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5)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外国 &ldquo 他们 &rdquo 认为 卡人 佛)
  
重礼守约

斯里兰卡人注重礼节,初次见面或告别时,普遍互施合十礼。最规范的合十礼节,是把双手合掌,举到脸部,同时说“阿尤宝温”(你好)。外国人向当地人行双手合十时,常伴随点头致意,这会让他们感到奇怪,认为没必要。

跪拜礼也是斯里兰卡传统礼节,一般是在礼仪场合,信徒、晚辈对高僧长老或父母行的礼节。行跪拜礼时,需双膝、双手和前额触地,同时要用右手抚摸一下受礼者的脚背,以示尊敬。受礼者则以右手抚摸施礼者的头顶,表示祝福。

斯里兰卡人多信奉佛教,佛教文化盛行,僧侣备受尊敬。乘公交车,普通人从后门上车,而僧人则从前门上车,车厢内前部设有僧人专座。居民与僧侣说话,不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会设法将自己的头略低于僧侣的头部。佛教徒不骑车、不快跑、不戴手表、不乘母畜拉的车、不进娱乐场所,在庙宇内行走需赤足。

斯里兰卡人平日对外接触或接待外宾时,多行握手礼,而对来访贵宾,常常敬献以兰花扎成的花环,并将其套在宾客的脖颈上。在当地做客,入室要先脱鞋,而后席地而坐。

他们重视守时守约,认为这是有礼貌的表现。相互交往中,他们习惯以头衔称呼对方。斯里兰卡人的肢体语言有些特殊,如“点头”表示“不同意”,“摇头”表示“赞同你的观点”。

纱笼纱丽

斯里兰卡地处热带,男女喜穿纱笼、纱丽。典型的民族服装是:男人穿长袖紧口短褂,下身着纱笼。妇女上身穿短袖紧身短褂,下身裹以彩色纱丽。男女一般均穿拖鞋,不穿袜子。“纱笼”是由两块布拼成的筒裙,从上腰一直拖到脚面,干活时将之撩起掖在腰间,好像一条短裤,舒适而方便。而大多数妇女喜欢穿的“纱丽”,是一整块料子,将其一端在腰间缠绕、折叠,另一端则搭在肩上。人们对纱丽的评价是“在把全身裹起来的同时,又能把身体的整个线条突显出来”。纱丽端庄大方,是斯里兰卡女士们参加社交活动的不二选择。

口味辛辣

斯里兰卡人以大米、椰肉、玉米、木薯等为主要食物,做菜多放咖哩、辣椒、椰子油等,口味偏辛辣,有时吃水果,也要加盐和辣椒。具有民族风味的食品有椰汁饭、香蕉、烤面包果或蒸熟的菠萝蜜等。老百姓用手抓食进餐,但上层和外交场合使用刀叉。用手抓食进餐时,是用右手的拇指、食指、中指拿起食物食用,忌讳用左手。每人面前摆放两碗水,一碗清水供净手用,另一碗凉开水供饮用。

斯里兰卡人有喝上午茶和下午茶的习惯。他们喜喝红茶,加糖和牛奶。在家招待客人,常献奶茶。乡下人喜欢饮用椰花酿造的淡酒。

在斯里兰卡,吃、喝出声,被列为禁戒之一。僧侣禁止饮酒,也不吃蘑菇类食品。

习俗禁忌

在斯里兰卡,参观寺庙等佛教名胜古迹,不可穿短衣、短裤,也不可带帽子。进入寺院,必须脱掉鞋子和袜子,要赤脚步行。他们不能容忍任何对佛无礼的行为,如踩、跨、骑佛像或亲吻佛像、在佛像前跳舞等。这些都是违反该国法律的行为,可能会受到严厉惩罚。

接受当地人礼物或给当地人送礼时,要注意用右手接送。

在奠基仪式、店铺开张或宗教仪式上,必请贵宾燃灯,认为这是事业繁荣和生活幸福的象征。

斯里兰卡人喜欢红色、白色、咖啡色、黄色、天蓝色、草绿色和黑色等。他们尊兰花为国花,并视其为友谊的象征。

他们尊黑尾原鸡为国鸟,认为它给人们带来了美好与幸福;乌鸦在斯里兰卡被视为神鸟和吉祥物;他们认为大象能为人们带来吉祥;狮子象征着勇敢、威严和力量,在其国旗中也有狮子的形象。

他们的婚俗很特别,如小舅子为新郎洗脚、系“同心结”、砸破椰子,新娘要把新郎送的花布围在腰上,将鱼形发卡戴在头上,且结婚费用由女方承担。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 责任编辑:樊丽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