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探秘温州市公用集团 “全国青年文明号”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青年 文明 全国 集团 温州 公用 污水处理 &rdquo &ldquo)
  

 6月14日,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命名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温州市公用集团排水有限公司南片污水处理厂榜上有名。这是该公司继调度中心继2016年之后,再获“国字号”殊荣。

  每天4万吨黑臭污水在这里重新变得清澈,处理后的尾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还能直接用来灌溉、养鱼……这一国家级荣誉的创造者,是平均年龄仅30岁左右的年轻团队。日前,温都记者走进南片污水处理厂,探访荣誉背后的净水故事。

  

  自我加压持续提升净水能力,尾水达到省级清洁排放标准

  若非大门口的单位名称,路过的市民很难将这座花园式的大院和污水处理厂联系起来。南片污水处理厂坐落于瓯海南白象,是全省第一座“半地下、全覆盖”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采用国外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是全省最早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的污水处理厂之一。

  近年来,南片污水处理厂在高起点的基础上持续自我加压,不断提高水质净化标准。“浙江省城镇污水处理厂清洁排放标准”是目前国内污水处理的最高标准之一,南片污水处理厂眼下正在实施“工程提标改造”,将作为浙江省首批在2020年要将出水水质提升至清洁排放标准的污水厂之一。

  “提标改造工程预计要明年才能建成投用,近期我们已经尝试在现有硬件设施基础上,对净化流程进行优化提升,总氮(TN)和氨氮(NH4+-N)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多数情况下能够基本达到省级清洁排放标准。”南片污水处理厂厂长高剑介绍,以曝气生物滤池为例,技术人员通过对回流量、碱度等指标进行反复调整、检测,滤池的硝化及单级生物脱氮效率大大提高。

  每天,来自市区南片的4万余吨生活污水汇集于此,经过处理后变成清澈的尾水,排入塘河。凭借高标准、严管理,南片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可以轻松达到清洗、灌溉等生活用水标准。“厂区的水渠里养了几千尾锦鲤,用的就是我们自己处理过的水。”高剑介绍,他们单位食堂的菜园同样是用这些尾水浇灌蔬菜,“我们对自己亲手净化的水有信心,它通过了各项严格指标的层层考核,能够直接排入塘河,也能够用于果蔬的灌溉。”

  打造学习型企业,创新精神蔚然成风

  南片污水处理厂是一个有着40多名职工的年轻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左右。为了打造一支精通污水厂运营的全面型技术性团队, “工程管理专项培训”“污水运营技能培训”等各类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活动从来不缺。

  科研创新、发明创造也在这个年轻的团队中蔚然成风。不久前,南片厂员工们开展的《温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南片污水处理厂曝气生物滤池提高单级生物脱氮效率的研究》课题,获得了市级立项,属于温州市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创新项目。

  由该厂设备科几位年轻人独立研发的自制液位差计也将在近期正式投用。液位差计是污水预处理阶段的重要自动化控制设施,影响着污水中漂浮垃圾的过滤效率。“进口的液位计动辄上万元,我们设备科的年轻人利用倒车雷达,自制改造出了一款。”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制的液位计制作成本仅1000多元,性能十分稳定,在试运行阶段表现出色。

  “公众开放日”受欢迎,已接待近千人次

  又黑又臭的污水究竟是怎样重返清澈的?参与水环境保护我们可以怎么做?除了致力于污水净化,南片污水处理厂近年来以提升公众环保意识为己任,还推出了“公众开放日”品牌服务,积极参与水环境保护宣传。

  “公众开放日”品牌服务通过网络或电话接受市民、社团及学校等预约参观。在开放日内,工作人员将向市民介绍污水处理厂概况、污水处理工艺、设施设备情况等,旨在让市民能更直观深入的了解污水处理的日常工作。去年以来,南片污水处理厂已经累计接待市民近千人次。

  今年2月26日,南片污水处理厂在公众开放蓬勃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启动了水生态文化科普馆建设。该展馆以未知、探索、行动的时间轴为主线,分序厅、科普厅、体验厅等3个展示厅,通过上善若水(建筑外景观)、扬帆起航、水与生活、水与科技、水与生态、不忘初心(党建展示区)等6个主题区,打造全省富有特色的新型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展示馆。

  据悉,该展馆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完工,届时将开放公众预约服务,结合市公用集团“公用服务体验日”活动,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水环境治理中来,进一步增强公众环保意识,倡导全社会共同行动,保护温州的青山绿水。


 

来源: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卢旭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