的认识仍然存在诸多误区,造成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融资、人才、资源等方面遭遇“玻璃门”、“弹簧门”的歧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正本清源,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本质并还原其存在和发展的合理性,才能使得民营经济摆脱困境,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国家有必要在解放思想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公平、科学、宽松的竞争环境,积极为其搭建融资平台,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培育企业成长机制,并在人才、资源、财政等政策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