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93岁高龄抗日老兵刘惠壵为家乡的建设尽洪荒之力!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建设 家乡 抗日   我们 工作 &ldquo 当时)
  
中国温州商会网报道
93岁高龄抗日老兵刘惠壵为家乡的建设尽洪荒之力!

 刘惠壵(惠耀)自述,1924714日出生在浙江省永嘉县山坑汤店村老屋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我排行老四,上有三位姐姐,我那勤劳善良的父母艰难的把我们四姐弟拉扯长大。谁知天有不测风云, 在我十二岁那年, 劳累过度的父亲被病魔夺去了生命。父亲的离去给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养家糊口的重担就落地本来就多病的母亲和三个姐姐身上。


 

   
 
 1942
3月,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保家卫国,当时未满18岁的我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起参加了革命, 成了地方游击队的一员。当时队里的领导有刘鹏飞、刘林杰等人。在游击队四年的革命生涯中, 我积极要求进步,虚心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经受了党组织对我的的考验。


 抗
日战争胜利后,在19463月,由时任汤店支部书记的刘鹏飞和副书记刘林杰二位同志介绍,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8
7月参加了武工队,当时武工队队长叫郑康平,是表山乡人。同年8月间武工队奔赴省城,在撤退途中在岩坦镇陈龙村与浙保团打了一阵遭遇战。

 1949
2月又在岩头镇五尺隔水村与国民党军第九连作战一次。后来武工队改为武工组,组长叫李建立,我们在493月参加了解放枫林的战斗。
 1949
4月间碧莲区解放,我调到碧莲区中队任一班长职务,当时中队长叫郑可峰。同年8月我被调到独立一营一连任侦查队长,连长叫郑康平,付连长叫陈康益。同年9月间又在永嘉县大岙乡峰门坳参加战斗一次, 这次战斗非常激烈,我表现的非常英勇。当时,土匪已经埋伏在山上,我们连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了敌人的埋伏圈,我是第一个冲进去的,发现敌情后立即报告连长郑康平,我用冲锋枪在前面抵挡土匪的进攻,在我的掩护下,连长带着队伍才得以安全撤离。如果不是我的掩护,全连的战友可能伤亡惨重。我的战友陈道和他是最清楚最了解这次战斗经历。

 19495月温州和平解放后,以长期坚持南方游击作战的浙南游击纵队机关为基础,在温州组建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温州军分区”始称浙江第五军分区。这支部队可上溯到寻维州、方志敏的红军七军团和红军抗日先遣队。抗战期间国共合作时,粟裕率游击队主力北上,留下来的部分依然坚持南方作战,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温州人民子弟兵。我可以自豪的说我曾经就是这个队伍中的一份子。

 194911月在界坑乡杨庄村与吕连云为首的土匪作战,我在这次战斗中身负重伤。1950年元旦后,我的伤势还未痊愈,郑康平队长批准我离开部队回家休养,并且加入当地地下党组织,开展地下工作(刘林杰同志可以作证)。从此以后和部队失去联糸。

  1950年在开展党员登记工作时,由于与部队失去联系,找不到组织证明我的从军和入党记录,无法联系上我的入党介绍人,加上当时我又是以地下工作者的身份不便公开暴露身份,于是,我被以“通匪”定论,不给予党员登记而被迫脱离党组织。  解放后,我一直在向组织申诉,但迟迟没有得到解决。直到198510月,时隔35年后,经永嘉县组织部多方复查, 对本人的“通匪”问题作出“依据不实”而撤销,并給予恢复党籍(详见永组处字(85) 259号文件
 
 这漫长的35年中,我曾参加工作,那是1955年至1968年,在永嘉县山宅区竹棉社做了10多年的推销员工作,是一名国家正式工人。
但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被戴上“右派分子”的帽子,于是被辞退了工作,回到了老家。虽然在1985年获得了平反,但此时原单位早已撤销,因此,无法查询我的个人档案资料。 
 离开部队后,曾经保留了很多当兵时照片和文字记录,但不幸的是被一把大火全烧掉了。1974424日,由于当时住在隔壁的邻居家房子着火,
火势瞬间蔓延到了我家二间半草庐木房,我家的二间半房子被烧得片瓦不留。虽然命是保住了,但妻子在这次事故中被摔成重伤,我本人轻伤,家里除了铁器的东西以外,其他也烧毁了,仅剩下一副空架子。原本就生活困难的我们真是雪上加霜,那时我和妻子育有六个子女,最大的孩子才16岁,最小的孩子才2岁,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也就是这把大火,把我保留的一些个人资料和记录烧的一字不留。

 
1976
粉碎“四人帮”后, 我们国家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一家人靠着勤勤恳恳的种地,生活有了改善。经过多方努力,1985年组织上终于解决了我的“通匪”定论,我一颗悬着心也放下了。正当我们全家一心想把自己的日子过好的时候,却又遭了大难。那是1986130日,我们一家四口在一次外出从碧莲镇返回汤店村家的路上,我们乘坐的拖拉机在鱼仓地奏村对面发生了特大车祸, 3人当场死亡,我们一家四人都受重伤, 妻子的右腿小腿严重骨折至残。虽然拖拉机手当场被逋, 但因他家庭困难重重, 即便是把房屋卖掉,连赔偿3名死者的安葬费都不够,更别说给我们几个伤者赔偿了。所以,我们全家人都是靠自己努力克服困难,度过难关。 
 古话说: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199472日早晨, 我去稻田浇水灌溉, 被毒蛇(斗角) 在右脚脚背上咬伤。经及时送村医生治疗保住了性命, 但右脚五指及三分之一脚掌被锯掉,成了残废,至今腿脚行走不便。
 
 
 自1942年参加革命至2008年退休,66年的坎坷人生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身上所留下的无数个伤疤见证了我当年浴血奋战的经历和激情工作的岁月。虽然在文革时期曾蒙受冤屈、家人遭受各种磨难、子女上学成份待遇遭遇、夫妻俩双双成残疾人,但我怕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总是和家人咬牙克服。
我还教育儿女用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面对这一切,遇到困难要自己想办法解决,不给组织添麻烦。同时,我还尽自己所能,积极投身村里各项公益事业,为村里的发展和村民致富发挥余热,多做贡献。1992年起至2008年,连续十余年担任村老人协会会长, 当时年过花甲的我还有残疾,本该退休回家安享天伦了,但是党组织信任我、村民们信任我,我深感责任之重,我无论如何都要把这项工作做好,不辜负组织上和村民们的信任。

 几十年来,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共共产党员,我带着残疾的身体,奔走在各个岗位,无论工作多么辛苦,群众工作多么难做,我始终无怨无悔坚定不移的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全心全意为村民们服务,为老年人服务,为村里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我今年已经93岁高龄了,但我现在仍在乐观的面对人生,还愿意为村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用当下的时髦语言来说就是:我愿意继续发挥余热,为家乡的建设尽我的洪荒之力!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黄万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