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陈盈盈:建言文化遗产保护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保护 遗产 文化 温州 &ldquo &rdquo   海丝 遗址)
  

全国人大代表陈盈盈

为温州文化遗产保护建言:

把“海丝名城”的故事载入世界历史记忆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日前举行的开放团组活动上,一场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发言,引起全国人大代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共鸣。

 

  与会期间,围绕保护利用以朔门古港遗址为核心的温州“海丝”史迹点,她提交了《关于支持温州海丝申遗 建设“海丝名城”的建议》。

  作为生长在海边的渔家儿女,陈盈盈从小听着海的故事长大。唐宋以来,温州便是港口重镇、海外贸易口岸,繁荣的海洋贸易孕育了无数传奇故事。江心双塔是我国航标史上最早的航海导标之一。元初永嘉人(现温州)周达观撰写的《真腊风土记》呈现了古代温州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生动历史画面。

  随着朔门古港遗址深入挖掘,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繁荣景象得以重现。古港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更是佐证温州作为“千年商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为温州助力“海丝”申遗、打响“海丝”文化品牌奠定了扎实基础。

  “如今,温州正以‘海丝’重要节点城市的定位进入学术视野、大众视野、国际视野。”陈盈盈认为温州申请“海丝”申遗,打造“海丝名城”,契合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文物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的论述,将更好地推动海丝文化遗产科学保护、传承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指导协调,推动温州“海丝”史迹点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预备名单,支持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贡献温州力量。

    “希望以朔门古港遗址为核心的温州‘海丝’史迹点能够成为展示世界海丝港口的重要窗口和申遗的支撑性遗产点。”

  来源:温州日报 

 

 

大宗贸易微信:13717548543
大宗贸易电话:13717548543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