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李生茂:妙曼普洱瓯越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李生茂 商会 发展 一个 贫困 会长 自己 大家 经济 社会)
  
     “香陈九畹芳兰气,品尽千年普洱情。”这是说的是普洱茶,“可入口的古董”因“陈”而贵。作为因茶而闻名的普洱市相对于普洱茶的“陈”却显得那么新鲜,普洱市原来叫思茅市,2007年1月,才更名普洱市。不管是因普洱茶,还是这个新兴的城市,浙商、温商已经进入这里开展经济活动有三十多年了。
李生茂,普洱市浙江商会会长,一个从文成走出来的温商,在中国的西南茶城——普洱创立了一片事业的新天地。
背井离乡
初见李生茂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夹克配休闲鞋,显得那么亲切,这一身行装似乎与大家眼中的老板形象相差甚远。可一番交谈之后,让人明白,李生茂是一个真正靠双手,凭着勤奋和执著打拼出来的老板,更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企业家,不管经济条件如何改善他仍然保持着那份质朴。这份难能可贵的精神,与他的成长、与他的创业经历密不可分。
文成位于浙南山区,山峦起伏,连绵不绝,或许是因山的阻隔,让大山里的人更加向往外面的世界,但是对于李生茂来说,外面的世界不是美好的向往,而是不得不往外走。出生于贫困家庭,在“理所当然”的贫困中成长,年少的李生茂知道家中状况,更知道要改变现状就必须离开大山,外出闯闯。
那时候,身边的人大多数都外出打工谋生去了,或许李生茂并不能清楚地明白外出打工到底是怎样一个概念,外面的世界究竟是如何……这一切,他都来不及认真去思考。初中毕业后,不甘贫困、想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的他毅然背起行囊,跟随亲戚来到普洱,开始了在他乡自力更生的“打工”生活。
谈起最初离开家的日子,李生茂笑着说道,“由于家里穷,真的可以用穷得叮当响来形容,当初离开家时,身上仅有从家到云南的车费,回家的车费就没有了。”他调侃着自己的经历,“所以也注定了不管怎样我都必须坚持,因为想回家也没有车费了。”
从文成老家来到普洱,尽管是跟着亲戚出来,但是打拼还是要靠自己。李生茂也很清楚地知道,要学本事,要有一技之长才有饭碗。于是,他来到亲戚开办的一家家具厂里学做木工。
或许是出人头地的意念,亦或许是吃苦勤劳的本性,李生茂不仅学会和掌握了这门手艺,更锻炼能力,俨然,他已经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年轻人。随着见识的增多,李生茂看着老乡们的小小经商门道,心里也充满着幻想。要赚钱还是要做生意,于是他放下手中握了多年的锯子,学着做一个商人。
看着身边的朋友做皮鞋生意,李生茂也有样学样,用自己这几年攒的积蓄做起了皮鞋的买卖。第一次生意,小心翼翼,他赚了。虽然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的“赚”是多么微小的一笔,但是足以让他乐上好一阵子。
第一次的“试水”成功,尝到了甜头的李生茂对做生意有信心了,当然,沉稳的性格使他不断地告诉自己一定要量力而为,一步一个脚印。之后,他又经营起了百货,开过服装店卖运动服,开过货运站,承包过商场,开过宾馆,做过旧房改造等等。
步步为“赢”
一路走来,起起落落,有过苦有过乐。与李生茂相交的朋友,都熟知他的勤劳朴实,更知道他的沉稳诚信,因此在商海道路上,与他信守合作、相知相交的朋友很多。
想当初,开超市时因为不知市场不了解行情,超市投资血本无归。为了生活,为了还债,他只得四处借钱,借不到钱就没办法发展,更无法东山再起。还好,朋友都信任他,纷纷伸手帮忙,李生茂才得以有钱承包了一个商场。为了走得稳妥些,商场一半出租,一半自己经营。一次的失败经验,让他学会了步步为营。后来,步步为“赢”的策略,李生茂打造的这个商场成为了当时普洱市最大的商场。
李生茂话语不多,不知是否因为这样他心中的思考能力更加旺盛,随着社会的发展,云南作为西南省,经济也在一步步发展,与时代接轨。许多新兴行业在普洱这座城市也逐渐盛行,例如小额贷款公司。“这几年,小额贷款在社会流行起来,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而产生的,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几个股东合资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还是希望可以帮助一些投资生意的朋友。”作为普洱市浙记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的李生茂如是说道。
李生茂有着开阔的市场眼界。普洱是新开发的城市,是投资的沃土,有一些项目尚待开发。就目前而言,房地产项目开发空间比较大,政府也很重视。他与朋友也合作开发了一些房地产项目。普洱处于西南,与东南沿海的开发城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在许多新领域还有很大的潜力,特别是在环保、节能等方面,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绿化、路灯、低碳建筑等都要大量推广,尤其太阳能更是非常好的能源,对普洱的天气和各方面的因素来说,都是非常适合的。
抱团发展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