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民企问计上市之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上市 民企 温州 企业 合金 &rdquo &ldquo 奖励 王达武)
  

  来自全市隐形冠军企业、高成长型和专精特新企业的150多位企业家代表,走进今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的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问计企业上市之路。

 

参观福达合金生产车间。

 

“走进福达合金,问计企业上市之路”活动会场。

 

互动环节。

 

“温州市行业标杆学习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本版摄影 刘伟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的温州要再创新优势,其重要举措之一便是加快推动企业上市。近年来,温州企业家逐步明晰发展路径,上市行动力显著增强。但企业上市,风险如何?路径如何?是不是很难?围绕上市的一系列问题,仍然萦绕在企业家的心头。昨日,由温州市经信委、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合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探寻温州经济榜样的力量”系列活动举行。来自全市隐形冠军企业、高成长型和专精特新企业的150多位企业家代表,走进今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的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问计企业上市之路。

  主板上市民企自我革新

  2018年5月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

  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达武,敲响了开市之钟。由此,福达合金成为温州本土企业第24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中国电工合金行业首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

  主板上市,促使福达合金完成从家族企业向现代公众企业的华丽蜕变,也完成企业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卓越实践。

  在王达武眼中,上市之路尽管不平坦,却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上市更像是一种倒逼机制,促使你规范发展,如果始终是家庭企业,很难说走多远。”早在2000年,王达武就一直在试行股改,从首次筹备IPO到最终登陆A股,福达合金坚持了10年,其执着追求资本市场的背后,是自我革新的魅力,是打造“百年老店”的雄心壮志。

  观念变革拥抱资本市场

  福达合金自1994年起家,创业至今已有24年。

  梳理福达合金的成长历程,恰恰浓缩了改革开放温州民营企业发展轨迹。从创业初期以家庭血缘为纽带的产权结构,到逐步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其产权明晰的体制优势,最大程度地激发市场活力,成就民营经济的欣欣向荣之势,从而书写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传奇。

  时至今日,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家庭产权结构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表现得力不从心,家族化企业遭遇瓶颈与桎梏。

  “确实,在不少家族企业的观念里,赚了些钱生活舒适就行了,一旦进行股份制改造,家族阻力特别大。但是,要摆脱体制机制的束缚,就必须勇敢地跳出舒适区。”问及王达武坚持上市的初衷,他坦言,“我想要的不是安逸的生活,我追求的梦想是把企业做大做强,只有通过上市辅导,完善企业治理机制,降低融资成本,持续创业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拥抱资本市场,虽然看不到推地刨坑、大楼拔地的大规模变化,但润物无声的股改和观念变革,一直激荡在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无论是来自内部外部的压力,还是财富榜样的垂范,越来越多和王达武一样的企业家,正在热情地拥抱资本市场,成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最生动诠释。

  深耕主业实力才是硬道理

  上市的实力,始终是主业。

  24年来,从电接触材料的销售员,到成长为国内领先电接触材料企业的掌门人,王达武一直在深耕主业,在“1米宽、100米深”的细分领域为民族工业发声。

  1米宽、100米深,指电触头领域是个相当小的行业,但它的科技含量却不小。福达合金硬是在这个只有“1米宽”的小领域里,精耕细作、深耕多年,将该领域朝着高、精、尖领域挖潜100米。

  正是有着如此的专注与创新,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匠精神,福达合金成为全国电触头行业主要产品的标准制定者之一,先后负责或参与起草、制定、修订了48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并打造3个省级研究中心、2个产学研联合技术中心、触头应用性能评价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上市后,王达武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思路清晰,他认为,这是企业的二次创业,是一个新的起点,资本的舞台很大,企业的梦想更大。未来,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挑战,只要梦想还在、创业创新的精神还在、发展的机会永远都在。

  小贴士

  上市扶持政策

  为鼓励上市,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我市日前出台相关规定,对企业股份制改造和申报IPO,均有不同程度的奖励。

  根据日前出台的《温州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我市对开展股份制改造的企业给予全面奖励。

  其中,完成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正式签约并列入市本级、区(功能区)重点辅导推进的拟上市企业,奖励额度提高30个百分点;对企业在上市过程中发生股东分红转增资本、未分配利润或盈余公积转增股本、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企业高管股权激励等四种情形,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对建立由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已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具有上市意愿的企业等共同参与的上市工作促进会,帮助企业解难释疑,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以内专项工作经费予以保障。

  同时,鼓励上市企业在温投资,对企业上市后3年内(含上市当年)年实缴税收增速超过当年全市税收收入增速的给予一定奖励;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且融资额50%以上投资温州的,按资金规模1‰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年度奖励资金不超过300万元;对在“新三板”平台正式受理并成功挂牌的企业,奖励100万元。

  不仅如此,为激励企业上市,我市为企业申报IPO助威。对未通过IPO审核的企业,其申报IPO材料前支付给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服务费用,由市财政对市本级和各区(功能区)的企业给予2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各县(市)的企业给予1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全市上市数据

  近年来,我市各部门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今年上半年,

  全市新增股份有限公司57家;

  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3家,占全省总数的21.4%,

  新增浙江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家;

  新增53家企业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完成签约,签约企业累计达113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柯哲人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