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动态 > 正文
民企社会责任的温州商会成效 受国际专家肯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国际 专家 肯定 成效 商会 社会责任 温州 民企 企业 &)
  
中国温州商会网讯:

  12月7日讯 仅用10天就完成旧厂房的签约、腾空、搬迁与拆除,在近期全市上下以铁腕决心推动的“大拆大整”中,温州民企用实干的行动,擎起社会责任的大旗,责无旁贷地全力支持“大拆大整”。

  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参与“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攻坚战、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和文化建设,变身“环保大咖”为蓝天白云贡献一份力量……自2009年由温州市经信委牵头,在全国首创民企履行社会责任评估体系以来,温州民企在提高经营效益、维护员工权益、弘扬诚信理念、献身环保公益、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的社会责任意识显著增强、社会责任履行能力显著提高,进一步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

  去年,在市经信委的指导下,全市有46家民营企业出具社会责任报告,并有35家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上报至省经信委。

  “一直以来,温州民企都把履行社会责任视作己任。近年来,随着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的步伐不断加快,社会责任意识也更为普及、更加深入,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市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体系》的实践成果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期将在我市召开民企社会责任的全省培训班,聚焦民企社会责任的“温州现象”。

  

  温州率全国之先

  建立民企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标准体系

  今年年初,德力西电气从北京捧回了“CSR中国文化奖”之“最佳社会参与奖”,褒扬其多年来坚持公益投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这一荣誉,不仅是对德力西的肯定,也是对温州民企在履行社会责任领域的一份表彰。

  CSR全称是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即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根据“联合国全球契约”的10项原则要求:企业应该在其影响范围内支持人权、劳动标准、环境、防止腐败等国际公认的规范并努力进行实践。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较早地意识到企业社会责任对区域经济发展与竞争力的重要性。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的趋势也日益明显。

  2008年,温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为再创温州民营经济新优势,将创新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机制写入温州市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同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若干意见》,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

  2009年底,温州市经信委牵头编制了《温州市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体系》。据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称,这是全国首个专门针对民营企业设立的社会责任评估体系。

  该评价体系结合温州民营经济的特点,由“经营责任、权益责任、环境责任、诚信责任、和谐责任”等5大类100项标准组成,是一个较为完善的指标体系,并率先在低压电器、服装、汽摩配、鞋革等行业的5家龙头企业试点推行。

  据介绍,该评价体系创造性地率先提出了企业必须存在和持续发展、以及使投资者持续获益的“经营责任”,将企业“经营责任”放在企业社会责任的首位。

  其次,将国际上最关心的保障企业员工安全、健康、劳动与休息等“权益责任”列入考核体系,由股东和消费者等利益相关者来进行评价。

  然后,将保护环境、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环境责任”,企业自主诚信经营、树立商业信誉、维护社会经营秩序、公平竞争以及反腐败反贿赂的良好社会风尚等诚信经营的“诚信责任”,和人类社会传统的情感需要以及响应政府倡导的建设和谐社会理念的“和谐责任”,包括关爱弱势群体、体现抚恤慈善、共建企业与所在社区之间的和谐关系等,均详细地一一列在其中,被称为民企社会责任评价体系的“温州样本”,一经实施,就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市经信委介绍,在温州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试点工作中,我市还将欧盟社会责任(BSCI)全面包含并融合在《温州市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体系》之中,使温州社会责任标准具有国际化。

  欧盟BSCI是对国内供应商进行社会责任审核的标准之一,是外向型企业获取欧盟订单的必经之路。该标准在与温州民企社会责任评估体系融合之后,大大促进了温州民企履行社会责任的热情,提高了温州外贸企业在欧盟外贸验厂中的通过率。

  民企主动践行社会责任

  受到国际专家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温州民企社会责任的实践与成果得到了国际专家的肯定,并参与由欧盟开展的合作研究项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13年,市经信委在大力推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设的同时,也大力培育社会第三方机构服务于我市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设与能力提升。

  温州市高新技术应用研究所作为民企社会责任的研究机构,受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邀请,全程参加欧盟赠款的“通过在浙江和山西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来促进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项目。

  该项目致力于通过在浙江和山西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来营造一个更为积极的发展环境。温州民企在社会责任领域的生动实践被纳入项目研究中,引起国际专家的广泛关注。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对首批温州民企社会责任试点企业员工进行随机抽查(每家企业抽查10名员工),并作出成果评估。结果显示:有97%的受访员工认为企业在参加社会责任项目后有明显变化;93%的受访员工认为在参加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后,个人行为也有了积极改变,增强了工作主动性。其中9家试点企业的员工流失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最大降幅在10%以上。同时,试点企业降低了工伤事故率、生产成本、能源消耗,提高了产品和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完善了供应链等。

  “试点成果表明温州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表现不错,劳工关系和谐发展。”中德贸易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行为规范项目主任、全程参与试点指导工作的外国专家鲁德福说。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环宇集团、叶同仁堂、恒丰泰减速器有限公司等五家温州企业,作为此次项目的试点企业,还参与了社会责任培训、指导健全企业责任管理体系等。

  可以说,温州民企对社会责任的重视,由来已久。

  “履行社会责任不是随意摆姿态,它早已内化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乔顿集团总裁沈应琴说。乔顿集团自2000年起就逐步导入社会责任管理系统,对权益保护、环保事业、社会公益等项目进行指标控制管理,保证社会责任能够落到实处。此举不仅树立企业品牌,也营造了和谐发展的环境,尤其是在经历金融危机时,乔顿能始终保持稳定的订单,员工流失率不到10%。

  “现在温州民企逐步认识到,履行社会责任不单是捐款捐物,更是一种践行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理念。”康奈集团常务副总裁周津淼说,已有更多温企在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丰富和充实着“社会责任”的内涵。

  目前,由全国170家地市级温州商会、全世界248家温州人海外侨团的1500多名代表成立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专业救助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迄今已为近千人送上“微笑”;在当前创业创新的热潮中,温州民企毅然承担起“力助大学生创业”的社会责任,尽己之力为大学生提供免费商铺、推出无偿担保、发放信用贷款,扶助创业群体崛起……

  “温州现象”持续深入

  民企社会责任再掀高潮

  实行社会责任评估体系,给温州民企带来了什么变化?

  去年,在市经信委的指导下,全市有46家民营企业出具社会责任报告,并有35家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上报至省经信委。温州民企以“节能减排、关爱员工、转型升级”为例给出了回答:管理人性化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企业品牌更响亮了。

  以温州龙头企业正泰集团为例。三十多年来,正泰始终秉承“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的经营理念,自觉地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文化和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把企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中,争当优秀企业公民。

  从正泰集团今年初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可以看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正泰以进取心把握新常态,以责任心引领新常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引领产业发展和进步。

  环宇集团则提出,企业不光是追求利润的商业机器、经济机器,企业更可以是解决社会问题的践行者、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创造社会经济的双向价值。近年来,环宇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参与建造了环宇大桥等一批公建项目,助力温州“三大转型”。

  另一家领军企业华峰集团,也是如此。

  华峰集团致力于成为一个受人尊敬,具有广泛影响的公司,它把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并坚持下去。

  2015年华峰集团结合行业特色和文化理念,提出了“环保节能、安全健康、和谐共赢、品牌价值”的社会责任理念,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以经济、自然和责任三大循环进行分类,通过公平运营、安全生产、可持续供应链管理、顾客与消费者权益、绿色制造、技术创新与应用、和谐劳动关系、社区参与和发展等八大议题的实践,取得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

  领军的龙头大企业是这样践行的,高科技型的创业企业同样建树不凡。

  2015年是金卡科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创造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价值最大化的一年。在经营责任方面,该公司创新变革,成功开拓海外市场,技术革新成果不断涌现,持续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更荣获全国最佳潜力雇主奖,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

  从事高品质汽车发动机铝部件产品制造的瑞明工业,通过长期的社会责任实践,已形成特色的社会责任理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建立起了严格的健康(H)、安全(S)、环保(E)管理体系,开展全员HSE承诺,改善HSE绩效。

  尤其是环保领域,瑞明工业持续对已有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利用节能环保设备推动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发展,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努力打造绿色生产模式。

  当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温企不断推陈出新,创新社会责任履行方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变革,在企业发挥社会责任过程中的作用越发凸显,这些新技术和新设备也将运用到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建设中。”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互联网+的形式,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社会责任体系的实践探索与经验总结。

  结合全市“大拆大整”和“大改大建”,市经信委还将大力推动民企履行社会责任的进程,进一步细化法律层面和道义层面的责任,并通过全方位覆盖企业的股东、管理者、员工、消费者、商业伙伴、环境、政府、社区和公众等利益相关者群体,引导企业以崭新的经营理念实现转型升级,向着更高层次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