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匠人参与打造世界高端腕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高端 世界 打造 参与 温州 陈瑞祥 钟表 &ldquo 我们 &rdquo)
  
摘要:每年文博会,温州钟表业的陈氏家族,都会为市民带来钟表文化的盛宴。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他们用130平方米展厅打造的《时光的精粹》展,仅展示了一块腕表——由瑞士历峰集团罗杰杜彼公司与钟表技能大师陈瑞祥共同打造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腕表”……

\
观展的年轻人对腕表充满了好奇。 市陈瑞祥技能大师工作室供图
 

☉商报记者 诸葛芳芳

每年文博会,温州钟表业的陈氏家族,都会为市民带来钟表文化的盛宴。2019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他们用130平方米展厅打造的《时光的精粹》展,仅展示了一块腕表——由瑞士历峰集团罗杰杜彼公司与钟表技能大师陈瑞祥共同打造的“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腕表”,许多市民慕名前来观展。陈瑞祥说,这块腕表,不仅仅是一块蕴含中国元素的高端腕表这么简单,而是代表了家族复兴梦和陈家祖孙三代的家国情怀。

“小小”腕表承载“巨大”内涵

近看这只腕表,比照片上震撼许多。腕表12个刻度由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兽首替代,兽首下的一圈是长城砖,表盘表面是绿珐琅金纹镶嵌的喷水池造型;背面内圈采用透明玻璃材质,可以看到内部的浮雕腾龙机芯,外圈为温籍书法家马亦钊书写的十二地支。

本届文博会期间,不少长辈带着小孩,特地来看这块腕表。“正面十二生肖和背面的十二地支,是对应的。比如鼠首对应的‘子’字,组起来就是‘子鼠’。”在腕表展柜前,一位老人指着腕表,为孙子解释生肖与地支的联系后,讲述了十二生肖兽首坎坷的命运和那段屈辱的历史。

“我们希望通过腕表这种时尚载体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年轻人愿意了解我们的传统和过去的历史。”陈瑞祥告诉记者,腕表主要的设计元素——十二生肖兽首在圆明园的作用就是计时,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另外腕表包含的长城、生肖、天干地支、腾龙、书法等中国元素,都赋予了腕表不一样的意义。

这块腕表,从筹划到面世历时5年。其中有3年半时间,陈瑞祥花在了说服罗杰杜彼公司上。赴瑞士前,陈瑞祥还想到将书法这一中国特色文化融入腕表。得知他的想法后,马亦钊花数月时间创作草书作品《听泉》。2017年5月,陈瑞祥远赴瑞士,将这幅作品赠送给罗杰·杜彼并讲述自己的设计理念,最终打动对方。

让时尚腕表成为传播文化的载体

从瑞士回来后,陈瑞祥与罗杰杜彼公司为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腕表项目反复交流、完善设计,同时邀请温州大学学生在暑期实践中收集相关传统文化资料,集结成册赠送给研发团队,并邀请罗杰·杜彼来北京参观圆明园遗址和兽首真品。

不幸的是,2017年10月,罗杰·杜彼逝世,生前他将腕表项目交托给了他的徒弟、罗杰杜彼公司全球产品设计研发总监格雷戈瑞·巴特林(Gregory Bruttin)。本届文博会,格雷戈瑞·巴特林也受邀前来助阵。

“我们家祖孙三代都钟情于钟表。我的祖父收藏‘请用国货’座钟,我的父亲是国家级钟表维修大师,我希望能够通过一己之力传播钟表文化。2015年温州文博会,我们推出了《时光的艺术》展,将欧洲钟表带到中国;2018年温州文博会,我们推出《时光的印记》展,展示了中国百年钟表;今年的《时光的精粹》展,中西合璧,将中国和欧洲的钟表文化浓缩到这一块‘小小’的腕表中。”陈瑞祥说。

陈瑞祥透露,这块腕表计划做12只,目前已制成2只。“还有一只我们已经委托香港佳士得拍卖公司在今年春拍进行拍卖,希望通过拍卖的方式,让这块腕表代表我们家族,在亚洲传播钟表文化。”

另外10只,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这块腕表是纯手工制作,完成一只需要半年时间,一年能生产的数量不多。相关事宜我们也已全权委托罗杰杜彼公司。”不过,陈瑞祥说,自己有另外一个梦想,希望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腕表能像圆桌骑士系列腕表那样成为经典。“我希望这块腕表能够向世界传递温州乃至中华文化和精神。圆桌骑士代表了西方精神,而十二生肖兽首是中国人心中的牵挂,长城、腾龙、书法都是中国的文化精髓,这块表是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参与创作的。”

将围绕腕表开发一系列周边产业

在130平方米的展厅里,腕表展示柜后面的LED屏,不断播放着圆明园的纪录片,一侧的墙面,贴上了腕表十二生肖兽首的20倍放大图,每张图上都写着对应的十二地支。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博会结束后,这块腕表还将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展出2-3个月,到时候市民可自行前往观展。

“腕表结束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的展览后,我们将收为家族收藏。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腕表开发一系列周边产业,比如学校的课后研学教育、展示、开发明信片等。”陈瑞祥向记者展示了工作室最新开发的明信片,一套明信片共16张,其中有十二生肖兽首的放大图以及4张腕表不同角度的特写图。“希望腕表能够成为传播文化的载体,同时让我们感受高端制造业的工艺,激励我们去提升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