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40位会长探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新模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经济发展 模式 民营 温州 探讨 会长 &ldquo &rdquo 企业家)
  

   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一直创新求索,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和改革前沿阵地。伴随着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崛起,商会与行业协会也逐渐成长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昨天下午,四十大温州商协会会长论坛召开,40位温州各行业协会商会会长、知名经济学家参会,共同探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创新型公司是资本市场宠儿

  论坛以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的形式展开,“产业智能化转型”成为与会嘉宾的关注焦点。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孙安远提出,得益于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创新型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在促进会不乏案例,如希伯伦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交易,迦南科技在创业板上市、康宁股份在香港上市。

  温州市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陈继权提出传统产业嫁接智能技术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各行各业未来变革的道路上,不能缺乏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四个要素。

  温州市服装商会女装分会会长黄瑞东提出,未来十年主力消费市场的年轻化,将带来新消费形态、新商业模式,温州企业发展智能制造和柔性定制,引进人才、汇聚资源,助力温州开启时尚智城的新时代。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马勇伟也认为,在新经济时代,企业发展要注入文创+、分享经济、场景经济、产业链经济等新思维。

  “七山二水”或是温州乡村振兴的优势

  随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温州的“七山二水”成了一些企业眼中的宝贵资源。温州市花卉行业协会会长李星涛就提出了这样的观点,随着乡村的变美变靓,人人都愿意到乡村去,从而带动了花卉行业、装修行业等服务业的发展,有可能成为温州经济增长的亮点。

  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协会会长谢炳超也大力提倡企业家关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机会。他说,温州的乡村振兴,应该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全方位的振兴,依据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实际情况,把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创新农业等项目开发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强起来的未来可期。随着新农村的发展,温州的有识之士也会回到乡村,通过人才、资金的流动,温州会迎来美好前景。

  二代接班要更创新也要更包容

  中国民营企业普遍遇到接班之惑,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同样绕不开这个话题,“二代接班”成为当天激烈讨论的一个关键词。

  话筒递到龙湾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执行会长柯巴嫩面前时,她直言“虽然与改革开放同岁”,但与在场的很多前辈相比,自己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溢香厅发展30年,作为二代企业家,她见证了餐饮业从鼎盛到痛苦,经历了企业从叫座到调整。在父亲和她的共同努力下,溢香厅率先转型做一条龙服务的宴会型酒店,成为行业中该类目的全国前列。今年是她接手第15年,她要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注入互联网、资本等创新要素,也要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体验感。

  对于很多二代为什么不愿意选择接班,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张鹏飞说,如果有选择,大家当然想轻松一点,但二代企业家做选择要更慎重。“我的父亲连生命都奉献给企业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企业付出。”他认为,二代企业家要考虑两点,一是基于使命和对家族基业的延续,二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另外,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二代企业家未来更多要做的是生态融合,同时要为企业员工营造归属感,也要沉下心向老一辈企业家学习。

  温州理财行业协会会长林浩提出,工业需要技术创新,商业需要模式创新,都需要人才储备。吸引温二代、温三代的回归,做好民营企业交接班工作,有助于温州经济的二次腾飞。

  商协会要扮演好“四个角色”

  对于如何助力温州民营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会长们达成共识,行业协会和商会要扮演好“政策建议者”“信息传播者”“市场协调者”“会员服务者”的角色,只要政府企业社会凝心聚力,温州一定能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温州民营经济风云激荡的40年。关于如何破解当前民营经济的痛点和难点,如何坚持走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等问题,40位行业商协会会长及专家学者开展了足足3小时的讨论。最后由知名经济学家马津龙总结点评,面对新时代温州的新使命和新要求,不仅需要温州民营企业共同努力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更需要温州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商精神,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把行业做强做优做大。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民建温州企业家协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溢香厅酒店管理集团承办,龙湾区工商业联合会协办。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邵卢静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