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挤干GDP水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GDP 政绩 官员 统计 增速 全国 地方 为了 检查 评价)
  
  据《新民晚报》报道,连日来,十余省份陆续公布上半年地方GDP增速(或预期)。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多个省市增速超过全国上半年11.1%的增速。地方GDP增速长期高于全国数据,虽有重复统计、统计资料不一致等因素,但最重要的因素应该还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弄虚作假、欺下瞒上。(7月22日《经济参考报》)
  针对GDP注水等统计数据造假的问题,今年6月,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曾联合部署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活动。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次大检查要实现“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理一批顶风作假的责任人,坚决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进一步净化统计工作环境”的目的。但是上半年地方GDP增速超过全国增速的消息又不期而至。
  尽管中央正在推行低碳政策,但毋庸讳言的是,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仍处高资源消耗的粗放水平。为了制造高增长率的GDP,有的地方不惜大量消耗资源、恶化生态环境。由于“GDP出政绩”的错误思想一直主宰着某些官员的头脑。他们缺乏长远观念、全局意识,为了迎合上级考核的需要,为了追求升迁的资本,为了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不惜大搞增加GDP增长率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大拆大建,炫耀政绩,并且想方设法把这种政绩工程重复折算成数字符号,乱报GDP数据。某些地方形成了GDP年年疯长的“大好局面”。
  因此,我想说的是,要挤出GDP水分,除了掀起统计检查风暴,安装制度补丁以外,修正官员政绩评价体系尤为必要。如果GDP仍然决定官员政绩,仍然难以铲除GDP造假的现实土壤。要获取真实GDP数据,要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保持对官员政绩考核的连续性。让地方政府不单纯对GDP负责,而应对环境和公共服务负责,修正官员的短视政绩观,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而且要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把官员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转向多元化,增加普通民众对官员绩效评价的话语权。逐步打破官员心中的GDP魔咒。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对外资变得愈发挑剔吗?
·BP百亿资产售卖 中国油企无缘分食
·温州8万企业老板信息被网上叫卖
·7亿中产:“画饼”虽大 何以“充饥”
·商之道
·道行天下之秘籍一
·林大荣:无限风光在市场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