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陈士翰:树高千尺 不忘根本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根本 陈士翰 遗传 我们 华人 他们 研究 台湾 没有 医学)
  
    “树高千尺,叶落归根”,对于生活在太平洋彼岸陈士翰来说难以实现;如果用“树高千尺,不忘根本”来描述他的心情,那则是恰当不过了。
少小离家 
从事人类遗传研究                         
陈士翰,1935年出生,美籍华人,籍贯平阳(现苍南)莒溪。1947年陈士翰在平阳水头中心小学毕业后,家乡再没有适当中学可念。当时台湾教育比较发达,工作机会也较多,1947年初开始在台湾任教小学的父亲陈尚策(1907—1994),建议儿子去台湾继续读书,享受中学教育。1948年1月,12岁的陈士翰和17岁叔叔陈尚贤离开平阳水头,在鳌江匆匆起身坐上一艘200多吨的人、贷混装的渔船赴台湾基隆。不久因国内时局发生变化,从此以后,六十四年他从未返乡,只有把家乡放在美好的记忆中。
陈士翰说,自踏上台湾那天开始,才慢慢地知道天高地厚,第一次见到汽车,甚至脚踏车(自行车)……从此眼界大开,吸收了大量知识,特别努力学习如何做人和做事。
陈士翰的父亲陈尚策,在抗战前,曾在平阳水头振德小学教书。抗战时 (1937——1945)大都在外。故陈士翰自小就随祖父母和母亲生活、长大的。抗战胜利,他父亲从浙西回乡时,依然严于律己,对子女的教育很严格。
到了台湾的陈士翰先后在省立高雄中学就读初中、高中,1958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63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昆虫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1964年离开台湾赴美国留学。陈士翰这样说,虽然名是留学,实际是希望实现自己梦想,给自己和家人有一个合理的生活环境:包括收入比较高、自由思想和居住而已。1968年陈士翰在美国德州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经过三年的后博士训练,1972年1月起担任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小儿科教授,专长为医学(人类)遗传学。2006年退休后一直担任该院儿科系荣誉研究教授。
其夫人赵逸峰是搞西画的艺术家 ,福州人。
1980年代末,他曾和几位华籍同行于费城创设“美洲华人遗传学会”,1999年担任会长(现任会长是温州人杨焕明)。1986至2004年间,陈士翰曾培训十几位重庆医科大学的儿童医院医学教授、研究生,传授他们现代小儿遗传病研究和DNA诊断的技术方法。他们在美学习时间有数周至两年不等,陈士翰和他们合作发表研究论文有10多篇。最近几年,陈士翰又和不少的中国籍同行合作,对西藏人和汉人在高山地区的高山病的遗传和哺乳类动物低温生理研究,发表过多篇文章。
陈士翰在研究人类遗传学上具有一定的贡献,发表有关人类遗传学论文100多篇。他对陈氏家族的一种遗传病,显现夜盲症研究取得不少成果,也发表了三、四篇论文,美国各大学医学图书馆均存有他的论文。还有短篇近百篇,中、英文写作散文合订本,《望峰楼散》记稿一本,存华盛顿大学图书馆。
《望峰楼散记》是陈士翰退休后还的一个心愿:以中文来叙述自有记忆起的事情,表达自己的看法。内容都在谈论很久以前的人、事和物,是对亲人和大陆故乡的回忆和感恩,以及1948年起渡海到台湾(1948——1964),越洋到美国(1964——至今)的成长、求学、工作和退休过程。
研究族谱
引中外医学界关注
陈士翰说很小的时候第一次看到家谱,是1945年修的“莒溪陈氏房谱”,其中以列祖(婆)的画像,就是瑞安马屿高岙的开山始祖陈良元公、婆,最引起他的兴趣。到了台湾后,不仅没有机会看到家谱,就是与妹妹也失去了联系,但他总是牵挂着家乡的人和事。1976年冬,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在家乡苍南灵溪的陈士芬妹妹,得知“谱”已很久没有修了,但刚好那时有族人提议修谱。家谱终于在
1997年又重修了一次,他出资买了一本。他拿着族谱爱不释手,奉读了一次又一次。
2005年秋,陈士翰到盐湖城参加全美人类遗传学大会,顺便参观设在附近的世界家谱图书馆。他竟没有想到该馆内有专门部门收集一万册以上的中国家谱。陈士翰与该图书馆的专员李行远一谈,才知道该馆非常欢迎各地华人能把自己所收藏的家谱借给他们去制成微胶片保存,供全世界有兴趣于家谱的人士阅查,追寻祖先和研究等。陈士翰认为这是很有意义的事,回西雅图后,除了寄去家谱外,还写了一篇“跋文”附在后面。
陈士翰在“跋文”记载:我们的祖先是于唐朝,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由中原迁徙到闽南的漳州。在漳州传了25代后,又在明代中叶,一小部分族人再迁到浙南的瑞安、平阳(苍南)一带,到现在也已二十几代了。他们和周边的会说瓯语的人群和平相处,我们的族人都能说福建话,或者是双语(闽、瓯二语)……陈士翰遗憾的是,闽南语和瓯语在他的小家庭终止了,只会说英语和普通话。目前他正在教小孙女学几句“福建话,河洛话”。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