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吉林温州商会温商家园 在吉温商温暖的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一个 温暖 家园 温州 商会 吉林市 &ldquo &rdquo 吉林)
  

“吉林温州对口合作”系列报道①

编者按:2017年9月8日,温州市和吉林市正式开展对口合作交流,目前双方在经贸交流上已取得丰硕成果,并有力地促进了两地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本报今起推出“吉林温州对口合作”系列报道,适时反映对口合作动态,分享合作成果,引导形成全社会支持对口合作的良好氛围,助力对口合作深入开展。

\
温商家园效果图。
 

 

☉商报记者 刘伟

吉林省吉林市,中国唯一省市同名的城市,是满族的发祥地之一,满语名为“吉林乌拉”,意为“沿江的城池”。吉林市和温州市虽然相隔很远,但一直以来,北上吉林市淘金的温州人如过江之鲫,南下温州经商的吉林市人也络绎不绝,两地经济交流不断,优势互补,产业合作层次不断提高。近日,记者赴吉林市采访当地的温商,了解他们栉风沐雨的创业历程和在吉林创建“温商家园”的美好愿望。

北上吉林 温州多家人的淘金梦

1985年,当18岁的林仁平从老家乐清远赴吉林市推销电器时,他的心里似乎留存着一丝阴影——待在老家种地没出息,连娶媳妇都是件困难的事。基于此,他决心亲手推开属于自己的财富之门。

1985年,瑞安人周成杰尚在读小学,村里一半以上的家庭还没通电,基础设施建设很落后。此时的他未曾想到,为寻找商机,13年后,他会带着一本厚厚的汽车零配件目录,远赴吉林市,去一家家工厂推销家乡的标准件产品。

同样是在1985年,蔡金星已在老家瑞安开设工厂,将汽车配件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但与此同时,行业“天花板”也伸手可及,因为不论销售员怎样努力,他拿到的都是利润率低又难操作的订单。这时,蔡金星做出一个决定——到一汽集团在东北的生产重地吉林市碰碰运气。

这三个温州人的命运,也是众多温商北上吉林创业的缩影。

国企改制 温商在吉林的峥嵘岁月

吉林市虽不及沈阳、长春有异常深厚的工业基础,但作为东北地区和吉林省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城市和新型工业基地,它的地位不容忽视。多年来,以吉林化工和一汽轻型为代表的各行业央企和国企在吉林市遍地开花。然而,2000年,许多在吉的国营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的局面,国企改制迫在眉睫。

吉林温州商会会长、吉林一汽四环大有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星,当时为吉林一汽四环标准件厂供货。2005年,该厂已累计欠蔡金星货款几百万元。面对“内忧外患”的局面,该厂在经历一次全员持股的资金改制尝试失败后,彻底无计可施,濒临破产。这时,蔡金星接手了该厂,他首先补发了厂里欠发的工资,补缴了员工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让员工先稳定下来。接着,他又推行“精兵简政”,将厂里的598人裁掉近400人,留下的一批精兵强将在更加高效的管理制度下,很快将企业推入正常运转的轨道。

就在同一时期,租下吉林市石油机械厂变速箱分厂的周成杰也遭遇同样的机遇和挑战。当他面对“母厂”吉林市石油机械厂,这样一座拥有1700多名员工的大型国营工厂生产经营受困时,“进则福祸未知,退则血本无归”,温州人敢于冒险的精神迸发出来,他毅然选择了前者。这家企业到了周成杰手中后,经过大胆改革,很快就扭亏为盈。

据蔡金星介绍,在当时,像这样参与吉林市国企改制的温州企业家还有很多。

对口合作 温州吉林千里结“姻缘”

温州和吉林的缘分还不止于此。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吉林省与浙江省建立对口合作关系。

2017年9月8日,吉林市党政代表团出访温州市,两市签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展开一对一的市际对口合作交流。两地谋划推进了五大领域25项具体任务,在“只跑一次”改革、医疗卫生、旅游发展、生态环保、科技成果转化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目前,百业五金城二手车市场、北大壶国际冰雪运动温泉小镇等亿元以上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华瑞达包装公司年产2万吨吹塑制品等一批项目即将签约;浙江银基置业公司醇类产业链延伸——年产50万吨苯乙烯等一批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吉林大米、吉林木耳等特色农产品也在温州市场打出了品牌,两市经贸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温商家园 给在吉温商一个温暖的家

据蔡金星介绍,改革开放初期,到吉林市经商的温州人约500人,如今他们的下一代大多留在吉林市继续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吉林温州商会执行会长、吉林市兰天国际商贸中心总经理蔡金钱安排女儿和女婿逐渐接手自己的电器生意;蔡金星的汽配厂也开始让两个儿子接班。

据统计,目前在吉林市的温商约有6000人,其中60%的家庭没有在当地购买商品房。“我们建造‘温商家园’的初衷就是要给在吉林市的温州人一个温暖的家”,谈及商会正在积极筹建的项目,蔡金星目光如炬。他许下诺言:“只要拿着温州人的身份证来买我们建的住宅楼,每平方米便宜1000元。”

蔡金星所说的“温商家园”,是一个投资金额18亿元,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包括温州大厦、温州家园、大型农贸市场和温州会馆等。它位于吉林市昌邑区的西山区域,这块新建城区的产业基础还很薄弱,尤其缺少商业项目支撑。蔡金星告诉记者,在此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将对促进区域商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繁荣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走在昌邑区雾凇中路与幸福街交汇处“温商家园”的项目地块上,蔡金钱饶有兴致地说,这里原本是吉林西山的垃圾山,温商家园项目的落地,对美化吉林市市容市貌,改变周边生态环境,起到重大作用。

为了更好地吸引外资,以商招商,吸引全国知名的温州大企业到吉林投资兴业,有着多年房地产项目开发经验的蔡金钱介绍说,他们在这个项目内特别设计了一部分高档住宅楼,以优惠的价格提供给来吉林投资兴业的温商居住。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