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温州突破①不仅仅是抱团——百年商会之温州解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商会 不仅仅 突破 &ldquo &rdquo 全国 会长 一个)
  

10月30日讯

(记者 甘凌峰)编者按:金秋寄乡愁,飒爽踏归程,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时,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这群以世界作为标签的温州人,回家了!彼时,家国天下,纸短情长;今夕,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向世界讲温州故事,听温州人讲世界故事,这连绵40年的温州好声音,背后有着怎样的新格调?今起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芳华四十载 再看新温州》十大“突破”系列报道,请君关注——

  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百年命题。

  王国新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昆明温州总商会正遭遇滑铁卢。商会工作停滞不前,他临危受命,成为新一任会长。

  有人说他保守,他想的是安全驶得万年船。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庞大的供销大军涌向全国,商会遍地开花。作为一种完全出于自愿的组织,管理之难可想而知。

  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摸着石头过河,有过坎坷,也创造了辉煌。在每个历史时期,温州商会都承担了特定的历史使命,为全国商会的建设提供了“温州经验”。

  抱团

  温州人的禀赋,似乎天生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今年62岁的杨云旦是昆明温州总商会常务副会长,也是一家塑料薄膜厂的老板。1993年,作为温州供销大军中的一员,他把温州的塑料制品卖到了云南,后来干脆在当地办了只有几名工人的小厂。

  “外地人,人生地不熟,有的人会欺负你。加入商会就有了靠山。”1997年,抱着最原始的想法,杨云旦加入昆明温州总商会。那时他才知道,两年前刚成立的昆明温州总商会是新中国第一个合法登记的异地民间商会。

  首家异地温州商会—昆明市温州总商会成立的批复

  王国新的想法也很简单,“进入这个团队,认识更多的老乡,对生意有促进。”

  当时在云南经商创业的温州人有十万之众,仅在昆明就有两三万人。“所以大家渴望有个撑腰的组织,一个彼此联系沟通乡情的平台,一个维护自身权利的机构。”昆明温州总商会首任会长金锦胜生前说的这段话,概括出了那个年代异地温州商会的历史使命。

  1995年 全国首家温州商会—昆明市温州总商会成立 首任会长金锦胜

  温州市招商局副局长、全国温州商会总会秘书长朱建云把1995—2000年归为异地温州商会的探索起步阶段,“对在外温州人抱团发展,交流情感有很大好处,但不够规范,缺乏政府指导。”

  1997年11月11日,四川省温州商会成立

  约束

  出路在哪里?

  温州30万供销大军最终选择了两条不同的路:有的人走出去,在当地生根发芽;有的则扎根温州,让产品走出去。

  在昆明温州总商会风风火火抱团发展之前,有一群人已经在做另一件事。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的那场大火,不仅烧醒了温州人民,也直接催生了温州鞋革行业协会。

  “以鞋为代表的温州产品在全国各地和假冒伪劣划上了等号。”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说,本土行业协会在骨子里有着这样的基因:行业自我约束,“以质量为发展主线。”

  “协会凝聚了那么多鞋业老板,号召力大多了。”在接下来的几年,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和质检部门联合成立了皮鞋质量整顿小组,合作办培训班,并将鞋子分成ABCD四个等级,A类大力扶持,D类整改。

  从俄罗斯灰色清关、欧盟反倾销到金融危机……谢榕芳见证了温州鞋革行业的发展:始终在寻找一条“内抓质量,外树品牌”的规范发展之路。

  2005年11月,温州市商务局组织行业协会和一批本土龙头企业赴俄罗斯考察,开启了温州鞋出口俄罗斯市场的破壁之路。

  壮大

  一路行走,一路探寻。按照朱建云的说法,2001年以来,异地温州商会经历了全面推进、引导规范和提升发展期,商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截至目前,在全国地级市以上城市已建立温州商会268家,覆盖面达80%。

  广州温州商会便是杰出代表之一。在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区域,有温州人约30万人,其中近20万人汇聚广州,创建了唯品会、欧时力、娇兰佳人等一批优秀民族品牌。这为广州温州商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2015年12月26日,首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

  “商会的全部目标,就是有助于在广州的温州人更好地学习、生活、工作。”广州温州商会会长蔡汝青表示。2017年初,广州温州商会在全国首次提出了“大商会”的办会新理念、实施“同城一会,合中有分”,希望实现“千名理事、万名会员”的目标。

  从2015年至今,广州温州商会已举办了三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粤港澳温州人大会已经成为粤港澳乃至华南地区温州人的最大聚会。”广州温州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金中芳说。

  今年12月26日,第四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的主题为“相聚粤港澳”,重点探讨全球温商在参与和推进大湾区建设中的商机。

  2015年12月26日,举办首届粤港澳温州人大会。

  波折

  商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自信心也不断膨胀。

  彼时,昆明温州总商会脚步迈得太大。

  据2010年初的报道,昆明市温州商会会员筹资60亿元,打造温州人在中国建设的最大“温州城”。“昆明国际温州城”总开发面积约为1130亩,建筑面积预计200多万平方米,整个项目规划为一个大型的城市综合体,由住宅区、商业区、写字楼等业态组成。

  由于杠杆过大等种种原因,昆明温州总商会上千会员最终深陷其中,商会被推向了风口浪尖。官司缠身,没有会费收入,商会工作陷入停滞,会员纷纷离开。

  坚守实业的王国新正走向事业的巅峰,他经营的巨力集团已是云南非公经济百强企业。在温州、昆明两地政府和企业家的动员下,他接下了商会这面大旗。

  “我们总结教训,会员投资要慎重,原则上商会可以提供项目信息,但不牵头去做投资。”王国新制定了一些相对保守的措施。此外,商会还给会员企业提供风险评估引导服务,并常年有法律顾问。

  英雄所见略同,“商会的核心任务是对大家做生意有帮助,商会自身不需要想办法赚钱。”蔡汝青给商会划出清晰的界限。

  2012年8月27日,由北京温州商会承办的“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图为中外政府官员合影。

  突破

  改变,从自身开始。

  2016年,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了“浙江制造”天然皮革帮面皮鞋标准。从假冒伪劣的代名词,到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温州的鞋业实现了华丽转身。

  初心不改,殊途同归!温州商会同样在打造自己的品牌。“不仅是便于老乡交流,抱团做些事,还需要提升,打造百年温州商会品牌。”朱建云表示,新时代的商会应该在参与经济事务管理、决策,拓宽联络政府渠道和勇挑社会担当等方面有所作为。

  2015年4月,“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成立。

  突破,一场不约而同的变革,在全国各地蔓延——

  塑造温商精神、传承温州文化、扩大温州影响……西安温州商会成立全国首家温州会馆,全国70多家温州商会完成会馆建设。全国有3700名商会会员和在外温商担任所在地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为当地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四川省温州商会依法维护、理性处理诋毁温州品牌和温商名誉事件,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首家异地“温州会馆”

  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从汶川地震到微笑联盟再到明眸工程……全国温州商会及其温商累计捐款捐物达20多亿元。温州,这座温暖之城哺育的温商,以自己的方式,不断演绎责任与担当。

  2006年全国各地温州商会为桑美台风受灾地区捐款。

  2016年“云娜”台风,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号召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向受灾的“泰顺、文成“两地捐款。

  传承

  文脉不断,商脉不断。

  王国新接手以来,新鲜血液不断加入昆明温州总商会,现在会员从两三千人增加到了六七千人。新任常务副会长徐晓敏,原是与商会打了十几年交道的财经记者。2015年下海后,他来到昆明出任云南中置信房产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将一个“烂尾楼”项目打造为云南省商业地产标杆,企业一跃成为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之一。他还打造了一个商会总部基地,目前已有4家商会率先入驻,抱团有了规模效应。

  “年轻人脑子转得快,商会的优良传统需要传承。”王国新说,昆明温州总商会也成立了新生代组织,年轻人联合起来,互相促进。

  新老企业家更替换代到了关键时期,谢榕芳也有点不淡定了,“‘中国鞋都’要挖掘未来。”在温州鞋革行业协会新生代企业家分会里,大部分成员是80、90后。“有一部分温商二代,比如奥康、红蜻蜓,90%以上是草根。”谢榕芳说,这些年轻人大都有大企业从业经验,学习能力强,但要解决一个问题:走健康发展道路,不急功近利赚快钱。

  2017年,巨一集团总经理潘建中当选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

  如今,温州新生代企业家协会已有200多名会员。“温商二代很多被父母送到国外,回来后没有朋友,生活方式不适应。”会长陈光宁说,大家有共同需求,经常互相学习交流,协会还邀请了邱光和、南存辉等知名企业家当“导师”,给二代们引路。

  2014年2月,首届温商回归先进表彰。

  归巢

  蚂蚁雄兵,无论走多远,都记得回家的路。

  赶赴今年的世界温州人大会,王国新已经预订好了11月7日回温州的机票。“我一直有个想法,想来了解温州的项目,看看可以投资什么。”王国新是乐清人,兄弟姐妹等亲友都还在老家,“有了项目,回家机会就多些。”

  一首《温州之恋》,唱出了在外温商的心声——包天包地的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纵横万里的路程,把乡情紧紧相连;温州之恋,恋得不休不眠……

  在王国新之前,归乡的游子们,早已安耐不住了。

  在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总投资16亿元、占地约400亩的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带着唯品大学培训中心、浙南总部结算中心、电商运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快递中心等在这里崛起。

  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效果图)

  “虽然在外经商,但乡情乡音一直未变。”金中芳不仅自己在瓯海区投资建设文体中心,还担任了瓯海招商大使。就在去年的粤港澳温州人大会上,温州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现场,签下了7个温商回归项目,总投资110.3亿元,涉及高端装备、旅游、总部经济、现代农业等6大产业。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