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中式商务宴请中的礼仪不可不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商务 主人 客人 宴请 安排 职位 坐在 身份 文明)
  
中式商务宴请中的

  礼仪不可不学

  按照中国的传统美德,正式宴请前主人都要排定桌次和座次,通过一次商务宴请都可看出主人对客人的尊敬与自己的文明修养,所以大家在宴请前不要忘记学习一些礼仪知识。商务宴请座次礼仪的原则是:以右为上座,以中央为上座,以内侧为上座,以近为高远为低。

  简单一些,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主人一般会坐在面对着门的地方,此座位为主位,这样也方便主人看到客人到达做好迎接的准备。最重要的客人一般都会被安排坐在主人的右手边,第二重要的客人会被安排在主人的左边,以此类推下去,这是中式正式的基本座次安排;有多位主人时,双方可交叉排列,离主位越近地位越尊。举行多桌宴请时,每桌都有一位主桌主人的代表在座。如果主宾的身份高于主人,为表示对主宾的尊重,可以把主宾安排在主人的位置上,主人则坐在主宾的位置,即右侧的座位,第二主人坐在主宾的左侧。如果夫人跟随,其排名的秩序,与其丈夫相同。即在众多宾客中,男主宾排第一位,其夫人排第二位。职位或地位高者为尊,高者座上席,依职位高低,即官阶高低定位,不能逾越。职位或地位相同,则必须依官职传统习惯定位。

  饮酒适度说话得体

  争当文明客人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会收到各种宴请,作为一名客人究竟要注意哪些文明礼仪才能让自己言语得体并给其他客人留下深刻印象呢?在参加宴请时,敬酒是一门学问。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即使与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听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别人如何称呼,这一点心中要有数,避免出现尴尬或伤感情的局面。敬酒时一定要把握好敬酒的顺序。有求于某位客人在席上时,对他自然要倍加恭敬,但是要注意,如果在场有更高身份或年长的人,则不应只对能帮你忙的人毕恭毕敬,也要先给尊者长者敬酒,不然会使大家都很难为情。要想在酒桌上得到大家的赞赏,就必须学会察言观色。因为与人交际,就要了解人心,左右逢源,才能演好酒桌上的角色。

  (记者 黄尧 整理)
 

来源:遂宁日报 责任编辑:樊丽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