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善行天下,温州商人做中国的公民企业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家 公民 商人 温州 天下 &rdquo &ldquo)
  
中国温州商会网讯:

   从商行天下到善行天下,是百年温商传承发展的重要精神内核。自2002年以来,经济年度人物不断地用行动实践着这一理念。

南存辉以诚信缴纳个税,以小见大映照他发展壮大、实业报国的理念;爱国,王振滔、李跃胜等人用坚韧将爱心覆盖到成千上万的人群;爱乡,让四川温商群起而维护温州。

十五年来,经济年度人物还在不断地创新着温商善行天下的方式;从屠昌忠的企业慈善部,到王振滔的慈善基金会,乃至塘下镇级的环保协会,温商爱心的壮大并不亚于产业的升级。








南存辉

他为“依法纳税”代言

2002年8月,福布斯内地富豪榜排名前50位的富豪中仅有4人同时上了纳税榜,南存辉便是其中之一。富豪少纳个人所得税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非议,甚至于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也对此提出质疑。

在这种背景下,当年8月,南存辉主动向国税部门缴纳其上半年的个人所得税276万元,成为了当时温州乃至全国的诚信经营代表。其不仅当选温州经济年度人物,还入选成为2002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颁奖典礼上,央视的一位主持人半开玩笑地对他说,你应该去做国家税务部门的形象大使。南存辉则回答说,依法纳税,诚信经营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人们对民营经济信任的眼光。

2006年的时候,那位主持人的玩笑也变成了现实。当年,南存辉先后被推选为温州市地税形象使者、浙江省地税形象使者。

“拼命退出富豪榜,拼命挤进纳税榜”是南存辉当时一句广为流传的宣言,事实上,他做到“后半句”,而随着正泰产业布局的不断展开,包括他在内的许多正泰人,都成为了富豪榜上的常客。

2002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

王振滔

他率全国之先设立个人慈善基金会

2007年4月6日,王振滔出资2000万元设立“王振滔慈善基金会”,这是经国务院和民政部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个以民营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个人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9年来,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一直不遗余力地助力教育,通过开展“爱心鞋柜”、“希望厨房”、“爱心列车”、“温暖夕阳行”、“情系大山”等爱心项目,“爱心接力”从未间断。到现在,该基金已完成35站,相继走过杭州、贵州、成都、合肥、呼伦贝尔、黄冈、济南、威海、珠海等全国20多个城市,已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共帮助了10300名寒窗学子实现上大学的梦想。

“财富越多,社会责任越大!资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想,是国家倡导的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王振滔说,“人的一生中,花钱和赚钱同样重要,做企业要赚钱,而慈善基金会就是为了花钱。只有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人生才有意义。”

林圣雄

2005温州经济十大年度人物

他是希望工程捐款最多的个人之一

2006年3月,随着杭州圣雄希望小学的建成,林圣雄捐建100所希望小学的心愿终于完成。

从1997年援建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林圣雄便提出要捐建100所希望小学,他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一宏愿,其间,还不断地资助大学生就学,仅在其当选经济年度人物的2005年,他就捐助了300多位大学生。

十年的希望小学捐建之旅,林圣雄累计捐款近6000万元。而在百所希望小学建成之后,他又出自一亿元,设立圣雄百所希望小学奖学奖教跟踪培育基金。

李跃胜

2012年度社会贡献奖

他拉开温州共享 单车时代的帷幕

2012年9月22日,鹿城区首批5000辆公共自行车正式上岗,拉开了温州共享单车时代的帷幕。

这个项目的顺利成行,与鹿城捷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鼎力相助是分不开的。当年,该公司捐资1700万元,承担起公共自行车前期建设的全部资金,并设立了专项基金。

李跃胜是鹿城捷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旗下的另一家公司开元集团同时还掌控着温州最庞大的汽车贸易体系。

“一个企业家的品德比财富的多少更重要,这个品德首先表现为对社会责任的承担。”李跃胜说,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是项民生工程,可有效缓解市区行路难、停车难,引领市民文明出行、低碳生活,企业家应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温州市区已建成71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2万多辆公共自行车,修建36公里自行车道,使150多万人受益。去年市区总借车量为2152.4万人次。

黄发静

2002温州经济

十大年度人物

他驱车千里 给员工拜年

2005年农历腊月廿三,黄发静率领公司高管开车9个小时来到距温州千里之外的安徽省巢湖市无为县给员工拜年。

“就说我是温州的老板,不要说是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的。”这句话,成了黄发静在当地慰问时叮嘱周围人的口头禅。黄发静说,“我虽不能代表温州,但我希望为塑造温州的良好形象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四川省温州商会

2013年度社会贡献奖

他们努力捍卫温州声誉

“黄鹤”与江南皮革厂是2013年的“网红”,这一年,“黄鹤跑路,员工卖货抵薪”售假模式肆虐全国各大城市街头,让“黄鹤”爆红网络的同时也深深刺痛了很多温州人。

“绝不能让诋毁温州和温商声誉、形象的声音出现在街头了!”从2013年10月中旬开始,四川省温州商会发出宣言,会员们上街摸底、游说执法部门、联合媒体曝光……在随之而来的一场大规模维权活动中,上百名四川温商发动自己的资源,为温州的声誉而奔走。

他们的倡议传遍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从泉州到南京、从张家口到齐齐哈尔,大江南北,温商联动,在全国范围阻止售假摊点对温州以及温商声誉的诋毁。使得“黄鹤录音”在全国销声匿迹。

2014年度 社会贡献奖

塘下环境保护协会

他们把环保变成全民时尚

成立于2013年6月的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是我国首个镇级环保协会。它由企业家发起,由企业家捐资、发动村居入会,全民参与、治理环境。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就将会员从首批入会的1200余人,发展到了超万人。

从民居到商铺,从学校到村居,从老人到小孩,协会志愿者持续不断地进行宣传,感染着身边人。在环保协会的大力动员、引导下,塘下韩田村老协筹资对韩田大河进行清淤工作,霞林村两委筹资对村居内4条河流进行清淤驳坎,海安4家企业共同出资,对海安南门湫河道进行清淤,霞林村搬离的三位企业家出资150万元治水,海安三名村民主动担任“企业家河长”,汀田街道参与捐资的人数达2.55万人……如此众多村居、企业主动捐款治水,一时成为塘下特色,当地治水氛围空前高涨,众多居民投入家门口的河道清理中。因为效果显著,瑞安塘下镇环保协会会长何建东还获得“2014水环保公益人物奖”。

2008年度社会贡献奖

黄道力

他是汶川大地震的救灾英雄

黄道力是四川省广元市赛格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他第一时间赶回广元前线。在广元温州商会成立抗震救灾工作小组,采取24小时值班制。他指挥小组为救灾出动8000多人次,出动自家车辆3000多车次,接待记者30多批次。从当年的5月16日开始,连接50多天他都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2008年12月,广元市委、市政府面向全社会公开评比、表彰了一批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优秀公民,黄道力被授予广元市模范优秀市民荣誉勋章。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