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花匠艺人扎銮驾 “高贵礼仪”寄哀思(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高贵 艺人   &ldquo &rdquo 使)
  
  2017年3月15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棠垭村花匠艺人杨发仁在手工扎作竹质銮驾。
    銮驾,又名銮舆,指皇帝的车驾。后来逐渐演化,由古代帝王出巡的仪仗队伍简化而成。銮驾除了轿子外,还有金瓜、钺斧、朝天凳等仪仗。銮驾分满朝銮驾和半朝銮驾。皇帝使用的銮驾是满朝銮驾,表示皇权的威严与至尊;半朝銮驾本是正宫娘娘使用的銮驾,同时皇上也可赐封给皇亲国戚或特大功勋臣子出巡。
    如今,銮驾这些传说已经找不到依据。“文革”期间,视扎銮驾为旧风俗而禁止,但在生活中却保留着它们的痕迹,90年代后逐渐恢复,演变为清明哀思礼仪。现在,每年的清明节之前,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棠垭一带,10多名花匠艺人会抄起手艺扎作銮驾。当地的出嫁女儿对已故两年内的母亲或者已故三年内的父亲,以一副銮驾这种“高贵礼仪”的方式来寄托对父母的哀思之情。
    在分乡镇,銮驾主青分宝盖、主骨、花亭、鹅盆和拖尾“五节”,再有旗、锣、轿、伞,以及爪斧、钺锤、刀枪剑戟等十八般兵器,辅于灯、牌、回避、肃静等牌。全副銮驾144件,半副72件。送銮驾时每人扛一件,依次前行。加上鸣锣击鼓8人、吹长号2人、放三眼枪2人,全副总共最少162人,半副90人。2005年以后,每副銮驾数量减少到21件。
    据记载,清宣统元年(1909年)之前,怀远县民间婚礼已有承租花轿、雇用唢呐班子、举行仪式之俗。开埠后,少数富裕人家婚礼阔绰。国庆街南头花轿行备有各式官轿、花轿,并有轿夫;锣坊备有乐队和全套婚礼仪仗,包括“銮驾”使用的木制金瓜和钺斧等。举办婚礼人家根据富裕状况,承租全套称“满朝銮驾”,半套称“半朝銮驾。



 

来源:京公网安 责任编辑:吴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