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任俐敏:温州的时尚文化正逐步走向世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逐步 文化 时尚 温州 &ldquo &rdquo 家乡 任俐敏 华侨)
  

 编者按: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温州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在四十年的历程中发挥了巨大的示范作用。新时代启程,温州新闻网从今起将推出“新时代新改革去国怀乡归来时——‘十国百城’海外温州人故乡行”系列报道,通过走访一批海外温籍侨胞,挖掘他们回到家乡后的所思所想,形成内外温州人共同纪念和携手发扬改革开放精神的浓厚网上氛围,敬请垂注。

 

  温州网10月17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李新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倚靠在市区一家星级酒店的窗边,静静打量着来来往往的路人。

  “我觉得现在的温州人,尤其是年轻人,衣服搭配很时尚,基本上已经和法国同步了。”说起家乡温州的变化,长期在海外从事时尚产业的他,不禁发出这样感慨。

  近年来,任俐敏欣喜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温州文化软实力的显著提升。

  看家乡变化一:变得宜居有文化味

  迎着微凉的风,步入南塘街,宛如走进了连通历史与未来的时光隧道,黑白灰的主色彩,楠溪江居民风格的建筑,满眼是旧时“南塘风情”的痕迹。沿河的城市书房,灯火通明,散发出醉人的书香。

  “如今的南塘既保留了过去的文化,又和现代商业文化相结合,文化味更浓了。”任俐敏说,自己去过国内外很多城市,如今南塘这抹江南韵,与之相比丝毫不逊色。

  他指着南塘旁青绿无边的塘河水,回忆道,“儿时我经常在塘河里游泳,后来渐渐水变浑浊了。随着温州这几年对治水越来越重视,现在的塘河让我仿佛回到了小时候。”

  除了家乡的水清了,他还提到了经常刷爆朋友圈的“温州蓝”,“现在天气好的时候,仰望天空,随便一拍就是大片既视感,温州这样的生活环境实在太宜居了!”

  任俐敏表示,现在的温州无论城区还是农村,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时时都能感受到大都市的文化底蕴。

  看家乡变化二: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

  一座城市的文化,事关城市发展的根基和命脉。除了温州的环境宜居了,让任俐敏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温州文化强大的影响力。

  近年来,任俐敏始终不忘的,就是积极投身法国华侨华人会中文学校的建设。该校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帮助孩子们创造条件学习优秀的中华文化,加强在法华裔新生代对祖国的认同感,目前在校生数量已达数千人。

  在他看来,深厚的瓯越文化将成为牵连起温籍侨胞与家乡的重要纽带。“瓯越文化是维系海外温州人的情感纽带,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更多温籍侨胞的孩子了解瓯文化。”

  2017年9月,法国华侨华人会和鹿城区成立了通联站。通过新闻通联站可以让温籍侨胞了解到更多的家乡动态,同时将更多海外华侨的“故事”分享给家乡人。此外,每年的九九重阳节、中秋佳节、端午赛龙舟……法国华侨华人都会通过各种形式,在法国推广中国经典传统文化。

  “法国华侨华人会的平台是中法两国人民的彩虹桥,是沟通两国文化、经贸、科技、情感、友谊的桥梁。我们希望将中国的故事讲好,让中国的声音走向世界,成为联系中法友谊的‘大使’。”任俐敏说。

  他认为,华侨华人是温州软实力重要组成部分,温州应好好利用好这一发展优势,把温州的文化推向世界,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温州好声音。

  看家乡变化三:世界时尚潮流的引领者

  近年来,任俐敏一直在海外从事时尚产业。文化建设如何注入全新的力量?他说,如今温州的时尚绝对跟得上世界同步,甚至有时候引领了世界潮流。

  “温州人遍布全世界,喜欢接受时尚的东西,更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无论是做生意,还是穿着打扮,温州人都有着超前的想法。”他说。

  在他看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温州的时尚程度不亚于国内一线城市,“温州的时尚产业,应树立起做世界时尚潮流引领者的抱负,把改革开放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拓展。”

  文化是生命力之本,瓯越文化赋予温州发展独特的基因。任俐敏建议,“温州历史上出现了很多文化名人,蕴育了优秀的文化内涵。我觉得温州要把这些文化名人、景点开发起来,从而打造出一个时尚的文化之都。”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