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吃相”非小事 餐桌礼仪是家教的重要环节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重要 环节 家教 礼仪 小事 孩子 问题 家长 胳膊 &rd)
  
  过年孩子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就是有好东西吃,但有些孩子在餐桌上的表现却让家长感到既尴尬又无奈。

-  有的孩子不懂规矩,大人还没落座他就忙着坐下,大家还没开始吃他第一个动筷子,遇到喜欢吃的忍不住用手抓,吃的过程中对着别人咳嗽,饭粒咳到别人的脸上、饭碗里,饭后剩菜剩饭也很多……

-  孩子的“吃相”确实是个问题,但绝不是孩子一个人的问题。餐桌上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家长平时就要全面而细致地关注孩子在餐桌上的表现,至少要注意到卫生、礼仪及习惯等三个方面。

-  卫生方面,有的孩子急着吃饭,常常忘记饭前洗手;吃的过程中,打喷嚏、咳嗽时面朝饭桌或对着别人;吃完饭以后,桌面、地面较脏,饭菜到处洒落。

-  礼仪方面,最显著的问题是长幼失序,没有家人集体分享的意识,往往是孩子抢在长辈之前入座,专挑自己喜欢吃的(即使是按人数配备的菜)下筷,吃完饭碗一放,招呼也不打就自顾自离开,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  习惯方面较为凸显的问题集中在坐姿和饭量上。比如不少孩子吃饭时胳膊肘占据一大块桌边空间,筷子使用的随意度较大,很容易碰到旁人的脸上。不管是孩子自己盛饭,还是大人给盛的,孩子的那碗饭往往又满又实,一餐饭既喝饮料又吃菜,超过孩子的饭量,导致剩菜剩饭比较多。

-  这些“吃相”问题需要家长动一番脑子,引导要有趣味才有效。比如教孩子如何做到胳膊肘占据空间要适宜,全家可以一起寻找“最美支撑点”,将家庭成员吃饭时胳膊肘所占位置拍下,饭后大家一起评议——谁的支撑点最美。孩子很容易发现:最美支撑点取决于两个要素,一是胳膊肘靠在桌边的距离和自己的身体差不多宽,二是支撑点大概就在肘关节和手腕的中点。这样形象地展示之后,孩子就知道朝这个方向去做了。

-  “吃相”不是小事,餐桌礼仪是家教的重要环节。家长一定要从细节做起,培养孩子在餐桌上的好习惯。(作者:郑国娟,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孙端镇中心幼儿园)
 

来源: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陈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