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5温州品牌 > 温企动态 > 正文
温州一季度全市服务贸易出口同比增5.13%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出口 同比 贸易 服务 一季度 全市 温州 外包 增长 我市)
  

   生意难做,是去年以来温州外贸企业的一个普遍反映。据近日召开的全市一季度外经贸形势分析会通报,受国际贸易形势持续低迷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市实现出口209.8亿元,同比下降了10.8%。不过,在产品出口仍面临下行压力之际,我市服务贸易出口却呈逆势增长。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3.4亿元。其中出口12亿元,同比增长5.13%,占外贸出口总额的5.4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表明服务贸易的“蛋糕”正稳步做大。

  去年8月在新三板上市的浙江彦林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此有切身感受。这家创办于2005年的企业主营鞋类设计开发、技术检测等供应链管理服务,五、六年前开始从事国际服务外包业务。目前,他们主要为欧洲一家鞋类品牌连锁巨头提供设计开发服务,今年一季度实现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超过100万美元,同比稳健增长。

  “服务分工日益精细,我们要做的是根据客户的需求,结合国际流行元素和中国原材料开发能力,做更多有针对性的研发,提高客户的黏合度,从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彦林科技副总经理汤晓聪告诉记者,今后他们的国际服务外包有望从鞋类设计开发拓展到其他领域,目前正在做一系列前期工作。

  据了解,所谓服务贸易是指国与国之间互相提供服务的经济交换活动。“十二五”以来,服务贸易在我国对外贸易(货物和服务进出口额之和)中的比重持续攀升。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市服务贸易进出口也快速发展。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13年至2015年,我市服务贸易出口连续3年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其中,去年全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值为40.79亿美元,其中出口1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7.24%。

  “这与国内服务贸易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贸易支持政策体系得到加强密切相关。”市商务局科技与服务贸易处处长叶新望表示,近年我市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从政策、平台、培训等多个方面进行支持。如去年8月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抓好当前经济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发展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对新列为国家、省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的,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得省级服务贸易基地的,给予50万元奖励。又如,鼓励、组织我市服务贸易企业积极参加国内外相关展会,进一步增强服务外包竞争力,拓展更大的市场。

  记者了解到,旅游服务、运输服务和国际服务外包是当前我市服务贸易出口的主要类型,三者合计占到总数的92.9%。其中,服务贸易传统领域仍是主力,如一季度全市旅游服务出口为6.19亿元,同比增长14.08%。而像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国际服务外包,虽然总体规模依然不大,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完成服务外包离岸合同额618万美元,离岸执行额30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08%和68%。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推进服务外包、对外文化等技术附加值较高的服务贸易新兴领域的发展,积极创建服务贸易基地,加快培育一批服务贸易领域的品牌企业,挖掘服务外包发展潜力,进一步扩大服务外包规模。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