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中国职业经理人遇信任危机:过度包装被娱乐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包装 娱乐 过度 危机 经理人 信任 职业 唐骏 一个 盛大)
  

  从盛大10亿元转会新华都,同样是隆重的新闻发布会。履新当日,唐骏还以个人名义邀请200余名记者参加了当时在北京饭店举行的这场“唐骏加盟新华都发布会”,盛大董事长陈天桥指派代表出席,并宣读了陈天桥对唐骏的祝贺信。
  这或许是陈天桥和陈发树最想要的形式:炒作唐骏,抬高自己。
  如果职业经理人是一件商品,陈天桥和陈发树看重唐骏最大的价值就是他的名气,一个花瓶、一张企业名片,唐骏足以帮助企业提升知名度。
  唐骏加盟盛大是在上市前三个月,显然从时间上来看唐骏不是盛大上市的决定性因素,但却被陈天桥寄予厚望,他需要一个可以跟华尔街投资人沟通、又能淡化企业家族色彩的职业经理人作为形象包装。而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唐骏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跑华尔街,游说投资者。
  在唐骏“学历门”事发后,微软的老员工查阅了唐骏在职时的对外简历,对具体在哪个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始终语焉不详,但并没有明显的错误存在。而转投盛大后,盛大公司在向美国SEC递交的IPO报告书中赫然写道:“唐骏拥有美国西太平洋(11.19,0.05,0.45%)机电工程学博士学位(a doctorate degree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from University of Pacific Western)以及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电子学博士学位(a doctorate degree in electronics from Nagoya University, Japan),此外他也拥有名古屋大学的电子学硕士学位(a master’s degree in electronics)。”
  截至目前,盛大和新华都都没有就唐骏学历门事件做出任何公开回应。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在唐骏最需要帮助和力挺的时候,其目前的东家新华都的沉默从某种程度上无异于一种略带残酷的冷处理。
  但唐骏在盛大4年,由于深谙职业经理人的生存之道,他坚持“不与老板交朋友”,坚守着职业经理人的本分,与老板保持一定的距离,甘心做一个花瓶。公司内部员工觉得他更像是一个高级公关经理,很多决策都是由陈天桥发出。
  唐骏在新华都这两年以来,任何事情都是“发布会”先行,陈发树事事都将唐骏推在前面,把唐骏当成一张名片,每一次社会活动或是企业活动,第一步就是递上唐骏。
  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细节是,陈发树成为2009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但在解释其的简历中唐骏所占笔墨颇重:从实业家到国内屈指可数的资本巨鳄,在唐骏的辅佐下陈发树2009年完成了华丽转身,高调宣传要成为中国的“巴菲特”。在唐骏的光环照耀下,“福建首富”陈发树在实现“安全着陆”的同时,披上了“中国第一大善人”的金色外衣。博士、“微软终身荣誉总裁”、盛大网络原总裁、“中国第一经理人”,唐骏这些背景足以让四年小学文化水平的陈发树成为高层次、高尚的富豪,并向“中国的盖茨”迈进。
  外企民企滋生“吹牛大王”?
  从盛大和新华都对唐骏的诉求来看,中国不规范的职业经理人市场,有着滋生“吹牛大王”的肥沃土壤。
  锡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汝祥甚至认为,职业经理人的过度包装,并非只是个人的需求,更是个人和企业双方的需求。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董事长李志起也认为,不管职业经理人是从国企跳到民企,或是从外企跳到民企,这类跨行业、跨界的跳槽,造假就变得更容易,“国企和外企,实际上成功多数是因为组织的成功,并非因为一个人的成功。但职业经理人的简历只突出个人,民企恰好需要这样的人。”
  在唐骏加入之前,盛大虽然已经发展成了一家非常不错的互联网公司,但却是一个地道的家族企业,证券市场对上市企业的要求让这家急于上市融资以期更大发展的企业不得不在市场上寻找投资者需要的职业经理人,而这个职业经理人最好有着优秀的背景,可以代表陈天桥到华尔街去“秀”盛大。
  唐骏可以说是陈天桥最好的选择,上市之前,盛大名气还不是那么大,唐与微软的名气可以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上市之后,这个家族企业也需要规范的公司制度和透明的管理体系,而这一点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唐骏也能满足要求。
  盛大对唐骏最大的需求是他的名气,所以,盛大当然愿意看到唐骏的自我炒作,不断抬高身价。
  比起本土企业羞答答的暗示,外企的信息不对称更是助推职业经理人“吹牛”的习气。
  唐骏被方舟子揭露的是博士学历、大头贴和卡拉OK评分器专利发明者均有造假嫌疑。但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讨唐”声中,更多有水分的信息被揭露出来:比如唐骏在微软任职期间称其业绩非常好,实际业绩很差。比如称自己得到微软总部认可的终身荣誉总裁,实际上出处不明。比如他称盛大靠他才上市,但他只是盛大一个与华尔街的沟通人,并不是决定人物。甚至,方舟子认为,唐骏自传当中,有80%都是假的。
  “算不得造假,只是吹牛而已。唐喜欢讲故事,我们也就当笑话听。”唐曾经在微软的一位下属告诉记者,其实唐骏的执行力非常强,员工跟着他能学到不少东西,大家也都很习惯于听他“讲故事”。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唐刚上任的时候,微软(中国)业绩增长确实很不错,这也因此成为唐骏喋喋不休对外反复炫耀的资本。但业绩增长后,总部就不断给出更高的业绩指标,到后期唐骏即使使出混身解数,也很难完成。
  “唐对外怎么说他的业绩,反正又不公布具体数字,总部根本管不着,总部只看他每个季度报上去的数字。”上述人士分析道,外企在中国区的职业经理人有很大的“吹牛”空间,而很多落不实的东西根本无从查起,总部不会回应,也不会理睬。比如唐骏说比尔·盖茨如何器重他,说总部对他评价如何如何高,“这些我们根本都不可能知道,那是只有唐骏级别才可能参加的会议,他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听。而盖茨更不可能出面来否认某一句话。”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这在外企是很普遍的现象,只要你对自己的“吹嘘”不太过分,没有伤害公司的利益,没有透露公司的秘密,就根本不会有人过问。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新兴产业或成“聚宝盆”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个利器
·挤干GDP水分
·中国对外资变得愈发挑剔吗?
·BP百亿资产售卖 中国油企无缘分食
·温州8万企业老板信息被网上叫卖
·7亿中产:“画饼”虽大 何以“充饥”
·商之道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