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责任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回应 中国经济 责任 院长 研究院 国际贸易 商务部 世界经济)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及时果断地采取一系列应对危机冲击、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成效积极显著,亮丽的“中国答卷”受到全世界的瞩目和赞扬。但是,与此同时,个别发达国家散布“中国经济责任论”,将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归咎于中国,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任何问题都因中国而起”,要求中国承担起世界经济失衡和“拯救全球经济”的责任。从今天起,本报将连续推出一组独家访谈,约请专家学者针对“中国经济责任论”等分别予以回应和批驳,立足事实,析事明理,解惑释疑,以正视听。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探讨。
  “中国经济责任论”是“中国经济威胁论”的翻版
  记者: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我们注意到,部分发达国家舆论在称赞中国经济成就的同时,也大加渲染“中国经济责任论”,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力量,当前世界经济中的许多问题都与中国有关,中国不仅应承担世界经济失衡的责任,还应承担“拯救世界经济”的责任。对这股论调,您怎么看?
  霍建国:据我了解,所谓“中国经济责任论”大致有以下几个特征:
  ——是“中国经济威胁论”的翻版。长久以来,由于价值观和社会制度的差异,西方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当中国经济遇到困难时,我们听到了“中国崩溃论”;当中国经济发展取得成就时,又冒出了“中国威胁论”。此次西方通过制造“中国经济责任论”否认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中的积极作用,同时又把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视为全球经济失衡的主因,甚至将全球资源供应紧张都归为中国因素。这其实是与“中国经济威胁论”相互唱和。
  ——对中国的指责花样翻新并趋于长期化。西方主要国家除反复热炒人民币汇率问题外,最近又抛出所谓“顺差国责任”、“债权国责任”、“储蓄国责任”、“能源消费大国责任”、“碳排放大国责任”等论调,并试图借助各种炒作,形成对中国不利的长期舆论氛围,给国际社会以“世界经济中的任何问题都因中国而起、世界经济形势能否好转取决于中国采取的措施”等印象。
  ——拉拢诱使发展中国家共同对华施压。金融危机以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表现普遍好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的份额逐步扩大。西方利用中国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上存在竞争的一面,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扩大化,推动一些发展中国家对华施压,企图使中国在国际经济中陷入被动局面,从而干扰中国自主发展的方向。
  将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归咎于中国是不公平也是没有道理的   
  记者:“中国经济责任论”的一个主要观点就是将中国描绘成世界经济失衡的“罪魁祸首”,指责中国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上“不作为”,这岂不是很荒谬?
  霍建国:中国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受害者之一。众所周知,本轮金融危机的起因是美国华尔街金融界的贪婪和监管失控,是过量的金融衍生品和投资银行在全球大肆操纵市场炒作期货获取高额利润的结果。其制度上的原因则是美国金融管理机构监管不到位和美国政府长期操纵美元,致使全球资产泡沫加剧。而世界经济衰退和失衡的根本原因是不公平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协调机构功能的缺失。
  我认为全球经济的真正失衡体现在南北发展的失衡,是以美国为首的金融资产脱离产业资本疯狂炒作而酿成的全球资产利润分配不均的失衡。将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归咎于中国是不公平也是没有任何依据的,十分荒谬。
  中国实实在在地对世界负责任,在危机中的贡献毋庸置疑
  记者:您个人如何评价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迎战国际金融危机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所尽的努力?
  霍建国: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发展的路径和模式受到世界普遍认同,中国“和平发展”、“和谐世界”的文化理念正被广泛接受。事实上,从“责任”看,中国多年来的行为恰恰表明,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一直都在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在地区经济复苏和抵御危机向全球蔓延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那场危机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点。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迅速参与了包括G20在内的国际多边协调,对内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增长、扩内需,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在2009年全球货物贸易额下降23%、美国进口下降26%的情况下,中国进口降幅仅为11%。今年以来,中国进口维持40%的增幅,外贸顺差持续下降,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中国在危机中的贡献毋庸置疑。
  我还想强调的是,美元作为全球资产的主要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多年来尤其是在过去10年里,持续实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依赖美元货币的优势不断增发美元,弥补了美国长期的双赤字财政,也导致了全球资产市场严重的价格泡沫,并造成全球经济发展失衡。而美欧等发达国家却肆意夸大人民币汇率在全球经济失衡中的作用。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永年:中国中产阶级正在“无产化”
·温州民营企业思想道德教育大讲坛第四讲昨开讲
·下半年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小 物价见顶回落
·中国已成为稳定世界经济重要因素
·[策略]企业危机背后的“情报”工作
·中国职业经理人遇信任危机:过度包装被娱乐化
·新兴产业或成“聚宝盆”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个利器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