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黄发静:温州打火机遍地英雄下夕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英雄 温州 打火机 企业 黄发静 已经 行业 成本 如今 维持)
  

  黄发静如今备受煎熬。他非常担心他为之奋斗了25年的金属打火机产业,会在他这一代人的手中消失。

  黄发静是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的副会长,也是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的董事长。5年前,为抵制欧盟CR技术性贸易壁垒,黄发静第一个站出来,且信心满满,因此获得2003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金属打火机,是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温州的符号性行业,曾占据全球金属打火机市场的80%。如今,在成本高涨的态势下,这个行业遭遇巨大压力,来自有关方面的数据显示,2007年温州有超过20%的打火机企业没有销售记录。

  面对如此局面,黄发静却无计可施。“我非常困惑,心里非常难受”,黄发静一声长叹说,温州打火机企业剩下不到百家,不到鼎盛时期的1/20。最关键的是,整个温州打火机行业的信心在丧失,连一点维持的信心都没有。

  而且,在这轮各种成本高速上涨的叠加效应下,打火机行业并非惟一的“灾区”。鞋革、服装、锁具、眼镜、低压电器等轻工业行业无一幸免。据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调查,温州市3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有20%左右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

  “活着就已经不错了”

  20年前,小小的打火机,成就了许多温州人发家致富的梦想。在鼎盛时期的上世纪80年代,温州打火机企业多达2000多家。那时,家家打火机企业生活都很红火。

  随后,由于竞争性淘汰,2003年温州的打火机企业数量减少至1000余家,2006年降至600家左右。

  此时还未完全走出“价格战”泥潭,也未在品牌、创新方面达到一定高度的温州打火机企业,又开始了高成本之旅。

  从2007年开始,坏消息接连不断——金属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欧盟CR技术门槛提高等。自2003年以来,打火机成本最起码上涨了15%以上,而原先利润也没有15%。

  黄发静说,2007年至今,温州打火机企业已经不到100家,预计明年极有可能下降至三四十家。

 

  詹先生也感受到了类似黄发静的压力。他是温州一家打火机企业的厂长。自今年5月以来,受义乌小商品市场进入淡季的影响,该企业订单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二。为维持正常运营,企业便加大裁员和缩小企业规模来解决亏损。

  从去年开始,这家打火机厂裁员不断,由最多时的60个工人,只剩下如今的20多人。原先的8名管理人员,到现在只剩下2位。与此同时,租用的厂房规模也在缩小,从原先的1000多平方米,缩小到不足500平方米。詹先生说,如果成本还将上涨,这家企业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要倒闭。

  但在黄发静看来,詹先生所在的企业,能生存至今就已经谢天谢地了。事实上,包括打火机在内,温州鞋革、服装、眼镜、剃须刀等众多中小企业正面临关闭的命运。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3年温州一定规模鞋企有5000余家,如今已锐减至2600余家。该协会报告指出,随着各种压力的上升,转产、倒闭的企业将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温州巨一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戚亦农说,鞋企正以每年20%的速度减少,按此计算,预计5年之内,“中国鞋都”温州90%的鞋革企业将会消失。

  在整个中国,温州并非特例。在珠三角,问题似乎也很严重。根据亚洲鞋业商会去年11月的统计报告,在广东的鞋厂有五六千家,大中型鞋厂已经关闭1000多家,其中在两三个月内,惠东的3000多家鞋厂中就有四五百家中小鞋厂倒闭。

  “能活着就已经不错了”,黄发静无奈地说。

  “要想方设法搞下去”

  黄发静在打火机行业已经做了25年,是打火机产业的第一批创始人,今年是他迄今为止经历的最为艰难的一年。

  在他看来,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等,经过企业一段时间的努力,都可以慢慢消化,但目前最为关键、或者是最为危险的信号是,整个打火机行业连一点维持的信心都没有。

  一位温州骨干打火机企业的老板,由于打火机生意不景气,几年前就在经营打火机之余,开始向房地产业发展。如今,他干脆把厂房租掉,一年租金收入上百万元。

  “企业普遍反映比较难做,”温州瓯海区鞋革协会秘书长何国良说,大多数企业都在观望,仅维持正常的生产秩序,等待来年机会。如今瓯海区大多数鞋企只接外贸大单,且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

  “我不甘心这块牌子,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消失,所以我一定要想方设法搞下去。”黄发静说。但现在那些仍活着的打火机企业,还能维持多久?目前并无答案。

  黄发静的日丰打火机公司,是温州大型的打火机企业之一。和其他中小企业一样,这家公司最近几年也同样备受成本高涨煎熬,但与中小企业不同的是,经过技术创新、市场拓展后,这家公司的业务还算比较稳定。目前,日丰打火机公司正在大量生产比较难做的、要求繁琐的、款式新颖的打火机。

  同时,提高产品售价,也是企业维持生存的主要措施之一。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出口打火机单价同比上升了35.6%。

  在去年,与ZIPPO打官司而一举成名的温州市恒星烟具眼镜有限公司,推出他们的多个系列STAR产品,产品设计、风格明显突出了中国特色,其零售价也提高到100元左右。而之前,在市场或网络购买STAR的产品,一般花费不超过20元。

  另外一家温州大型打火机企业--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则成功进入墨西哥、哥伦比亚等一些海拔在2500米以上的南美市场。据了解,去年大虎公司研发了一款高原打火机,成功地实现了高原防风打火,正是这款新产品给大虎打火机带来了新的商机,拓展了市场空间。

  黄发静说,大企业在业务上可能会稍微稳定一些,但如果中小企业相继倒闭,将面临区域企业太少的状况,形不成行业规模效应,这最终又将导致大企业的竞争力减弱。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张淑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