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礼仪社交 > 商务礼仪 > 正文
餐桌小礼仪,get!【新妈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礼仪 孩子 吃饭 我们 &rdquo &ldquo 他们 长)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走亲访友、亲朋相聚,总免不了要带上小“拖油瓶”,如果平时不注意对小朋友餐桌礼仪的培养,那么一定会有让家长尴尬的时候。对于大人来讲,在哪里吃饭都差不多,但孩子不同,他们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如陌生的环境、异样的食物、不熟悉的人……为了让孩子能在任意环境、任何情况下都能做一个小绅士,吃好、喝好并吃出礼貌来,做父母的就要多付出一些了。

  好习惯从小养成

  1.讲卫生。孩子们到一起会玩得很嗨,然而对于玩具、桌椅等所能触摸到的东西,他们并不在意是不是干净,只要他们想玩就会直接动手。所以,我们要帮孩子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这不仅是良好的餐桌礼仪,更是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一环。

  2.懂礼貌。孩子要学会尊敬长辈,在吃饭的时候也要表现出来,有长辈在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让孩子在自己吃饭前先请长辈吃饭,在长辈落座后自己再落座,吃完之后要跟长辈说一声,招呼长辈“慢慢吃”。

  指导与交流同步

  1.言传身教。我们从出生就懂得进食,但不是生来就懂如何有礼貌地吃、吃得得体。当孩子到3岁左右的时候,父母亲就要教他们如何使用餐具,如何专心地吃,如何用“请、谢谢”等礼貌用语。父母就是孩子的镜子,我们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比如不在吃饭的时候看电视、不在餐桌上讨论过多与吃饭无关的话题等,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这些餐桌礼仪。

  2.沟通交流。沟通与交流,不是说我们在餐桌上讲故事,而是当孩子在就餐时出现一些特殊情况时,要疏导孩子。比如,孩子吃到异样食物,有特殊反应;或者是吃到不喜欢的食物;有的孩子快吃饱时,就会有“不安”的表现,大声喊叫、随意地跑来跑去等。此时,我们不要刻意去说教,而是要耐心地与孩子沟通:今天的饭菜哪个你最喜欢?哪个营养最高,哪个菜还可以继续做……通过这样的交流,慢慢地让孩子爱上吃饭,让他们懂得如何吃出礼仪。

  餐桌上的尊重,吃出来

  尊重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吃饭时不能狼吞虎咽,要细嚼慢咽,这样做不仅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好处,而且也是尊重做食物的人,因为做一餐食物是需要耗费很多时间的,慢慢地吃这些美食是一种享受,也是对“厨师”的尊重。比如,我们去某个朋友家做客时,吃过饭后一定要表扬一下饭菜很可口,我们吃得很香;即使吃到不喜欢的菜,也不可以大声说出来,因为每个人的口味是不一样的,不喜欢吃,我们可以少吃点,这也是对“厨师”的尊重。这些对孩子来说虽然不容易,但是,只要从小就教给他们,养成习惯后,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

  旦旦妈小结:

  每一个刚出生的孩子都是未经雕琢的玉,如果没有正确的“处理”,他们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只有经过认真的雕琢,孩子这块美玉才能成发出耀眼的光芒,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吃饭其实和做人是一样的道理,只要家长为孩子灌输正确的知识,树立良好的榜样,那么孩子走到哪,都是受欢迎的人!

作者:旦旦妈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6年4月刊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责任编辑:熊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