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天下温州人图文 > 正文
陈先党会长发展企业文化 构建美丽矿山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美丽 构建 会长 发展 企业   员工 &rdquo)
  
——访中国矿业法制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晋中市浙江商会执行会长、晋中顺鑫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先党


   元旦前夕的宁夏中卫,银装素裹,哈气成霜。然而,当你走进中国矿业法制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晋中市浙江商会执行会长、甘肃省景泰县翠柳沟煤矿中卫项目部总经理陈先党的办公室里,便会被火一样的热情、火一样的精神、火一样的团队所感染。

  温州人从小血管里流淌的就是经商的血液

  最 近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的主人公讲:“温州人天生就是生意人,从小耳濡目染的,就是要多挣钱,血管里流淌着经商的血液,他们最大的志向就 是当老板。”今年38岁的陈先党总经理也一样,他是温州苍南县人,年轻帅气,富有活力。加上他经商诚信经营,魄力十足,勇攀高峰,一步一个脚印地在企业里 摸爬滚打了20年,终于在宁夏中卫和山西和顺站稳了脚跟。



陈先党总经理(左二)和他的年轻团队
 
办公软件联网设施
 
 
 
 
 
 
 
 
 
 
 
 
 
 

 面对记者,陈先党似乎有些羞涩腼腆,他说,自己从18岁那年开始经商,两年后 就创办了温州皮鞋厂,2003年又从事金银加工业。获得了“第一桶金”之后,从2007年开始,这位“而立之年”刚过的小伙子就开始涉足煤炭行业。他先后 奔赴陕南汉中,跋涉山西昔阳、和顺,辗转宁夏中卫,进军甘肃景泰等中西部多省,开采露天煤矿,组建物流公司,并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组建了一支精明强干、 敢为人先、年龄不超过40岁的青年团队。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万元,自然人独资,除煤矿开采之外,还在晋中和中卫兴办了几个大型储煤场,拥有大型 运输车辆100多辆,从事煤炭运输等多项业务。

  由于陈先党在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等诸方面的突出才能,近两年来,他本人先后被晋中市浙江商会推举为执行会长,被陕西省生产力学会聘为副会长,被中国矿业法制网聘为常务理事长和办事处主任等职务,他的公司也被接纳为团体会员单位和理事单位。

  习总书记讲的十个“更好”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党 的十八大召开后,陈先党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大会文件,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杰出代表。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社 会生产力,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 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 标!”陈先党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十个“更好”,句句都说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更好的教育,是让我们对学有所教更有信心;更稳定的工作,是让就 业大军更有安全感;更满意的收入,是让百姓的钱袋子更快地鼓起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是让老有所养更加完善;更高的医疗卫生服务,是让病有所医上档升级; 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是让住有所居落实地更好;更优美的环境,是让“美丽中国”不再遥远;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是对下一代的无限关 爱……所有这些向往都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企业文化是构建美丽和谐标准化矿山的基础

  陈先党说,学习总书记的这段讲 话,结合我们煤炭企业本身,就是让产品烙上企业文化的色彩腾飞,让全体员工带着文化的素养奋进,让企业凝聚文化的力量去开拓,以达到发展企业生产力与员工 整体素质的高效聚合,从而使企业经济效益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所以说,发展企业文化,构建美丽和谐标准化矿山,是发展生产力的关键,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 面:

  一是以十八大精神和新的观念培养企业文化。企业要具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融合理念,要具备宽厚的胸怀与聪明 的智慧,只有这样才能具备生长的机制,才能突出企业文化的鲜明个性。要在企业内塑造一匹腾飞的烈马,要让它象征企业的一种精神,夸父追日、奔腾而行、勇往 直前、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以象征和展示企业文化的完美与和谐。要以人为本培养团队:企业文化在一定意义上是塑造人的文化,是要凝聚人的思想,树立“以人 为本”的管理思想,其核心内容就是创造一种和谐的人文环境、营造一种相互关心、精诚合作的人际关系,将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个充满活力的高效的工 作氛围之中,从而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要以和谐社会和亲和力为基础铺设事业平台:事业产生的凝聚力是企业团队的基础。企业要形成一个极具吸引力的磁场,从 董事长、总经理到部门经理,从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到市场营销主任,人人都要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企业的创业理念应是“多换思想少换人”。要充分尊重人, 积极成就人,使员工们具有认同感、使命感和成就感。要以爱心创造温馨环境。爱心形成的向心力是企业的支柱,爱心体现在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上、体现在不惜巨资 为员工创设优美舒适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上,关心员工的困难,为员工排忧解难,始终要注重员工的切身利益,始终要把“产品质量好、企业效益好、为国家多贡献、 让职工富起来”作为企业的发展目标。温馨环境的打造能够增强员工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从而促使员工们在协调和谐的人文环境中更加热爱企业、热爱岗位。要用 感情营造情感气氛。要消除狭隘的家族观念和部门观念,员工之间要感情融洽,“一家生火百家暖”,要具有丰富的人际情感资源。领导层、特别是工会要定期组织 开展谈心活动、开设职工爱心服务专栏,为员工送生日贺卡,通过广播祝贺大家生日快乐。经常组织员工进行娱乐活动,解决员工子女上学困难问题等多种形式关心 员工,培育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度和忠诚度。

  二是在规范中沉淀企业文化内涵。作为一个好的企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的经营理念、 价值取向、经营实践、行为方式都体现在规范的管理之中。企业应在市场经营中笃守诚信,诚实守信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企业为了一时赚钱、一时的利益而自毁 诚信、破坏经营,这种短视行为应该是一种最大的不诚信。要让一个企业百年不倒,就需要诚信作基石,培育市场化的诚信意识,而诚信实际上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一个企业的诚信就是要对用户负责、对社会负责,因此企业的销售格言应该是:没有质量就没有销售市场、没有诚信便没有市场销售;口号是:质量领先,是企业永 远的追求;用户满意,是企业永远的目标。质量合格是对用户的责任,品质卓越是对社会的贡献。企业要以追求质量“零缺陷”为目标,一定要建立产品质量保证体 系,从采购、质检、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全员、全过程地实施“精品工程”,从而达到“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宗旨。要在企业管理中推行和建立民主化的决策 机制,要在法人治理结构的基础上,形成一个理性的、科学的决策层,从而夯实民主化的管理基础,以达到企业兴旺、职工为本。推行公平、公正、透明的厂务民主 化管理基础,要提高决策水平,促进管理人员作风的转变,营造民主化的创业氛围,要求员工始终自觉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企业而奉献,让职工知厂情、议厂事、干厂 活、促厂兴,营造“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创业氛围。对领导层要求在行为准则中讲求自律,领导层要垂范而带动员工自律,平时工作是样板,关键时刻看表现, 要做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讲学习、讲原则、讲奉献,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要以模范的工作作风和人格魅力去感染每一位员工。用“标杆效应”来感召人,在日常 实际工作中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用身边的事来教育身边人。

  三是在文化跨越中提升企业生产力。企业文化的形成是一个多元融合、 不断积累发展的过程,更是一个不断提炼、升华、实现新的跨越的过程。要始终坚持在企业文化的推动中实现企业的跨越,在企业跨越的发展中提升企业文化。要以 目标引导跨越,与时俱进提升目标。抓住机遇科学地对市场预测,确定目标。同时,要系统创新考核目标,理想只有经过实践才能转化为现实,目标只有通过行动才 能最终实现。为了确保每年的总体目标落到实处,公司企业领导班子不仅把目标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考核,而且要分步实施、环环相扣。要建立一个“同心圆式”的 目标考核体系,它以工作经济目标为圆点,以被考核者为对象,由考核者运用各类考核指标,围绕圆心,公平监控,全方位考核,使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不出偏 差、步步达标。企业要以危机激励跨越。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成功和胜利面前,企业领导与员工们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自满,要忧患在 胸,警钟长鸣。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是一个波浪式前进的过程,企业领导者的责任就是当它刚达到一个波峰时,就要设法去制造一个新的波浪,激励员工团队攀登 下一个波峰,不断实现新的突破。企业要经常性开展目标危机教育,要将危机教育引入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不断给员工提出更高的目标,向精益管理制度方式深入, 建立末位淘汰制,实行优秀员工奖励制度。

  四是以人才和科技支撑发展企业生产力。办企业,一是做人,二是做产业。做人是首位,做人是关 键,只有人才能创造发展的机会。培养技术人才、经营人才,以及能够面对市场风险而不乱阵脚的管理层,才能迈进知识经济时代。所以,要努力使工作学习化、学 习工作化成为时代的特征和现实的要求。要做学习型的企业,要做学习型的领导班子,要做学习型的员工。要支持爱学习的好员工,要淘汰不求上进的落后员工。企 业要的是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决不滋养那些混饭者。企业要凝聚人气、激活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更重要的是采取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激发企业人才的创 造力。第一、建立灵活的选人机制,改相马为赛马;第二、建立灵活的激励机制,开展“能者上、庸者下”的岗位竞争,要培养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企业要不断完 善推动管理创新,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在企业的发展实践中,总结管理经验,大胆进行企业管理创新,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班组“星级评比”活动、努力 实现管理现代化,做到现场管理规范化、质量管理标准化、成本管理市场化、销售管理效益化。

  采访结束时,陈先党总经理满怀信心地对记者 说,他们的企业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他和全体员工要紧紧依靠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依托周边丰富的煤炭资源以及公司合作多年的用户,通过租赁荒滩 涂地继续开发建设好一万平米的煤场,以及日分300万吨选煤场和选煤设备,健全完善120吨的电子汽车衡和煤炭化验设施,发挥多台50型装载机和喷淋设备 的作用,将原煤采购、储存、分选加工后,利用公路运输的方式进行销售,使煤场达到土地手续齐全,环评合格规范、票控软件联网设施完备、票据打印机、计量 员、开票员、化验员持证上岗,成为达到一流操作水平的现代化企业。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吴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