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中共温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理论 市委 温州 中共 建设 发展 推进 文化 改革 转型)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率先进行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子,在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为全国各地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世纪以来,温州全面进入了转型发展的新阶段。但由于“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格局,发展空间严重不足,加上温州模式主要依靠民间力量推动,政府转型滞后于社会和经济转型,半城市化问题突出,公共品供给不足,导致发展环境和要素支撑不足,延缓了经济的转型升级。去年下半年,因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和温州部分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引发了局部金融风波,温州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

  针对新阶段温州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整合政府、社会和市场各方面的力量,统筹推进政府、社会、经济三大转型,形成了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热潮。去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51亿元,增长9.5%;财政总收入486亿元,增长1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71亿元,增长1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752亿元,增长89.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49元,增长13.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3243元,增长16%。

  A以公共服务为取向

  推进政府转型

  针对温州公共制度创新和供给不足的问题,科学界定政府、社会、市场的边界,加快建设公正清廉高效的公共服务型政府,以政府转型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撤并整合副处级以上单位52个,市级下放事权222项,县级下放事权287项,其中80项直接下放到社区服务中心。

  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权力下放、重心下移,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环节从30多个简化为20个,审批时限从107天缩短为30天,做到“凡是老百姓要办的事都在社区办理、凡是企业要办的事都在功能区(中心镇)办理、凡是社区和功能区(中心镇)没有权限办理的全部由社区和功能区(中心镇)代办、凡是哪一级政府出资的就由哪一级政府审批”。

  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完善财政预决算体系及其公开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整合政府各类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公共平台建设。

  深化国资体制改革。组建19家国资投资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国资平台。

  深化建设体制改革。撤销指挥部,完善城市管理体制。

  深化市区体制改革。调整市区财政体制和土地分成体制,完善功能区、中心镇和街道财政创收分成体制,促进基层事权与财权相匹配。

  深化社会事业体制改革。率先启动全国民办教育改革试点,积极申报全国医疗体制改革试点城市,统筹推进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领域改革。

  深化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政府投资项目法人制和中介机构改革,开展招投标市场清理规范工作等。

  B以统筹城乡为途径

  推进社会转型

  全面实施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解决半城市化问题,完善大都市布局,以新型城市化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城市转型推进社会转型,去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二批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

  完善温州大都市区规划。立足长三角与海西区之间核心城市的战略要求、生态型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的功能定位,运用航空大都市、公交都市等先进理念,修编完善中心城市总体规划、大都市区城镇体系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

  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设立38个功能区,乡镇(街道)总数从290个调整为131个,其中镇从118个减少到65个,街道从30个增加到60个,乡从142个减少到6个,初步构建了1个主中心、6个副中心、50个区域性中心镇的“1650”网络型组团式大都市发展新格局。

  开展村级组织“转并联”(“转”指农村社区转为城市社区,“并”指多个社区合并组建新社区,“联”指多个村联合设立联合居民社区)。去年已把原来5405个村整合为892个新型社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建立居委会、议监会和相关配套组织,组建823个社区服务中心,在社区平台上整合各项基层社会管理资源和公共服务功能。

  实行“三分三改”(政经分开、资地分开、户产分开和股改、地改、户改)。目前有837个村完成股改,今年年内确保全市80%的行政村完成股改,确保在两年内全面完成。

  加快推进农房改造集聚和城中村改造。全市有160万户农民,计划每年完成5%农户的改造集聚任务,引导农民进镇入城安居乐业。

  加快城乡公共事业建设。按照“1650”大都市格局调整社会事业发展布局,加强城乡统筹的文教卫体社会事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温州肯恩大学等一批大学建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社区社团社工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平安温州和法治温州建设,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连续三年实现省级平安大市创建目标。

  C以优化环境为载体推进经济转型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和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基础,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的理念,加强发展平台建设,优化发展环境,集聚高端要素,加快建立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促进经济发展由资源驱动向投入、创新和财富驱动转变。

  强化基础设施硬环境。以市县两级“双十大工程”和市直部门“十大项目”为抓手,大力度推进温州国际机场、温州港、城际铁路、市域轨道交通、高速公路联网等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铁公水”和“陆海空”立体化现代交通体系,拉开城市框架,强化城市功能集成。

  强化发展平台支撑。抓住实施海西区和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契机,加快推进各类开发区、园区和特色功能区建设,着力建设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大学科技园,打造一批产业发展大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强化要素保障环境。规划建设围垦面积43万亩的瓯飞工程,去年瓯飞工程一期18万亩高滩围垦已经开工,可望从根本上解决温州土地空间不足问题。加快转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土地清理,去年以来共清理6.2万亩。

  优化政策服务环境。制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整合重组政策,突出“以亩产论英雄”,分类落实扶优汰劣措施,强化劳动者权益保护、资源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三保”倒逼,激发企业转型内生动力,解决产业和企业低小散问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以金融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坚持一手抓稳定、一手抓改革,在稳定规范经济金融秩序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在国务院“十二条”的整体框架下,梳理了包括50多个项目的一揽子计划,力争在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强化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等四个方面实现突破,建立与民营经济相适应的地方金融体系,引金融之水浇实体经济之田,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D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构建生态文明的幸福家园

  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统筹生态建设和文化建设,促进生态与文化的融合发展,着力打造让温州人自豪、令世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加强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教育人民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信心。大力弘扬新时期温州人精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化“信用温州”建设,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提升温州和温州人的美誉度。

  积极探索生态文明的实践形式。把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推进经济生态化、城市生态化、生活生态化,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深入开展“六城联创”,实施城市旅游化改造,以强大声势依法推进拆违绿化美化工作,去年市区拆违1000万平方米,违章就是违法的理念在全社会得到树立;新增公园绿地408公顷。今年1至4月市区拆违191万平方米,完成绿化810公顷,今年市区人均公共绿地可达12平方米。

  努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活文化发展动力,加快推进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抓好城乡基层文化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全覆盖、普惠型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文艺精品创作,大幅提升文化产品生产、供给和服务能力。发展以文化创意、时尚会展等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加快温州报业集团文化创意城、广电传媒集团创意园等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促进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繁荣文化市场,提高文化发展水平。

  全力创建历史文化名城。深化温州城市历史文化研究,制定完善保护规划,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整治保护,加强重点文物和名胜古迹的保护,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把先进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各个方面,充分体现城市建设的文化内涵、时代精神、区域特色和国际气魄,努力使当代建设成为传世精品。扎实推进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等文化品牌创建,彰显城市文化特色。挖掘提升传统民俗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城市文化氛围。

  E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坚持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核心,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加快推进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委集体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促进党内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今年探索开展了党代会代表询问制,进一步落实代表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动思想大解放,组织开展“学赶杭甬”全省领先、“比追青厦”全国一流活动,深入开展县(市、区)“互看互学”和市直部门“互学互比”活动,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出台实施考绩法,完善各级各部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功能区、中心镇和街道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进行考核评定。出台实施绩擢法,实行“考绩择才、赛场挑才、挂牌招才”,通过考绩提名,让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的干部脱颖而出。开展领导干部预备人选公开选拔,面向全国公开选聘金融人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推动公开选拔常态化、规范化。完善职位空缺预告提名制度,较好地解决了谁提名、提名谁、怎样提名的问题。试行“开门约荐、差额遴选”市直部门一把手,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工程”为载体,全面推进区域化党建,强化县乡两级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坚持开展后进村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面向全国公开招选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人选,组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实施非公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基本形成。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五型机关”(效率型、责任型、服务型、廉洁型、学习型)创建,全面实施即办制,形成“每日事每日毕”的良好风气。建立“六督联查”机制(党内效能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府行政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媒体舆论监督和群众民意监督),促进机关和基层工作提速提效。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建立防止利益冲突、廉政风险防控等机制,切实解决发生腐败的源头性问题。深化“三公”消费改革,在去年完成国资公司公车改革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推进市级机关部门公车改革,启动公务接待改革。坚持从严治党,以维护群众利益为根本,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形成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局面。

  F展 望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温州形成了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美、陆海空间广阔、创新活力强劲、民间资本丰裕、温商网络遍布全球的比较优势,加快科学发展的条件更加成熟、前景非常广阔。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农村改革试验区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两海两改”四大国家战略相继在温州实施,为优化环境平台、再造体制优势、创新发展模式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我们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两海两改”国家战略,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创造温州科学发展的新模式,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奋力走在改革开放前列,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