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职院:有什么支柱产业就设置什么专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什么 专业 设置 温州 &ldquo &rdquo 企业 实)
  

  34个专业全部根据区域支柱产业和特色行业设置,

  温州职院形成与温州重点发展产业相适应的专业格局

  有什么支柱产业就设置什么专业

  “刚才谢志远院长说,有温州职院的毕业生在企业里拿到30万元的年薪。其实在我们申瓯,收入超过30万元的温州职院毕业生有好多个。”不久前,在浙江省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校企联动交流会上,申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春潮的这句话引来了一阵掌声。

  作为企业家代表,蔡春潮在会上诚恳地说:“我对温州职院有非常特殊的感情,因为公司几乎每年都到学院招人。目前在公司工作的温州职院毕业生有近80人,分布在各个部门,不少人担任了中层职务,有的进入企业核心岗位,为企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长年从温州职院招收毕业生的企业,目前在这里工作的25名毕业生都已是技术骨干,担任分公司总经理、事业部经理等职。该公司执行董事长蒋友安这样评价温州职院的学生——“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强,自我定位准确,接地气”。

  专业设置,对接企业需求

  参加校企联动交流会的34家企业都有大批温州职院的毕业生。这些企业分布在服装、鞋业、电气、通信、机械、传媒等行业,对应着温州职院的34个专业。

  “温州有什么支柱产业就设置什么专业,温州有什么新兴产业就开展什么培训,温州有什么企业难题就建立什么平台”,温州职院院长谢志远说,这是学院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

  据温州职院教务处处长张宝臣介绍,学院现有的34个专业全部根据区域支柱产业和特色行业设置,并建立了预警和撤并的动态调整机制和统筹资源配置的品牌专业建设机制,形成与汽摩配、泵阀、电气、服装、鞋业等温州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相适应的专业格局,其中包括国家示范性重点专业6个、教育部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专业服务产业能力提升专业2个、浙江省特色优势专业13个。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是温州职院2010年开设的新专业,也是市级特色建设专业。该专业负责人胡允达说:“汽车电子是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越是高端品牌轿车,汽车电子技术应用越广泛。”汽摩配产业作为温州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被市政府列入“510产业培育提升工程”。为对接汽摩配产业,学院继开设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后,又于2011年开设了汽摩零部件制造专业。

  温州职院创办16年来,已培养6万多名毕业生。温州恒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国超动情地说:“没有温州职院的支撑,就没有恒诺的今天。企业最怕的是什么?就是员工流失,而温州信息化方面的人才又特别少。但我不愁,因为温州职院可以为企业不断输送优秀毕业生。”

  实践教学,锻炼学生能力

  现任申瓯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万谦勇,2005年毕业于温州职院工商系,他就是蔡春潮说的已进入公司核心岗位的佼佼者。这位出身乐清农家的年轻人一毕业就进入申瓯公司,干过销售、人事、基建等岗位,一步步走到今天,他说:“是当年学校的各种实践活动锻炼了我。”

  万谦勇在学校主持过迎新晚会、模拟展销会等各种活动,还组织志愿者去泰顺山区实践等,“工作以后才知道,这种能力太重要了”。公司有次选拔四川区域经理,要求提交策划方案,万谦勇一下子交上来满满12页方案。万谦勇说:“这不就是在学校市场营销实训课上学的吗?分析竞争对手、市场行情,进行人财物安排、统筹策划。”

  2007年毕业于温州职院电气电子工程专业的徐鑫奇,现任浙江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他工作没几年就被任命为研发部经理,带领100多人的团队,其中不少人年龄比他大、学历比他高。徐鑫奇分析自己的优势是“实践能力比较强”,“在学校时,我们有个十多人的小团队,有空就去电子工作室,老师也常过来指导,大家一起探讨技术、动手制作”。

  重庆小伙子钟磊2011年从温州职院毕业后,同样没几年就进入中层管理岗位,任乐清华仪风能有限公司的部门经理,他说:“学校对我的影响是综合技能的提升。从进校园到出校园,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有质的变化。”这个爱玩的年轻人,两个暑假都在学校实训室里度过,全身心地投入到机器人大赛、电子技能比赛集训中,最终和同学们一起拿回全国一等奖和浙江省二等奖的奖牌。

  温州职院电气电子工程系主任苏绍兴说:“我们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学校在这方面投入的力度也确实很大,实训设备以真实设备为基础,和企业里用的机器基本一样,为学生营造真实的生产性实训环境,让他们学了马上就能在企业里操作。”

  “教室与实训室合一”“生产与实训合一”“毕业设计与技术开发合一”,温州职院按照这样的理念建设实训基地,构建“实训+科研+创新创业”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鼓励学生通过真实的综合实践项目、应用型毕业设计课题、高水平技能竞赛等提升实践能力。2015年学院启动“智能制造训研创一体化实训中心”建设,总投入699万元。截至目前,温州职院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26亿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25万元。

  良性互动,企业助推教学

  在校企联动交流会上,被授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就业实践基地”的34家企业,都是全国知名企业或是温州各行业领域的翘楚。

  温州职院非常重视服务地方企业,依托研发平台的优势,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这些企业也因此和学院建立了良性互动关系,为学生们提供实践基地和大量就业岗位,有的还直接在学校办订单班。

  现任亚龙教育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的刘海周,就是大二时报名去了亚龙公司的订单班,大三又到亚龙实习。因为企业当时人手少,不光电气方面,机械方面的操作像刨磨钻等也都要拿得起来。“实训课上学的东西都用上了。老师让我们考高级工,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很有用。”

  对企业来说,素质好、思想单纯、稳定性强的学生是理想的员工人选。因此很多企业愿意投入成本,共同培养有潜力的学生。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计划在温州职院开办订单班,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恒诺科技公司则每年都派专业技术人员协助教学、进行毕业设计辅导,学生暑期实践即进入实际工作岗位,以快速提升技术水平。

  “学院毕业生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成长为企业的业务骨干,教师们都十分高兴。”谢志远说,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度,是“十三五”期间学院要努力实现的目标之一。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到职业教育中来,校企共同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通讯员 金丹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张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