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破解民间商会发展痛点的温州探索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探索 发展 商会 民间 破解 &ldquo &rdquo 工商联)
  

200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指出:“温州在行业协会的建设上有比较成功的探索,这些协会积极规范市场主体行为,防止无序竞争,维护市场秩序,较好地发挥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作用。希望你们在这些方面进一步探索。”17年过去了,经济形势日新月异,在破解民间商会痛点问题上,温州的商协会顺势而为,大胆改革,勇于作为,再次亮出温州答案。最近,人民政协报记者走访了温州工商联。

C20191011006-zx7

■■■谁来管?

“九龙治水”,是许多地方商协会改革当中难以理顺的难题。温州经济领域的商协会组织在改革开放初期起步,由于起步较早,上至政府管理部门,下至民间基本形成共识,上下共同推动了商协会组织改革的先行先试,并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近年来,如何更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在制度设计上进行规范,温州又迈出了一大步。

温州市委、市政府探索建立了民政、工商联、职能部门的“三方治理”新模式,促进商会统一归口工商联管理。2011年,温州市委明确商会统一归口工商联管理。2012年,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商会实现全覆盖,并全部在民政登记。2017年2月,在温异地商会统一划转工商联主管。目前,温州已形成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入对口商会,经济类商会归口工商联指导、引导、服务的新格局。2018年11月,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温州瓯海区新桥街道商会考察时,对温州乡镇(街道)商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把工商联“带头大哥”的作用发挥出来。直面县级工商联“势单力薄”问题,温州全域推进11个县级工商联改革,不仅率先实现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满堂红”,而且,借去年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东风,温州的县市区设立了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中心、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等事业机构9个,增加事业编制23个。直面商会力量“兵微将寡”问题,温州工商联坚持实行任前综合评价考察、年度述职和评优评先等机制,旨在培养一批“掌门人”式会长、“好管家”式秘书长,与此同时,推荐新生代企业家到部门挂职锻炼,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接好事业班、责任班和精神班,增添了一批未来“新力量”。

加强政治引领,增强非公党建的“红色动力”,避免商会组织成为少数人的俱乐部。温州率先成立市总商会联合党委,下辖11个片组,4个基层党委、168个党支部,有1223名党员,构建了党组统一领导、联合党委具体领导、商会党组织各司其职的党建工作格局。他们坚持寓党建于服务之中,以党建促会建,通过推进“双向交叉”任职到位、“两个覆盖”到位等“四个到位”,截至目前,培育“四化”达标党支部45个,“四化”示范党支部30个。

■■■怎么管?

改革赋能,是过去温州商协会改革的经验。在新时代,进一步改革赋能,依然是温州商协会改革的制胜的法宝。

针对商会经济服务功能薄弱的问题,温州紧抓商协会承接职能转移和政府购买服务,促进商会为行业健康发展赋能。

2013年以来,温州构建了具有温州特色的以《职能转移试点总体方案》为核心,以《职能转移目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年度目录》《具备承接条件社会组织目录》等三大指导目录为框架,以“联席会议、年度考评、上下联动、事后监管、承接管理”五项机制为配套的“1+3+5”制度体系,并形成了一套操作性较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告事宜、竞争择优、公示名单、签订协议、事项交接、履行协议、监管评估”的“七步工作法”机制,增强了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这一措施获得了全国统战工作创新奖。

营商环境是培育地方经济发展的“温床”。温州把商会、企业引入营商环境建设当中。

温州建立了“百会万企”评部门机制,开发了具有“匿名操作、精准评议、意见收集”特点的营商环境网上调查软件,发动商会和企业评价涉企部门;温州建立“进商会、访企业、助发展”机制,20家商会和近万家企业挂牌成为“营商环境监测点”。最近两年,全市工商联系统走访商会661家(次)、会员企业2234家(次),梳理问题985个,帮助化解444个,转交政府部门化解541个;温州健全企业维权政策机制,商会参与涉企政策意见征询、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促进尊重企业家的政策落地;规范民营企业维权机制,建立实体运行的市级维权服务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3月份运行以来,平台受理投诉41件,件件办结。

■■■怎么建队伍?

截至目前,温州市工商联系统所属商会486家,其中市属164家,县属322家。为了解决商会队伍“良莠不齐”问题,温州市工商联以典型引路,着力培育一批示范标杆商会。

大力推进商会“规范化、示范化、实体化”建设,创成35家规范化商会,培育30个商会工作示范点,指导商会牵头建设了金属大厦、鞋革新二代科创园等一批实体项目。每年在全市商会间开展先进经验的“互看互学”,掀起比、学、赶、超热潮,引导商会有所作为。

温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研究出台了商协会“撤扩并”方案,注销“僵尸”商会,做强“支柱”商会,整合“散弱”商会,今年已整合、提升商会11家。

商会建设“本领恐慌”怎么办?温州以标杆商会为示范。例如,发挥商会的牵引功能,制定产业规划,形成行业共识;申报“国字号”金名片,打响行业品牌;制定国家标准,提升行业地位;举办技能大赛,培育行业人才。发挥商会平台功能,举办国内外博览会拓展市场,设立“外贸预警点”。发挥好自律功能,出台自律公约;全面展开“清廉民企”建设;参与质量共治,质量自律持续强化等。

目前,温州的商会牵头制定产业规划20多项;申报并获批“中国鞋都”等40多张“国字号”金名片;制定国家标准等120多项;建立人才工作站55家;19家商会设立“外贸预警点”;出台自律公约352个,“亲清”自律广泛推行;58家商会参与质量共治。

商会活动“自娱自乐”怎么解?温州积极引领商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商联指导商会成立了2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31个行业工会,30名商会人员成为市中院特邀调解员,为行业调解尽好责。在城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中,4家商会帮助拆迁清零,为社会稳出谋划策。工商联引导商会组建42支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千企结千村”等行动。去年结对542个村642个项目,到位资金达到2.4亿元。

■■■启示

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先发之地,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民间商会等“三民”的培育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如今,中国发展跨入新时代,商协会改革迎来全新的发展契机。在更好的制度设计土壤上,过去的许多改革难题都可以找到更开放、更宽松的探索环境。温州在做创新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推进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的改革大事,他们碰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其实也是全国商协会改革中的共性问题,温州探索由此更有意义。

先行先试,方能脱颖而出。坚持守正创新,才能行稳致远。祝愿温州市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走深、走细、走实,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商会提供更多的“温州经验”。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李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