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温州学子张豪被4所世界名校争抢 他“情定”麻省理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理工 名校 学子 世界 温州 自己 &ldquo &rdqu)
  

从南浦一小到温外、温州中学,再从人民大学到保送清华,求学路上,到底是什么力量,让这位温州学子持续不断追求更好的自己?

 

 

 

 

 

 

  张豪近照 受访者供图

  近日,张豪发送了答复邮件,将于今年8月赴麻省理工学院政治科学学系就读国际政治经济学与统计学博士。据其了解,该学系的博士招生人数非常少,今年录取率不到9%。该校为张豪提供的全奖包括学费、保险和生活补助,保守估计一年是75000美金,折合人民币约47万。

  APEC会议期间

  接待过文莱能源部长

  张豪本科到博士的专业方向属于社会科学范畴,研究全球范围内国家与市场的关系。张豪介绍,这门“高大上”的学科主要研究议题有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汇率、中央银行、移民等。

  张豪说,高中时读了很多相关领域的书籍,如清华大学阎学通教授的著作,之后在就读过程中通过业界导师、同辈才逐渐了解到相关发展前景。

  刚得知张豪选择这个专业时,一向开明的张豪父亲心里还是一颤,他坦言,“我们会倾向于金融、计算机等传统热门专业,儿子说要学国际政治,这个太抽象了,我们自己也不懂。”

  不过,拜这个“高大上”的专业所赐,张豪见识了不少大场面。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在北京举行,张豪有幸申请担任亚洲经济合作组织能源部长级会议联络官,接待了不少东南亚国家的能源部长。

  张豪回忆,这个过程非常考验人,从接机到送机,接待的部长与中方之间的沟通全部由他来完成,包括部长的要求和中方的参会提醒,工作细化到发言时长、发言话筒和PPT准备、会议通道等。“我主要接待文莱的能源部长,还记得他要求提供清真食品,我再转告给钓鱼台国宾馆准备。”

  2013年张豪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换期间,曾在旧金山湾区奥杜邦环境保护组织实习,他还作为组织代表到当地市政厅参加公众监听会。据张豪说,当时旧金山参议院有一个法案提出,大体讲旧金山湾区一些工厂建设无需征求环境保护组织的意见。“我当时代表的是一个鸟类组织提出抗议,但我对鸟类一无所知,于是紧急恶补了很多资料。”张豪说,当时各个环境保护组织代表和一些市民代表发言时,充满激情、据理力争,让他对所学的专业有了全新的体验。

  为了看懂柯南动画片

  自学日语

  作为一个学霸,张豪并不是一个“书呆子”,他有许多自己的兴趣爱好。

  为了看懂原版日语柯南动画片,张豪在大四开始接触日语,并在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实习之余学习日语。研二时,张豪又在每个周末抽出半天时间自学日语,最终在日语一级考试中获得接近满分的好成绩。

  张豪从小还爱好写书法,14岁就获第九届“世界和平书画奖”,练习书法坚持至今。

  “历史反复证明,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在艺术上也有很高的造诣。”除了专注于学科研究,张豪还喜欢古典诗词、书法等,像去年研究生毕业后,他就将自己沉浸在《荷马史诗》《诗经》《红楼梦》等古典著作的文学海洋里,从文学中寻求精神慰藉。从高中起,张豪就喜欢边读书边记录自身感受,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张豪说,就如同泰戈尔《飞鸟集》中的“刀鞘愿意保护刀的锋利,却满足于自己的迟钝”,他从中可以读出爱情,也可以读出父母的爱子之心。

  “想要做一件事情,能不能沉下心来、不受干扰是最重要的。”张豪笑着说自己可能是有点完美主义倾向,有好胜心,持续不断地去追求更好的自己,当然也要学会排解自己,努力过而不得,就去跑步释放,和自己妥协。

  拥有一个

  “中西合璧”的家庭

  张豪之所以能成为“别人家的孩子”,和宽松的家庭氛围也分不开。张豪笑称自己拥有一个“中西合璧”的家,父亲张志海严谨内敛,母亲贾自力性格开朗。家中大事从来都是一起商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决定。

  在这样民主的家庭氛围下,张豪对自己的人生基本上能做到提前规划、理性决策、不懈坚持,“我会咨询足够多的人,父母也会给我建议,但是最终决定还是我自己做。”

  父亲张志海坚持尊重孩子的决定,即使孩子的决定与自己的想法有出入,也相信儿子,消化自己的情绪,“我会告诉他,自己做的决定自己负责”。张志海说,他很少管孩子,小时候只教会儿子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跑步,培养毅力。

  张豪的父母从不担心孩子不和他们分享,用母亲贾自力的话说,“他从来没有过叛逆期”。接触过的人都能强烈感受到张豪母亲的开朗,她爱和人分享,和自己的儿子更是无话不谈。

  母子俩关系很好,即使远在异国他乡学习,张豪也经常和母亲聊天,课业繁重时没空打电话,他也会贴心地给母亲留言解释,有好消息第一个和母亲分享。

  母亲说:“我和儿子就像朋友一样。儿子在家里直接叫我的名字,心情好的时候,会尖叫和我拥抱,儿子还会说很多甜言蜜语,比如‘你是我心目中最重要的女士之一’。”母亲贾自力拿出手机乐呵呵地和记者分享母子俩昨天在家中的自拍照。

  张豪说,正是得益于家人、导师、朋友的支持,他才有信心,坚定地走学术道路。

  小学

  温州市南浦第一小学(现温州市南浦小学)

  初中

  温州外国语学校

  高中

  温州中学

  本科期间

  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全系第一名的成绩保送清华大学

  硕士期间

  获清华大学国际政治学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经济学双硕士

  2013年曾作为中国代表参加斯坦福中美学生论坛

  2014年曾任APEC能源部长级会议联络官

  2015年9月至2017年12月任清华大学青思智库发起人与研究员

  2016年9月至2017年12月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教员……

  今年1月到2月,收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四所世界一流名校的全奖博士录取通知书

  如此漂亮的简历出自90后温籍学子张豪。他的求学路一路开挂,各类奖学金拿到手软,堪称“别人家的孩子”。

  新闻+

  麻省理工:排名全球第二,钱学森母校

  麻省理工学院,简称麻省理工(MIT),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都市区剑桥市,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创立于1861年,素以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而著名。2017年6月,《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世界大学声誉排名,麻省理工学院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哈佛大学。该校的知名中国籍校友包括“两弹一星事业奠基人”钱学森、世界级建筑师贝聿铭、搜狐公司创始人张朝阳和澳门赌王何鸿燊幼子何猷君等。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