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泉州市温州商会为异地商人提供了发展后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提供 发展 商人 温州 商会 泉州 成立 &rdquo &ldquo 会长)
  

  泉州自古以来书写着“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传奇故事:“北贾燕,南贾吴,东贾粤,西贾巴蜀”。改革开放以来,泉州日益繁荣的民营经济浪潮,更是吸引了众多异地商人来泉掘金。在泉州包容开放、海纳百川的氛围下,这些“异乡人”将泉州视为第二故乡,纷纷组建了各地的“小家”,形成了蔚为大观的“新泉商”群体,全面融入这片创业热土中。

 

泉州市温州商会成立批文

 

掘金创业热土

泉州作为一片创业热土,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商人,成就着他们的一个个创业梦想

泉州市温州商会创会会长王建胜,属于改革开放后最早来泉创业的那批人。1987年,刚刚高中毕业没多久的王建胜从温州来到福建。“那时候低压电器销售的市场供应很紧缺,我们在中山路的五交化商场租了个柜台卖温州产的低压电器。”王建胜告诉记者,由于产品质量可靠、价格合理,在商场开设专柜后自己的生意一直很不错。

在王建胜看来,“泉州的民营企业众多,而我们温州有完备的生产供应链,把温州产的低压电器和鞋服辅材等卖到泉州,一定能够赚到钱。”由于看到了泉州市场的潜力,温州来泉州创业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更早的1979年,泉州市福州商会会长翁锦瑞还是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他一个人带着三件宝:“木工刀,斧头,锯子”,从福清老家闯荡到泉州城;1998年,泉州市莆田商会会长黄长城年仅17岁,怀揣50元只身来到泉州;1999年,泉州市宁德商会创会会长汤成霖大学毕业,立足泉州,涉水商界,成立泉州首家翻译公司……泉州作为一片创业热土,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商人,成就着他们的一个个创业梦想。

首家驻泉商会成立

2001年,泉州市工商联温州商会成立,成为泉州第一家驻泉异地商会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0年9月,温州人就成立了温州市总商会。1995年8月28日,昆明温州总商会成立,是第一家异地温州商会。“当时,大家对成立商会并无概念,由于老乡在一起经常沟通业务,一开始我们希望成立老乡会,方便大家联系乡谊。而1999年商会筹备时,温州在全国已有二十几家商会,厦门市温州商会已在1998年成立,当时温州市驻厦门办潘主任建议我们不要成立老乡会,直接成立泉州市温州商会。”王建胜回忆道。潘主任带商会成员找到了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统战部十分重视。经过一年半的筹备,2001年8月18日,泉州第一家驻泉异地商会——泉州市工商联温州商会(2011年11月28日,更名为泉州市温州商会)成立。

“这对在泉州的温州人来说,是一件欢天喜地的大事。”王建胜回忆起这一情景,依然很激动。他告诉记者,“当时,我们的成立得到了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大力支持。最初的商会办公室租在义全街的社区楼里,最初的章程是手写的,探讨了一遍又一遍。但是我们的会员非常团结,很有凝聚力,这十七年来,商会不断完善,不断进步。后来,我们还成立了党支部,各项活动越来越规范。”

在原泉州市工商联(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副会长兼秘书长许鹏翔看来,泉州市温州商会的成立,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开始,打响了第一炮。他告诉记者:“虽然过去很多年,但是我还记得泉州市温州商会王建胜会长、王少孟常务副会长、黄时明副会长等老会长都非常有凝聚力,还有当时的陈涵成秘书长,目前都在泉州,温州商会聘用的老同志林海波现在依旧在商会工作,他们都是第一家驻泉异地商会的亲历者、见证者。”

泉州市温州商会现任会长刘志康,最早只是一名普通的会员,他的经历映证了商会组织对在泉温州商人的重要性。2000年,刘志康向做辅料生意的大哥、二哥学习,从温州老家来到泉州石狮创业,却在第二年就被拖欠了9万元的货款。正是在温州老乡的帮助下,他重拾信心,度过难关。感受到老乡情谊的他,加入温州商会这个大家庭。石狮和泉州有四十公里距离,当年的刘志康却常常骑着摩托车风雨无阻地到市区的商会开会。凭借着温州人那股实干的精神和精诚团结的义气,他越做越好,最终荣任第二届会长。

驻泉异地商会兴起

驻泉异地商会纷纷成立,为在泉的异地商人提供了发展后盾

从2001年开始,驻泉异地商会的朋友圈日益扩大。2008年,泉州尤溪商会成立;2009年,泉州江西商会成立,泉州市三明商会成立;2011年,泉州南平商会成立……

驻泉异地商会纷纷成立,对于在泉的异地商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在会员的眼里,商会就是一个家的“代名词”,它是会员的一个后盾,一种精神寄托。商会会员在发展过程中遇上瓶颈,经营过程中维权难等怎么办?刘志康有着亲身经历,他和商会的相关人员商量后,采取会长、副会长值班的形式,及时了解会员企业动态,主动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现在,会员们提起温州商会的凝聚力,没有人不赞叹的。

如今,驻泉异地商会逐渐庞大,为广大会员提供各类服务。这些商会凝聚了在泉发展创业、经商贸易的外来人士,通过创新沟通渠道、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企业桥梁、提供信息平台等方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互助,引导会员企业合法经营,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为泉州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