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仇保兴在杭谈智慧城市建设:智慧让城市发展更美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智慧 美好 城市建设 城市 &rdquo &ldquo 转向)
  
  9月28日上午,“2016杭州全球企业家论坛”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上,“智慧城市的建设”等话题引了与会者激烈的研讨。

“新型城镇化这个机会平台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讲是只有一次。”国务院参事、原住建部常务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实现新型城镇是实现绿色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其中,新型城镇化作为一个机会平台,将会给百姓和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他认为,“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型城镇化的最佳途径。

城镇化面临着如城镇管理水平低,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城市病现象蔓延这类难题,这些“顽疾”使得城市未老先衰。而通过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的力量,可以通过现代化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手段来破解城市发展的难题。


智慧城市的实现有着高标准严要求。中央37号文件提出: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用智慧手段来消除“城市病”,推进绿色发展,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能力。中央明确要求:到2017年底,所有市县都要整合形成数字化管理平台,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

仇保兴归纳未来新型城镇化存在着八个方面的转型:从城市优先发展转向城乡互补协调发展;从高能耗的产业转向低能耗的绿色产业;从大城市的盲目扩张转向生态城市和小城镇的建设;从盲目克隆国外建筑物,转向我们城市的历史文脉的再创及文化自信心的树立;从高环境冲击转向低环境冲击;从小车进入家庭放任自六专项集约式机动化;从关注大型集中式基础设施建设,转向小型、分散循环式的基础设施;从少数人先富转向社会的公平正义。这八个专项就要求我们智慧地解决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来推动新型城镇化。

但要建设智慧化城市并非易事,其最大的难点是要通过信息共享、系统共生来消除部门“信息孤岛”和利益壁垒。对此,仇保兴提出,利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和大数据,为智慧城市打造更为标准化、精确化的“公共平台”。比如对一个城市过去积水点不太了解,通过这个“公共平台”,也可以分析出历史数据对城市观察积水点的损害,并进行及时分享。

智慧城市,有哪些途径,市民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仇保兴给出了答案:通过智慧的门槛指标可以让城市发展得更好。这些智慧指标就包括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20%以上,绿色建筑达到80%以上,绿色交通出行比率达到65%以上等。比如,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也就就是处处雨水的循环利用,可以把原来排水系统的效能提高5倍,甚至10倍。通过10%的城市屋顶实施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工程,年发电量相当于再造一个三峡电站。

解决这些城市病的进程,能够为企业家创造巨大的商业机会,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竞争力。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素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